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城管殴打七旬夫妻称老人先动手 老人:胡说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周口4月17日消息(记者刘飞 实习记者邓诗如)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段城管执法的现场视频引发关注。4月7号上午,在河南省周口市物流港区李埠口市场,一位老太在和城管人员的拉扯中遭对方拳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是老人一方先动手打了城管人员,双方才发生了“肢体接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段城管执法的现场视频引发关注。4月7号上午,在河南省周口市物流港区李埠口市场,一位老太在和城管人员的拉扯中遭对方拳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是老人一方先动手打了城管人员,双方才发生了“肢体接触”。

  昨天下午,周口市委宣传部微博发布通报称,周口市港口物流产业聚集区城管大队队员宋健因对此事处理不当,予以清退;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那么,这一次双方为何起冲突?现场真相到底是什么?

  受伤老人家属李相前说,4月7号上午,两位老人在李埠口市场卖鱼,没有执照,就是拿了个盆在卖鱼。之后,有城管来没收:

  李相前:在市场卖鱼。城管队员过去了,就说要给他(的鱼)弄走,老先生不让,他们就把老先生拉到车上。老太太上去护着,城管队员就挥拳,对老太太拳打脚踢。

  现在一个老年人被打了眼睛,不能看了。其中一个牙打掉一颗,当时也打昏迷过去了,现在在医院,7号到现在。

  记者:一开始的时候就有冲突吗?

  李相前:没有,这个城管的意思就是要把鱼拿走。

  从现场视频来看,老太左手抓住一辆城管执法车车窗框,胳膊被一男子从身后驾着,另一只手抓住面前穿制服男子的衣服,口中喊着“你打我干什么”,拉扯中,该男子用右拳打向老太胸腹部。

  现场目击者赵先生说,老人的家人上前阻止,双方拉扯、打了起来:

  赵先生:她(老太太)把着车,城管车上坐的是老先生,然后不是准备把老先生带走了嘛。这个老太太开始把着车,城管上去就开始拉老太太,不知道用脚跺还是用拳打。然后他们的子女吧,就不叫他拉,不叫他打。

  记者:从您看到的这个角度来看,能看到是谁先动手的吗?

  赵先生:城管,肯定是城管,有七八十了吧那老太太,她咋动手。既然做了这事儿了,得查清。

  对于此事,周口市物流港区管委会一徐姓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是老人一方先动手打了城管队员:

  徐主任:我们城管队员执法的时候,他有一个人态度蛮横不服从管理,后来他的老婆出来,又出来一群人。把我们城管队员打倒了几个,打倒几个以后,这个时候城管队员才有点肢体接触。

  对于是自己先动手打了城管的说法,被打的老人说,这是胡说:

  李金宝:这是胡扯八道,我哪儿动手了,他光打咱,我能管打他么。我几十多岁的人了,你看我这样,谁能打住他了。

  除了和老人及老人家属有肢体接触外,目击者赵先生还说,他拿出手机拍摄,也遭到阻拦,手机被打到地上。

  赵先生:我刚开始拍,城管就开始阻止我,抢我手机,把我手机摔地上,当时他跺了我两脚,我跑了。穿着制服,大概有个20多岁,我跑了,我不跑我就被撂倒在那了,他们追我得有将近200米。有一个城管也拿着手机拍照,他们拿手机拍着看着打。

  而对于围观群众称被打一事,面对媒体徐姓负责人未做任何回复。

  昨天,事发后第九天,周口市物流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满非到医院看望了受伤老人,他表示,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满非:我是受港区管委会委派去的,就是看望一下。我们的群众嘛,我们也很关心。我个人认为,这个是我们整个港区内部的一些事情,不管将来调查结果出来是说哪方面的原因,我相信会处理好。现在公安部门正在介入调查,结论还没有出来。

  昨天,周口市委宣传部发布对于此事的通报,港口物流产业聚集区城管大队队员宋健因对此事处理不当,予以清退。

  对于这起事件和“老人先动手,城管才出手”的解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指出,类似事件中,城管人员做出殴打当事人等不当处理,成为了事件的转折点:

  杨伟东:至少按照现在的法律规定,城管包括其他的执法人员,是不能够用殴打方式的。本来是一个合法的执法,但最后变成了,对老人是不是无照经营,往往不再是关注的焦点,而是执法人员本身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现在事件的常规的演变状态。最初其实就是当事人违法,那么也应当受到处理处罚。但是因为你处置不当没有完全按照流程,而最后转换了公众的关注焦点。

  杨伟东表示,即使是对方先动手,也不能成为城管打人的正当原因。那么,城管在执法过程中应该怎样做?如果真的面对当事人使用暴力等情形,如何处置才合法、恰当?

  杨伟东:对于城管人员首先应当表明身份,告诉当事人违法的事实,处罚的理由,第三要听当事人的意见。出发要给正式的凭证。如果有强制措施的,必须有扣押的清单和作出的决定。影响到城管执法人员本身人身安全情况下,他可以请公安或其他的执法人员来协助。表面是很繁琐的,但恰恰是这个让你的执法符合法律规定。对当事人来说,不是简单粗暴的。本身能带来一种正向的社会的回应。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hina.cnr.cn/yaowen/20150417/t20150417_518339245.shtml report 2513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段城管执法的现场视频引发关注。4月7号上午,在河南省周口市物流港区李埠口市场,一位老太在和城管人员的拉扯中遭对方拳打。相关负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