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龙岗首创党务权责清单 解决党政职权交叉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陈燕 黄怡 通讯员 粤纪宣 “过去区委常委会是最大的,什么事都可以研究,造成常委会会多,出了问题大家都没责任。”为解决党务权责模糊、党政职权交叉等问题,去年,深圳市龙岗区先后出台的党务、行政权责清单,以及正在征求公众意见的领导班子职权目录,明确划分了党、政机构及领导班子个人职权范围。

  书记、区长分工明确

  龙岗区党务权责清单于去年2014年12月1日正式上线,包含区委、区政府党组等77个党组织机构和14个党群部门权责清单91份,职权目录313个,职权事项3446项。清单中明确规定了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的职权范围。

  区委书记、区长的职权范围就有明显不同。例如,在人事的任免上,区委书记拥有干部管理权,包括对全区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监督和管理,以及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提出区管干部调整意见,代表区委向上级党委及组织部门提名推荐干部任用人选等。

  作为兼任区委副书记的区长,在党务权责清单中,拥有干部酝酿参与权,参与区委讨论干部任免等有关重要事项之前的酝酿协商。

  除了党务权责清单,龙岗区还有一份专门为政府部门领导班子编制的领导班子职权目录。两份清单为党组织机构和政府部门的职权范围划出了边界。

  “不能什么事都推给常委会研究”

  龙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万平利表示,制定党务清单在全国还是首创,主要为解决党务权责模糊、党政职权交叉等问题。

  “以前本来副区长该做的事没做好,报给区长,区长也做不了就报给区委常委会。什么事情都推到常委会上研究,使得常委会会多,出了问题大家都没责任,是集体的责任。”万平利说,过去什么都可以研究,只要领导认为是个大事,就可以提交常委会,到底常委会研究问题的边界在哪里?现在强调要用权责清单推动依法行政,明确了什么事情是区委常委会研究的,什么事情是政府常务会研究的。

  处罚定额化 消除执法灰色地带

  如果有人养宠物影响环境卫生,但又拒不改正的,依据法规应处200元至1000元的罚款。但到底是罚200元还是1000元?这在别的地方可能就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但在龙岗区就不行。龙岗具体处罚标准明确:饲养宠物数量为3只以下、4-5只、6只以上的,分别处以200元、600元、1000元罚款。

  在龙岗区的权责清单中,对有行政处罚权的19个区属单位的2169项行政处罚事项,以及街道受委托实施的5000多项执法事项,全部按标准定额化的要求制定了裁量权实施标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17/content_3409598.htm?div=-1 report 1317 南都讯记者陈燕黄怡通讯员粤纪宣“过去区委常委会是最大的,什么事都可以研究,造成常委会会多,出了问题大家都没责任。”为解决党务权责模糊、党政职权交叉等问题,去年,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