>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台办就台湾加入亚投行等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5日在北京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马晓光就国共论坛、“胡连会”十周年、台湾加入亚投行等问题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跟大家一个月没有见面了,非常想念。我先向大家公布一项通知:经过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商定,第十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于今年5月3日在上海举行。论坛欢迎媒体记者采访,报名时间于今天(4月15日)开始,4月22日结束。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具体报名的程序请大家登陆中国台湾网(www.chinataiwan.org)查询。

  [马晓光]:下面,我愿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率团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他也表示,关于“习朱会”的部分还在进一步的了解和商讨,请问发言人大陆方面对此有什么考虑吗?

  [马晓光]:我们欢迎朱立伦主席率团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会与中国国民党方面加强沟通,筹划安排好朱主席出席论坛及相关活动事宜,希望通过此访保持国共两党交往,促进良性互动,共同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稳步向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将于本月下旬在南京举办,请介绍一下这个论坛的相关情况。第二,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两岸都在举行纪念活动。日前台湾有关部门也发出邀请,欢迎居住在大陆的抗战老兵到台湾去参与活动。请问对此国台办方面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 第一个问题,大家都记得,2005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相隔60年后举行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确立了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创造了重要条件。

  [马晓光]: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基金会计划于4月下旬在南京共同举办纪念“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图片展,并且召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的研讨会。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就两岸同胞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表明了态度,作出了说明。我们希望两岸同胞通过纪念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团结一致、携手同心,共同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谢谢。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亚投行的问题。台湾方面在3月31日之前递交了参加亚投行的申请,但是后来被驳回。现在想了解为什么台湾参与亚投行这一块没有过?是不是因为名称的问题?大陆希望是什么样的名称呢?谢谢。

  [马晓光]: 首先,我要重申,我们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的态度没有改变。大家也知道,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多边开发机构。相信有关各方在今后协商制定章程时,会正面考虑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的问题。也相信通过务实协商,能够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找到办法。在此过程中,我们愿意继续听取各方面的建设性意见。谢谢。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想延续刚才“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的问题。十年前“胡连会”上提出五项愿景,目前只剩下“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的这项愿景尚未实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第二个问题,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以“峰回路转、波平浪静”八个字来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九二共识”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顾“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在两岸的经济合作和其他各领域交流,以及两岸协商谈判中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然,我们主张应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地发展两岸关系。同时我们也认为,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一些政治问题终究难以回避,所以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逐步为破解这些政治难题创造条件、寻求办法。

  [马晓光]:第二,关于民进党方面负责人的发言,我们已经在此之前正式做出了回应。我在此愿意重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是两岸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之锚。如果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势必在两岸关系上难以找到出路,因为这不是一个新话题,而是在2000至2008年之间发生过的历史,殷鉴不远。所以我们希望两岸同胞都能高度重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重要性,通过共同努力,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以更多的成果造福两岸民众。谢谢。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两岸青年学者论坛近日落下帷幕,今年的论坛主要关注哪些议题?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两岸青年学者研讨会此刻仍然在海南三亚召开。这是我们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一项两岸青年学者的交流活动,受到两岸媒体和舆论的关注。我认为,举办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沟通了解,有利于在继续开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上凝聚共识,从而使两岸青年朋友能更加积极地投身于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之中。谢谢。

  [台湾联合报记者]:问一下亚投行的问题。刚才您提到最后一句是说,相信通过务实协商,能够为台湾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找到办法。这个意思是不是表示说现在台湾参与亚投行还有一些难点?如果是的话,请问这些难点是什么?另外,务实协商是经由什么管道?第三个问题是,之前张主任要到金门访问,因为复兴航空空难推迟,请问现在有没有再安排?

  [马晓光]: 一个是关于亚投行的问题,我已经向大家作了说明。据我了解,现在意向创始会员国正在就亚投行的章程进行谈判,适用于新成员加入的相关程序和规则尚在磋商之中,但是有一条,我们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的态度没有改变。

  [马晓光]:第二个方面的问题,大家知道,去年以来,国台办和陆委会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这个机制的建立十分难得,也十分宝贵,对于维护两岸关系稳步发展,对于沟通解决两岸民众关心的诸多事宜发挥了重要作用。两个部门负责人的会面,当然是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国台办和陆委会一直就张志军主任与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先生的会面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谢谢。

  [台声杂志记者]:据悉,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近期将率团访台,请介绍相关情况,谢谢。

  [马晓光]:应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邀请,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将于2015年4月19日至25日率团赴台交流。据了解,访问团将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包括与台湾各界交流恳谈会、黑龙江冰雪文化和民俗风景展,走访台湾基层社团,参访台湾文博机构,考察台湾科学园区及高新技术企业等,通过这些活动推动两地文化、经贸、科技、旅游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我们预祝王宪魁书记此访顺利、圆满。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台湾方面会有哪些人士参加?会不会讨论到签订两岸和平协议的问题?

  [马晓光]:关于出席会议的人员和研讨会讨论的具体问题等事宜,双方还在沟通安排中,有了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第五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4月22日将在台北举行,这个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而且这届的参会人员将达到700多人,想问发言人对此论坛有何评价?

  [马晓光]:海峡两岸及香港三地的经济日报共同举办的三经论坛,据我了解已经是第五次了。这是一个由媒体搭桥,广邀各界人士讨论两岸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平台。第五届论坛将在台北召开。据了解,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协会副会长李亚飞先生将代表大陆方面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我们希望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本届论坛能够为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凝聚共识。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朱立伦主席率团来大陆参与国共论坛的时候,习总书记会不会见他?

  [马晓光]:两党有关方面会筹划安排好朱主席出席论坛及相关活动事宜,有关安排确定后,我们会及时发布。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国民党方面之前提到,朱立伦要来的话,希望能够看到成果,我们想了解一下,他此行可能会获得哪些实质成果?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台北市长柯文哲之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被问到“九二共识”这个问题,他提出了一个一五新观点,我想问一下,您对于他说的一五新观点有没有什么回应?大陆有没有可能接受一五新观点这样一个新的概念?

  [马晓光]:我想,朱立伦主席率团来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对于保持国共两党交往、促进良性互动,团结两岸各界人士,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稳步前行,将发挥重要作用。有关具体安排,等确定后我们会及时发布。

  [马晓光]: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做过正式的回应,对于柯文哲市长表示世界上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一个中国不是问题,对于他表示尊重两岸签署的协议和交往互动的历史,在既有政治基础之上,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来促进交流,来增加善意,来追求两岸人民美好的共同未来,对这样一些积极的言论,我们表示肯定。谢谢。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还是关于台湾加入亚投行的问题。刚才您的回应说,会以适当的名义找到方法让台湾加入亚投行。我们知道,创始会员和一般会员会有很大差距,这个所谓适当的方法,有没有可能是台湾以一个特别关税区的模式加入亚投行?在加入亚投行的过程中,台湾有没有可能相较于其他一般会员拥有更多的权利或者发言的权利?我们知道之前国台办间接证实台湾未能成为创始会员国,却没有明确否认香港这个部分,是不是台湾和香港的做法会有差别呢?

  [马晓光]:其实你刚才的问题我都已经回答了。据我了解,意向创始成员国正在就亚投行的章程进行谈判,适用新会员加入的相关程序和规则尚在磋商中。第二,我已经三次表示,我们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的态度不会改变。谢谢。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除了您刚才介绍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外,近期还有哪些重要的两岸交流活动?另外一个问题,大陆居民第五批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今天启动,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目前大陆赴台个人游的总体情况怎么样?

  [马晓光]: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的确如你所说,近期各领域的交流活动还是持续热络。今天,第五批11个城市赴台个人游正式启动了。4月21日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是我们阴历的三月初三,河南新郑将举办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邀请两岸同胞一起来寻根谒祖,共叙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同一天,贵州、海南等地还将分别举行“三月三”节庆活动,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共庆传统佳节。4月下旬,两岸共同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第二届“两岸小剧场艺术节”、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节”将相继在台开幕。4月24日到30日,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也将在台举办,相信会给大家带去耳目一新的视觉盛宴,并推动两岸武术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第五批大陆城市个人游开放以后,我们总体判断,相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会继续保持积极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我们希望通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来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的沟通和理解,也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应有的助力。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民进党将在今天正式提名蔡英文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请问国台办方面怎么评价她日前所说的“两岸维持现状”的说法?再一个,大陆方面对民进党下一步两岸政策会有什么期许和关注?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们的态度是一贯的,我们对台湾的选举事宜不予评论。 第二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我对亚投行的事情还不太清楚。你的意思是说,要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会员国,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把它当做一个国家的政治体或者经济体才能成为的意思吗?

  [马晓光]: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它的意向创始会员国这个界定是非常明确的。同时我们也表示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来参加。我再想说明一条,尽管大陆方面是亚投行的发起方,但我们也仅仅是这个多边机构中的一方。

  [台湾《旺报》记者]:有关两岸两会第十一次高层会议,海基会方面是希望以4月底为目标,现在这个时间点有没有可能性,还是要国共论坛举行之后再来商定?第二个问题,有关亚投行的问题,台湾方面说争取成为亚投行一般会员,希望名称以“中华台北”为底线,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中华台北”是不是适当的名义?谢谢。

  [马晓光]:你第二个问题,我已经讲过了,你可以在我刚才的回应中去了解。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两会第十一次会谈,据我了解,海协会和海基会一直在保持着沟通和联系。不久前,4月7日至11日,林中森董事长率海基会董监事团来大陆参访期间,陈德铭会长也跟他见了面,双方也就举办第十一次会谈相关准备工作交换了意见。

  [马晓光]: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w/2015/04-15/7209061.shtml report 5866    中新网4月15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5日在北京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马晓光就国共论坛、“胡连会”十周年、台湾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国台办就台湾加入亚投行等问题答记者问(实录)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