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制裁也门胡塞武装 重申支持哈迪合法性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韩晓明 张朋辉 李勇】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14日以14票赞同、1票弃权通过2216号决议,决定对胡塞武装相关个人和实体实施武器禁运,并促请所有成员国特别是也门邻国检查所有运往也门的货物。美国国务院14日还批评伊朗支持胡塞武装,前美国驻也门大使抨击伊朗“可能寻求利用胡塞武装的国际孤立态势扩大其在也门的影响力”。分析人士认为,也门是中东大变局中发生政权更迭的4个国家之一,目前的乱局正是动荡后各种深层次矛盾的集中爆发。

  被列入禁运“黑名单”的相关个人包括胡塞武装的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以及该组织的两名指挥官,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父子也名列其中。安理会认定,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是一个参与威胁也门和平、安全与稳定行为的团伙领导人。此外,安理会在决议中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就停火达成一致,重申支持也门总统哈迪的合法性,要求胡塞武装撤出其占领的地区。

  俄罗斯投了弃权票。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这一决议并没有要求沙特领导的联军停止空袭。他认为,武器禁运应适用于也门冲突各方。

  “安理会决议是沙特外交的重大胜利,”美国CNN表示。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14日与到访的沙特国防大臣就联军重大战略行动进行了深入探讨,两国一致同意组建联合军事委员会。路透社认为,埃及和沙特的联合声明可能意味着联军或许会投入地面作战,或加大武装干涉力度。埃及此前澄清称“尚未出兵”,只是派军舰帮助阻止胡塞武装从海上发动进攻。

  胡塞武装发言人15日通过土耳其媒体表示,安理会决议“并不公平,也不合逻辑”。他认为,安理会应该出台“更公正的决议”,想想平民百姓,他们为消除恐怖主义、消灭腐败付出了太多。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安理会决议“纵容了针对也门人民的空袭行动,破坏了该国基础设施,遗憾的是,这些行为受到纵容。”

  美国国务院14日批评伊朗支持胡塞武装,前美国驻也门大使在美国国会众院外交委员会抨击伊朗,“可能寻求利用胡塞武装的国际孤立态势扩大其在也门的影响力”。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无意插手也门局势,伊朗计划16日提出“四点和平计划”,包括呼吁停止外国空袭,“也门问题应该交给也门人解决。”

  美国《华盛顿邮报》分析,禁运制裁会进一步孤立胡塞武装,但对也门内战的影响可能有限。分析称,以沙特为首的联军空袭对混乱的也门局势可能雪上加霜,“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趁火打劫。但14日有消息称, “基地”组织大头目、沙特人鲁拜什被美国无人机炸死。文章认为,也门到处是武器,胡塞武装囤积甚多且夺取了不少武器库,而政府军的分裂也让部分武器流入胡塞武装手中,从步枪到高射炮应有尽有。也门许多民众担心,也门内战会沦为沙特和伊朗、逊尼派和什叶派间的“代理人战争”,从而让也门陷入类似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也门是中东大变局中发生政权更迭的4个国家之一,目前的乱局正是动荡后各种深层次矛盾的集中爆发。

  15日,沙特主导的“决战风暴”对位于首都萨那的也门总统官邸、萨那机场、一些空军基地进行空袭。也门军方的数据称,空袭行动以来,也门有1200项民用设施和72所学校遭摧毁。也门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阿布杜萨利姆说,目前的军事行动无法解决也门乱局,各方需要找到一个政治突破口。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4/6200202.html report 1562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特派特约记者韩晓明张朋辉李勇】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14日以14票赞同、1票弃权通过2216号决议,决定对胡塞武装相关个人和实体实施武器禁运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联合国制裁也门胡塞武装 重申支持哈迪合法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