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揭秘山西省为何安排“史上最长巡视”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 4月13日开始,曾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省,其省委第一轮常规巡视5个巡视组陆续进驻到位,由于巡视周期罕见地长达5个月,此轮巡视被媒体称作“史上最长巡视”。南都记者昨日获悉,山西省安排5个月左右巡视,不仅与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腐败形势有关,也与所安排的巡视单位多、巡视任务重有关。

  按照计划,山西省委巡视组将在明年底前对全省地市、县(区)以及省属单位和企业完成“巡视全覆盖”。为完成“全覆盖”,今年,山西省委在常规巡视的同时,还派出了8个专项巡视组,以较为短平快的节奏,对省管部门、企业进行专项巡视。这也就意味着,这个曾出现“塌方式腐败”的省份,对腐败存量的挖掘仍在继续。

  5个组5个月内巡视58个单位

  据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官网公布,此轮巡视5个巡视组分别进驻晋中市、晋城市、运城市,以及临汾市所辖9县、长治市所辖5县,涉及58个单位。去年下半年第二轮巡视59个单位则派出了6个组,巡视时间为3个月左右。今年巡视组数量由6个减少至5个,对每个巡视组而言,增加了任务量。

  “5个巡视组在5个月内要巡视58个单位,其中包括了地级市、县区、高校,基层政府数量体量很大,其实任务量非常繁重。”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巡视条例(试行)并未对巡视的时长提出特别的要求或限制,往往根据工作任务、巡视要求来确定,比如中央“专项巡视”仅安排1个月左右,去年以来各省巡视组时间在2-3个月,长短不一。

  庄德水认为,山西省安排“史上最长巡视”,不仅考虑到在此前的反腐中,晋中、晋城、运城都曾被查处多名贪腐官员,也应与巡视组所承担的任务量直接相关。对于这一说法,南都记者昨天也从山西省相关方面获得证实。

  “仍有基层干部抱着侥幸心理”

  对此轮常规巡视,山西省纪委监察厅介绍称,所到之处要起到“动摇山岳、震慑州县”的效应,这一表述引起外界很大关注。

  庄德水说,去年曾因工作赴山西期间,便发现在出现“塌方式腐败”的情况下,该省尤其在基层还是有一些干部抱着侥幸心理,“感觉自己反正跟落马的人没关系,查也查不过来。”

  “通过巡视、查办贪腐这种釜底抽薪的策略,将从根子上减少全省的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对官员的心理产生震慑。”庄德水认为,所谓“动摇山岳、震慑州县”就传递了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

  据悉,山西此前的巡视的确起到“动摇山岳、震慑州县”效应。2014年,一个省委巡视组进驻某地市后,该地仅下辖六七个县区,便有十几名县处级领导应声落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1000多名通过各种办法违规进入的人员也被清理清退。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16/content_3408691.htm?div=-1 report 1355 南都讯记者程姝雯4月13日开始,曾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省,其省委第一轮常规巡视5个巡视组陆续进驻到位,由于巡视周期罕见地长达5个月,此轮巡视被媒体称作“史上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