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检将核查社区服刑人员脱管等 深挖职务犯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今日介绍,将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部署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专项活动中,既要办理社区服刑人员又犯罪案件,也要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最高检部署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的有关情况。

  肖玮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决定,自今年4月中旬至7月中旬,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部署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

  据悉,这次专项检察活动为期三隔越,主要任务是:全面准确查清当前社区服刑人员的底数以及刑罚执行的基本情况,核查纠正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虚管等问题,严厉打击社区服刑人员又犯罪,依法查办发生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职务犯罪,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体制机制,促进社区矫正活动依法、公正、规范进行。

  肖玮介绍,这次专项检察活动将通过核查摸底实现“四清”,即:社区服刑人员的底数清;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虚管的情况清;社区服刑人员又犯罪的情况清;社区服刑人员刑罚变更执行违法的情况清。

  “在内部,检察机关要对掌握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清理、核对、建立台账,查明基本情况和底数。在外部,检察机关要与司法行政机关、公安机关等执行机关协调沟通,把检察机关掌握的社区服刑人员名单与执行机关掌握的名单逐人进行对比,查明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的情况及其原因。”肖玮说。

  同时,检察机关要采取多方法、多渠道,核查了解执行机关在管理教育活动中是否存在有列管无监管的或者不到位的虚管问题。检察机关还要对现有的社区服刑人员刑罚变更执行情况进行核查,逐人、逐项记录台账。特别是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要逐人见面,重点检察刑罚执行机关落实《暂予监外执行规定》要求的“每三隔越审查保外就医罪犯的病情复查情况”,强化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适用社区矫正的监督。

  肖玮强调,对于核查摸底中发现的问题,检察机关将采取措施加以纠正整改。对于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例如社区服刑人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药剂师提出纠正意见并督促整改;对于发现的脱管、漏管和虚管问题,要分析原因,厘清责任主体,依法监督有关机关及时纠正整改;对于发现的刑罚变更执行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对于符合收监执行法定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要依法监督收监执行;在开展核查纠正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以及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工作中,检察机关要注意发现有关人员徇私舞弊、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线索,既要办理社区服刑人员又犯罪案件,也要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5/04-16/7211652.shtml report 1263    中新网4月16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今日介绍,将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部署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最高检将核查社区服刑人员脱管等 深挖背后职务犯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