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唤醒城市的每个创新创业细胞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国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4月17日的全部工作时间都在天津大学校园里度过:早上,他来到天大团委的“搭伙”创客空间与年轻的创客交流,随后去智能电网实验室了解成果研发及转化情况,接着与部分师生及校友召开了一场小型的座谈会。下午,他又出现在天大的讲台上,面向数百名学生作了一场报告。

  非常罕见的是,同一天,来自天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十余位市领导分别出现在当地不同的大专院校。在此之前,天津19位市领导以同样的形式分赴当地科研院所调研。

  所有活动的主题并无二致:创新、创业!

  黄兴国表示,自己和同事这次来到高校,主要是研究怎样把大学生发动起来,让大家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去。不是每个学生都要去创业,但是要从学校就开始培养创新创业的精神。他希望创新创业能“形成燎原之势”,天津成为“创新创业之城”。

  他在给学生作报告时说:“我们感到,对新一代年轻人创业创新的热情要加以保护、爱护、珍惜。”

  据主持报告会的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介绍,为17日的报告,黄兴国“备了一个月的课”。

  在报告中,他结合天津的实际,解读了近期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强调了创新驱动战略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义。

  他举例说,在如今经济下行压力下,传统的化工、冶金等产业遇到了很大困难,“钢材价格甚至卖不过大白菜”。过去几年,天津着力发展了大约6.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一季度,天津的经济增幅为9.3%,财政收入增长11.5%,能够实现这样的增长,靠的就是科技型企业的拉动,出路就在科技创新。

  在黄兴国看来,我国是经济大国但不是经济强国,是制造大国但不是创造大国,是“贴牌大国”但不是“品牌大国”,核心问题就在于创新不足。创新驱动战略已成为国家的顶层设计,年轻人应该动员起来,在政府的支持下,主动参与创新创业,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为国家和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

  “创新创业是年轻人的事业。”黄兴国说,年轻人思想新、脑子活、框框少,接受新事物快,特别是大学生有知识、有水平,应该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在创新创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他列举了比尔·盖茨、乔布斯、马云、马化腾、雷军等企业家以及天津当地大学生创业者的案例,鼓励学生“敢闯、敢创”,“一定要敢去试一试,就像游泳一样,你不下水是学不会游泳的”。

  今天,天津大学的不少师生、校友当面与黄兴国交流了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考。该校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赵黎明说,大学生是待就业群体中的特殊部分,是最具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群体,并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条件。“积极去创新创业,给别人创造机会而不是享受别人创造的机会”,当这种思想成为大学生的共识和追求时,民族的核心竞争力就会大为提升。

  黄兴国对此深有同感。他在报告会上说,创新创业是年轻人的时代责任。要培养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精神和思维,政府必须创造外部条件。天津市即将推出有关新政策,此次市级领导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听取意见建议后,将研究完善有关举措。要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专门的协调机构,常年持续推动下去。

  “现在要来一个大的转变,但不是一朝一夕。”黄兴国说,这么大的城市,营造“创业圈”“创业街”,要从一个点一个点做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据他透露,根据初步计划,天津市每所高校至少要有一处众创空间,提供基本的创业条件。通俗地说,要让大学生“有地方玩”“就近玩”,还要有条件“不断地玩”,真正“玩起来”。

  “众创空间是大学生精神的会客厅、思想的梦工场。这是我们立足于长远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要从今后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考虑,培养年轻人的创造性思维,发挥年轻人的奇思妙想,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热情。”黄兴国说:“特别要认识到这个道理—推进创新创业已成为天津发展的当务之急、长远之需,没有退路,要坚决干好,使我们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头脑都转动起来,每一个创新细胞都激活起来,汇聚发展的巨大动力,我们天津就会大有希望。”

  在学校里研发防雾霾口罩、“蠢蠢欲动”想注册公司的天大环境学院学生龚原,今天请教了黄兴国一个困扰自己已久的问题:究竟是在校期间创业,还是工作一两年后创业更好?

  黄兴国这样回答:大学生首先要把学业完成,为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学业和创新创业并不矛盾,在校期间就可以积累能力,培养兴趣,做好准备。他开玩笑说:“天津人的平均寿命是82岁。你的路还很长……你问我什么时候合适,我认为什么年龄段都是最好的时期。”

  本报天津4月17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4/18/nw.D110000zgqnb_20150418_7-01.htm report 2205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4月17日的全部工作时间都在天津大学校园里度过:早上,他来到天大团委的“搭伙”创客空间与年轻的创客交流,随后去智能电网实验室了解成果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