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后8落马“老虎”获刑 44人进入司法程序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学玲 阚枫
被告人陈柏槐(一审宣判现场图)
被告人陈柏槐(一审宣判现场图)
刘铁男
刘铁男

  17日,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一审获刑17年,至此,十八大后已有8名落马“老虎”受审获刑。目前,在十八大后落马的70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中,已有44人进入司法程序。他们之中,多达43人被认定或被控“受贿罪”。目前,仍有19名“老虎”尚在中纪委的调查之中。

  庭审时曾翻供 陈柏槐一审被判17年

  作为十八大后的湖北“首虎”,在被查近17个月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7年。

  1950年出生在武汉的陈柏槐,是湖北土生土长的官员。1971参加工作的他,起步于新洲县旧街区的一名农业技术员,此后的仕途涉及湖北省政府办公厅、湖北水利厅、农业厅等,2009年1月至2013年1月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跻身省部级官员序列。

  2013年11月19日,官方发布消息称,陈柏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3月7日,陈柏槐被“双开”,同日,因涉嫌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陈柏槐被刑事拘留,后被逮捕。

  2014年12月23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陈柏槐犯滥用职权、受贿一案。陈柏槐被控受贿283万,致国家造成经济损失6.1亿多元。

  近四个月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4月17日公开宣判陈柏槐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在去年12月23日的公开庭审中,陈柏槐曾当庭翻供,认为起诉书指控其滥用职权没有证据证实,其审批都是依照程序进行,也未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其在侦查阶段关于受贿的有罪供述系特定情况下作出的虚假供述,从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过利益,认定其受贿没有事实与法律依据。

  在4月17日福州市中纪人民法院宣布的判决中,法院认为,陈柏槐及其辩护人所提不构成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的辩解和辩护意见均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不能成立,不予采纳。

  十八大后44“虎”进司法程序

  十八大后落马的“老虎”中,目前已有44名进入司法程序,其中 10人过堂受审,分别为王素毅、童名谦、李达球、刘铁男、倪发科、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陈安众、蒋洁敏。除了陈安众、蒋洁敏2人外,其余8人均已被宣判并获刑,刑责最重为王素毅和刘铁男的无期徒刑,其他依次是陈柏槐17年,倪发科17年,廖少华16年,季建业15年,李达球15年,童名谦5年。

  有9人已被检方提起公诉,等待法院开庭。他们依次分别是:沈培平,郭有明,李春城,郭永祥,王永春,祝作利,阳宝华,周永康,谭栖伟。其中,李春城是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也是新一届领导班子2012年打落的唯一一名“老虎”。

  另有25人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这25人依次分别是:李东生,杨刚,冀文林,毛小兵,姚木根,李崇禧,谭力,万庆良,陈铁新,韩先聪,金道铭,申维辰,孙兆学,白恩培,梁滨,聂春玉,白云,杜善学,武长顺,秦玉海,隋凤富,苏荣,陈川平,朱明国,王敏。

  在十八大后落马的7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除了上述44人,以及被免职的衣俊卿,“断崖式降级”的付晓光、赵智勇、张田欣、许爱民,病亡的徐才厚、任润厚,目前仍有19名“老虎”尚在中纪委的调查之中。

  他们分别为2014年被查的宋林、王帅廷、令政策、任润厚、潘逸阳、何家成、赵少麟、韩学键、令计划、孙鸿志,以及2015年的被查的杨卫泽、马建、陆武成、斯鑫良、景春华、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

  43人涉“受贿罪”

  据中新网记者统计,在上述44名已进入司法程序的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中,共有43人涉及“受贿罪”。

  其中,在已受审并宣判的8人中,除了童名谦被认定为玩忽职守罪之外,其余7人获刑的罪名中,均涉及受贿罪。已受审但尚未宣判的2人中,亦均被控受贿。10人中,陈柏槐还被判犯有控滥用职权,蒋洁敏还被控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由此,蒋洁敏也成为目前已过堂高官中被控罪名数额最多的“老虎”。

  已被检方提起公诉的9人,亦均被控受贿罪,都涉“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其中,王永春更被指“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除了受贿罪之外,李春诚还被控滥用职权罪,郭永祥还被控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王永春还被控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

  其余25人,检方亦均是以涉嫌受贿罪对他们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的。目前,这些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蒋洁敏、李春城、郭永祥、王永春均在湖北被诉

  引人关注的是,已过堂高官均为异地审理。譬如,内蒙古的王素毅在北京受审,湖南的童名谦在北京受审,广西的李达球在吉林受审,安徽的倪发科在山东受审,江苏的季建业在山东受审,贵州的廖少华在陕西受审,湖北的陈柏槐在福建受审,江西的陈安众在安徽受审,等等。

  和已过堂的10人一样,被公诉的9人也均将异地审理。其中,李春城、郭永祥、王永春3人都是由湖北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他们将分别在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此前,蒋洁敏也是由湖北检方提起公诉的,他是在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受审的。

  反腐专家任建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省部级官员贪腐案件异地审理,可以排除权力和人际关系网的干扰,有利于腐败犯罪案件的侦查和审判。(记者 马学玲 阚枫)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4/17/c_127702696.htm report 3036 被告人陈柏槐(一审宣判现场图)刘铁男17日,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一审获刑17年,至此,十八大后已有8名落马“老虎”受审获刑。目前,在十八大后落马的70名省部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