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法院有案不立、人为控制立案将严肃追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15日印发《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人民法院监察部门对立案工作应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发现有案不立、拖延立案、人为控制立案、“年底不立案”、干扰依法立案等违法行为,对有关责任人员和主管领导,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意见》要求,加强内部监督。人民法院应当公开立案程序,规范立案行为,加强对立案流程的监督。上级人民法院应充分发挥审级监督职能,对下级法院有案不立的,责令其及时纠正。必要时,可提级管辖或者指定其他下级法院立案审理。

  《意见》强调,加强外部监督。人民法院要自觉接受监督,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督查法院登记立案工作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要及时提出整改和落实措施;对检察机关针对不予受理、不予立案、驳回起诉的裁定依法提出的抗诉,要依法审理,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要及时处理,并书面回复;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对反映和投诉的问题,要及时回应,确实存在问题的,要依法纠正。

  《意见》要求,强化责任追究。人民法院监察部门对立案工作应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发现有案不立、拖延立案、人为控制立案、“年底不立案”、干扰依法立案等违法行为,对有关责任人员和主管领导,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贯彻本意见精神,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立案登记制改革顺利进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5/04-15/7209260.shtml report 754 中新网4月15日电最高人民法院15日印发《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人民法院监察部门对立案工作应加大执纪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最高法:法院有案不立、人为控制立案将严肃追责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