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组明确须“双汇报” 要向派出党组织汇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伟

  4月15日,中央纪委网站首次以视频方式揭秘中央巡视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对巡视准备、巡视了解、巡视报告、巡视反馈、巡视移交、巡视整改六个阶段的工作进行明确。视频透露,巡视组不仅需要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视情况,还要向派出党组织进行汇报。

  巡视工作“五步骤”改为“六阶段”

  2013年10月底,中央纪委网站曾刊发配图文章,将中央巡视工作主要程序分为五个步骤,分别为巡视准备、巡视了解、巡视汇报、巡视反馈和移交督办。此次公布的视频则将“巡视整改”单独列出,作为一个阶段来介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林毅榕在视频中指出,整改工作的关键是要落实“双责任”,抓住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双报告”,党委及主要负责人要限期分别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实行“双公开”,整改情况不仅要在党内通报,还要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整改通报需有“双报告”,一为党委报送,是集体性质;一为主要负责人报送,是个人性质。两者角度不同。视频介绍,巡视组对部分巡视对象还要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要追究责任。

  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正在修订

  在2013年中央纪委网站对巡视工作的介绍中,只提到巡视组需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视情况。所配图示中也明确,先由巡视组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再由领导小组向党中央报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特殊情况下,巡视组可以直接向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汇报巡视情况。而此次发布的视频中,明确表示巡视组要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派出党组织汇报巡视情况。

  庄德水表示,中央巡视组的派出党组织是党中央,这意味着中央巡视组可以向党中央汇报巡视工作。他还指出,实践中其实已经在这样操作,这同样适用于省级巡视。巡视组由党委派出,不仅需要向作为业务指导部门的领导小组汇报,也需要把掌握的线索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时向党组织汇报,以便党组织全面掌握情况,更好地作出宏观决策。同时也有利于党组织对巡视组的工作情况作出评判。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强调,这种提法是将巡视组向派出党组织汇报常态化、制度化。高波还透露,《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正在进行修订,需要将巡视工作的一些做法、内容以及领导要求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制度规范。

  内存

  中央巡视工作的“六部曲”

  此次视频明确,巡视工作分为巡视准备、巡视了解、巡视报告、巡视反馈、巡视移交、巡视整改“六部曲”,对应的重点分别为搜集问题、突破问题、反映问题、指出问题、跟踪问题、解决问题。

  为了解巡视对象的情况,巡视组可以通过听取中央纪委、中组部、审计署和有关部门的情况通报以及查阅资料等方式来进行相关准备,搜集网络舆情也被明确为准备方式之一。

  巡视了解过程中,巡视谈话和受理信访是最基本、有效的工作方式,巡视谈话一般采取“二对一”形式,谈话内容对外严格保密。

  进行巡视报告时,巡视组要对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派出党组织开门见山讲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针对巡视反馈阶段,视频明确,巡视组要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移交中央纪委、中组部等有关部门办理,并跟踪了解进展情况。不仅要转账,还要定期查账、确保销账。

  文/本报见习记者 张伟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17/content_128140.htm?div=-1 report 1706 4月15日,中央纪委网站首次以视频方式揭秘中央巡视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对巡视准备、巡视了解、巡视报告、巡视反馈、巡视移交、巡视整改六个阶段的工作进行明确。视频透露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