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一人大代表被实名举报涉嫌伪造国家公文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宿希强

  中国青年网德州4月16日电(记者 宿希强)山东德州一企业涉嫌伪造国务院盖章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公文,被实名举报。当事企业负责人承认自造“国礼”证明。

  不久前,自称“德州黑陶创始人”的王宪利向中国青年网实名举报,称德州一家名为“梁子黑陶”的企业在其宣传材料中多处造假,并涉嫌伪造国家公文,欺骗消费者。4月13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赶赴德州进行了相关调查。

  被证伪的“国礼”证明

  王宪利告诉记者,梁子黑陶涉嫌造假最为明显的有两处,一是其获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礼宾局”出具的“国礼”证明,二是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山东德州梁子黑陶文化园。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山东德州梁子黑陶文化园。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梁子黑陶官网显示,德州梁子黑陶文化园由董事长梁丽霞于2002年投资创建,是集黑陶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黑陶文化产业基地。2008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4月14日,在位于德州市董子文化街顺天街的“梁子黑陶”店,总经理李丽荣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出示了两本宣传画册,名称分别为《陶道—山东德州梁子黑陶文化园》和《山东德州梁子黑陶文化园》。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在两本画册的显要位置,均印有梁丽霞制作的黑陶作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礼品”的证明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

梁子黑陶自制的“国礼”证明。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梁子黑陶自制的“国礼”证明。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其中“国礼”证明的内容为:“德州梁子黑陶文化园:梁丽霞女士研制的黑陶工艺品造型美观、工艺精湛、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民间艺术特色,其黑陶工艺品曾多次作为我国领导人出访欧、美、法、日、韩、德、西班牙等国的主要礼品,受到了国际友人的赞赏。” 此证明落款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礼宾局”并盖有红色印章,时间为2006年9月10日。

  类似的另一个版本内容基本一样,只是把“证明”改成了“获奖证书”,把“梁丽霞女士研制”改成了“梁子黑陶文化园研制”。

梁子黑陶自制的“国礼”证明卡片就放在黑陶工艺品包装盒里。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梁子黑陶自制的“国礼”证明卡片就放在黑陶工艺品包装盒里。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记者现场还看到,这一“国礼”证明还被制成了精美的卡片,摆放在黑陶工艺品包装盒里。李丽荣告诉记者,黑陶工艺品卖出时,“这些卡片就放在包装盒内。”

  “这一‘国礼’证明明显造假,”王宪利提醒中国青年网记者,“你注意看一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公章中间应为‘党徽’,但这个证明里的公章中间竟是五星。”

  王宪利进一步告诉记者,真正的“国礼”证明原件是开给他的。“我原来在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当副所长,1988年所里评职称需要证明材料,因为我的黑陶作品曾被作为国礼,我就赶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请礼宾局的同志给开了这样一个证明。”

王宪利出示的“国礼”证明原件。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王宪利出示的“国礼”证明原件。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他向记者出示的原件(如图)显示,证明内容为“手写”,抬头是“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礼宾局的公章中间为“党徽”,而非五星。

  为进一步核实,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礼宾局,接电的吴女士请记者将梁子黑陶的“国礼”证明拍下照片发彩信给她。不久后,她回复记者,证明“应该是假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礼宾局“没开过”这一证明,而且礼宾局的公章中间“不是五星,是党徽”。

  查询不到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梁子黑陶的宣传册中,中国青年网记者看到,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的内容为:“为表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特颁发此证书。项目名称:德州黑陶硬刻陶工艺研究;奖励等级:二等;获奖者:德州梁子黑陶科技文化园。

梁子黑陶印制在宣传画册中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梁子黑陶印制在宣传画册中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宿希强

  此证书的编号为“2009-J-275-2-03-B01”,证书的右下角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红色印章。

  王宪利告诉记者,这份证书也涉嫌伪造。

  记者查阅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未发现“德州黑陶硬刻陶工艺研究”项目,公示名单中同样也未发现。

  中国青年网记者就此致电梁子黑陶董事长梁丽霞核实,她表示,这一奖项“是通过区、市、省里逐级申报的。”

  但在德城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梁子黑陶这一奖项并非从区科技局申报,“我们这儿申报的科技奖项,历史上就没获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可能是从市里申报的吧。”

  而在德州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仔细查询后也告诉记者,“档案中没有梁子黑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申报记录与申报材料,如果获奖是真的,不是从我们这儿申报的。”

  梁丽霞的说法与科技部门的核查结果不一致,究竟是怎么回事?

  在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后,梁丽霞最终答应接受采访。

  承认自造“国礼”证明

  位于德州市东风中路的另一家“梁子黑陶”店,是梁丽霞日常办公的地方。当中国青年网记者按约定赶到这里时,梁外出办事尚未回来。

  记者观察到,在这家店面的墙壁上,也醒目地悬挂着“国礼”证明与“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证书。

  不久,梁丽霞回到店里。就“国礼”证明,她承认,这份证明并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礼宾局开给梁子黑陶的,也不是开给她本人的。她解释,“这个荣誉,是当年开给德州黑陶研究所的,后来德州黑陶研究所解散了,我们德州黑陶的这些企业都可以用这个荣誉。”

  在记者追问下,梁丽霞承认,她的“国礼”证明,“是比着原来那个原件扒下来(复制)的”,只是时间什么的改了一下。

  当记者指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礼宾局”公章中间应为党徽而不是五星时,她表示,“我是农村的,哪知道中央那些事儿。”

  就“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证书,梁丽霞告诉记者,悬挂在店里及印制在宣传册上的都是复制的,“原件没有了,这个我们都不留。”记者追问到底“有还是没有”时,她回答,“应该有”,说着自己都笑了,“我拿不出来。”

  山东避风港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敬涛在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时表示,梁子黑陶盖有红色印章的“国礼”证明与“国家科技进步奖”涉嫌伪造、变造国家公文。

  有趣的是,在采访中,梁丽霞一直强调自己“没多少文化”,并自称“学的美术,不认字”。事实上,她1988年毕业于德州学院美术系,现在还是山东省人大代表。

  今年的山东两会上,“我提的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方面的内容。”梁丽霞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4/16/c_127698186.htm report 4150 中国青年网德州4月16日电(记者宿希强)山东德州一企业涉嫌伪造国务院盖章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公文,被实名举报。当事企业负责人承认自造“国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