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46万亿政府预算内资金入市 民资参与PPP风险分流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4月13日出台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文件中,财政部首次从具体操作层面入手,对财政可承受能力进行量化控制,规定“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

  这是PPP资金首次以清晰的法规形式列入预算管理,相较以往财政部从宏观政策上对PPP支持,此次则真正地实现了资金入市的规范。 对社会资本来说,只有真正纳入预算管理才像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有利于降低政府违约现象。 根据国务院提出的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情况看,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45988亿元,这意味着将有1.46万亿元的PPP资金入市,这对推进PPP是重大利好,不仅如此,对民资而言,一旦竞标成功10%额度内的项目,将提高企业参会积极性。

  多位参与PPP设计的官员和专家纷纷表示,短期内不会引起市场骚动,目前全国范围内有上万个PPP项目在审批,对于这10%额度的界定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出台,在完善的法规出台之前,市场会表现出相对理性的情况。

  “如果单从新增项目来说,10%的比例是偏高的,但是基于当前的存量,以及政府平台公司转型,债务置换等现象,只要涉及到PPP项目都会占到额度,所以从这些方面考虑,10%的额度应该是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世坚说。

  4月13日,财政部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规定“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在更多市场人士看来,这部分额度更多是解决地方政府的存量债务压力。

  刘世坚表示,现在通过使用者付费的方式,实现项目成本覆盖的案例相对较少,在此背景下,更多的仍然需要“政府付费”或者“可行性缺口补助”的项目,这部分支出都需要财政资金的投入,因此上述比例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这个问题。

  事实上,一直以来围绕PPP的推进,财政部和发改委的审批程序都各成体系,然而对于此次财政部出台的文件,发改委系统却表达了认同。

  一位接近发改委系统的人士表示,虽然两个部委在审批规则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化,但是对于PPP后期保障双方是有共识的,特别是此次规定了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作为PPP资金使用,未来在审批项目时,相信地方发改委系统也会参考。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从年初财政部出台文件规定PPP资金,要实现从原来的“补投资”到“补运营”转变,此后发改委也与之达成共识,实现对PPP项目后期运营的补贴和购买成为财政资金的主要用途。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虽然没有准确的数据显示,PPP资金在前期投入、购买服务和采购等方面的具体占比,但政府购买服务肯定是一个重要方面。

  在此次财政部上述文件中,根究财政部的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或PPP中心)要以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结论为依据,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做好项目规划、设计、采购、建设、运营、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24734_1.html report 1457 在4月13日出台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文件中,财政部首次从具体操作层面入手,对财政可承受能力进行量化控制,规定“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1.46万亿政府预算内资金入市 民资参与PPP风险分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