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壳牌中石油:四川页岩气合作项目困顿

来源:中国经营报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以下简称“壳牌”)再一次大手笔并购——4月8日,其宣布以470亿英镑(约700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以下简称“BG”)。消息甫一公开,引发业界巨震。

  多位能源业分析师表示,壳牌收购BG之后,将显著缩小其与行业老大埃克森美孚之间的差距。但另一方面,壳牌收购BG需付出700亿美元兑价,也意味着前者在其他领域的投资面临取舍。

  可兹佐证的是,据路透社消息,3月16日,荷兰皇家壳牌南非公司总经理表示,该公司因能源价格过低正在撤出南非页岩气项目。

  那么,在国内壳牌与中石油合作的四川页岩气项目会不会如外界所传,壳牌将撤出或缩减四川的页岩气项目?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分别致函壳牌中国和中石油方面,但截至发稿,中石油新闻事务处处长巩凯向记者表示,对于壳牌是否退出与中石油合作的四川页岩气项目,中石油相关部门不便置评;至于壳牌方面,记者也没有收到相应回复。

  壳牌面临“取舍”

  油价持续处于低点,这让油气公司不得不通过各种方式减少支出,包括裁员以及缩减那些还没有开始盈利的投资项目。

  在2014年底,包括壳牌在内的多家油气公司均采取了裁员和削减支出,股票价格的低迷也显示出了这些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

  然而,就是在此情况下,市值近1270亿英镑的壳牌却拟斥资470亿英镑收购同属于石油巨擘的BG公司。对此,金银岛分析师表示,BG是天然气与液化天然气的重要生产商,壳牌的业务则比较广泛,通过这种合并有利于提高壳牌的盈利能力。一方面,壳牌必须为此有所取舍。壳牌退出南非的页岩气项目或许就是案例。

  “全球油价下跌所造成的困难是转向低成本领域的主要原因。”壳牌南非公司董事长博南热·莫哈莱就壳牌退出南非页岩气项目作出如是表述。

  “壳牌放弃南非天然气项目,也是无奈之举。”上述分析师表示,在南非的卡鲁盆地,技术可开采天然气储量预计达390万亿立方英尺,但是南非方面就页岩气不予立法,因此,壳牌才将其派往南非负责页岩气开发的技术人员调离。

  另一方面,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低迷,使得天然气优势已不再明显;相反,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成本较高,如页岩气项目,单井投资规模就上千万甚至上亿元;因此在天然气需求放缓的情况下,企业对于非常规天然气热情并不高。

  对于中国市场,卓创资讯等机构的分析师亦表示,虽然页岩气在国内并没有过高门槛,但是能够参与页岩气勘探并且具有投产能力的企业并不多,主要依靠央企,加之国内地质条件复杂,水资源紧缺,主要技术也都依赖外资企业。

  四川项目待考

  收购BG之后,业界忧虑壳牌与中石油合作的四川页岩气项目,或裹足不前。

  对此,本报记者分别致函壳牌中国与中石油方面,征询四川页岩气合作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在未来壳牌会不会退出或者缩减与中石油合作的上述页岩气项目。

  4月16日,中石油新闻事务处处长巩凯就此回应称:壳牌是否退出与中石油合作的四川页岩气项目,中石油相关部门不便置评;至于壳牌方面,记者也没有收到相应回复。

  资料显示,四川盆地页岩气储存量相对于我国其他区域较大,尤其是壳牌和中石油合作的富顺-永川区覆盖大约3500平方公里,国内涉及页岩气多数企业都将中石油与壳牌合作的四川页岩气项目看成是中国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标杆。

  然而,该项目始终进展缓慢,尤其是壳牌曾经屡屡传出将退出或者缩减在四川的投资项目,这对于整个中国页岩气产业打击很大,也使得多数企业对页岩气持观望态度。一位能源领域的分析师如是表示。

  那么,四川页岩气项目发展状况究竟如何,壳牌下一步又该如何布局?在2014年10月份,壳牌方面曾向记者回复称:按计划壳牌将推进在中国的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工作,并且已经完成了在四川项目的大部分钻探工作,新增的评价井钻探工作将持续进行到2015年;同时预计2014年年底或2015年第一季度,会了解更多情况,以此决定每一个项目的下一步工作。

  记者注意到,2015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北京会见了荷兰皇家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双方就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壳牌集团与中国企业在油气领域合作等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

  随后,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又在北京会见了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双方就壳牌公司收购BG公司、中国天然气市场及页岩气发展前景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但截至目前,不管是壳牌中国还是中石油方面,均没有任何信息显示四川页岩气项目有进一步动作。

  前述卓创资讯分析人士表示,壳牌作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无论投资什么产业或者什么项目都是趋利的,如果页岩气价格随着石油价格的下滑和煤炭价格的低迷,长期无法获益,那么壳牌退出或者缩减四川页岩气项目的可能性就很大。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money_10_24786_1.html report 2287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以下简称“壳牌”)再一次大手笔并购——4月8日,其宣布以470亿英镑(约700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以下简称“BG”)。消息甫一公开,引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壳牌中石油:四川页岩气合作项目困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