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级领导用车数量首公布 公车公务接待费双减少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新京报讯 截至昨晚8时许,在94个公布2015年预算的中央政府部门中,有89个公布了2015年“三公”预算,总费用约51亿,比去年减少约7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部级领导用车数量首次公开。

  新京报讯 截至昨晚8时许,在94个公布2015年预算的中央政府部门中,有89个公布了2015年“三公”预算,总费用约51亿,比去年减少约7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部级领导用车数量首次公开。

  公车公务接待费用双减少

  89个单位公布的数据中,公务用车费用达到了29.7亿元,占比最高,达58%。总额同样减少的还有公务接待费,89个单位的总额为8.85亿元,比去年减少约1.77亿元,削减公务接待费最高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共减少了5760万元接待预算。

  89个单位公布的“三公”预算中,唯一增加的是公务出国预算,12.5亿元总额比去年增加约2329万元。

  出国费用花费前三位的部委是体育总局、中科院和外交部,其中体育总局的出国预算约为2.39亿元,主要用于优秀运动队出访参加国际比赛及适应性训练支出,进行体育友好交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及体育援助,其因公出国费用总额也比去年增加约3000万元。

  中科院和外交部的公务出国费用分别是9411万元和8693万元,中科院主要用于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数额与去年持平;外交部的出国费用则比去年减少约912万元。

  中央本级“三公”同比下降

  昨日,财政部公开了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63.16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其中公车改革带来公车经费下降16.2%。

  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中,因公出国(境)费19.3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4.5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93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3.66亿元),公务接待费9.19亿元。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较多,主要是因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下降较多。2014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本完成,除保留必要的专业技术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等以外,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因此,2015年中央本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比上年下降16.2%。

  【公务用车】

  89单位养车计划花费29亿元

  76单位公务用车预算减少,仅3单位增加;17单位有新购车计划

  89个单位公布的数据中,公务用车总费用达到了29.7亿元。仅有3个单位的公务用车预算与上一年相比有所增加,10个单位持平,另有76个单位公务用车预算比去年减少。

  3个增加支出的单位分别是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社科院,增加数额分别是7783.63万元、50.94万元和13万元,三家均有新增购车计划。

  其中,中国工程院新增的购车款是为了给该院2014年新任的三位副院长购置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中国社科院则表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的增加,主要是因为该院今年新增了二级预算单位申请的财政拨款。

  交通运输部虽然也有购车预算,但比去年减少了330万元,公车维护费用比去年增加了8114万元,交通运输部介绍,这是因为船舶港务费改革,使得公务用车运行费也有所增加。

  由于去年启动了公车改革,取消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因此2015年不再买新公车成为了“新常态”。在89个单位中,仅17单位有新购车计划。

  在2015年预算中,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约3760万,成为今年三公预算中购车款最多的。这是因为,纳入该局2015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的,不单单是该局本身,还有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控办公室等10个单位,其中包括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花园村幼儿园。

  据统计,虽然大量单位都不再买车,但由于已有车辆基数较大,2014年上述89个单位养车费用合计30多亿元,2015年这项支出的预算仍为约29亿元。

  焦点

  部委领导用车约占总数1%

  在本轮中央部门预算公开中,以文字形式详细介绍了各个单位的车辆总数,并首次公开了部级领导用车数量。

  89个公布“三公”的单位中,80家单位详细陈述了该单位车辆的情况,这其中部级领导用车还是第一次亮相。其中约有1277辆为部委领导用车,占比约为1%。

  2014年7月,历经20年的公车改革迎来了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取消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向党政机关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启动公车拍卖。

  车改之后,只有部级以上领导还有公务用车,因此在这一轮的预算公开中,也就晒出了部级领导用车情况。

  以现有公开数据中,以排名第一的国资委系统为例,截至2014年6月1日,国资委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75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34辆,包括国资委、监事会、行业协会现职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及上述单位和各离退休干部局管理的离退休部级领导干部用车。

  教育部系统有78辆部级领导用车,排名第二,教育部作出说明,即教育部部门预算反映的不仅仅是部本级、部离退休干部局,还包括了75所直属高校、35个直属事业单位等,而这些高校中很多都是部属高校,很多领导属于部级干部。

  此外,外交部、国家发改委也是部级领导用车“大户”,截至2014年6月1日,外交部各单位部级领导干部用车56辆,国家发改委部级领导干部用车54辆。

  下属单位多拉高部级用车总数

  昨晚,长期致力于研究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去年启动车改后规定副部级以下干部不再配车,此次各部门也按照车改精神,公开了给多少领导配了车,发改委、教育部门下属单位多,领导单位配车多也比较正常,不代表中央部门部级用车就多,而外交部跟一般的部门还不同,虽然没有太多执法车,但可能有外交的特殊用途。

  不过,叶青认为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车改尚留有制度空白,像一些单位,动辄保留部级领导用车数十辆,可按常理该单位现任在职干部不应该有这么多,这就有可能是用给了离退休老干部,以解决他们的看病或者出行等问题,如果是这样,在预算表中就应该明确。

  另外,按照车改方案,副部级以下的官员都取消公车后改为发放补贴,但在今年的预算里面并没有看到公车补贴这一项。

  据叶青介绍,目前各个部委为部级干部配车主要是2.5L排量的奥迪,每辆车价格约30万元,如果算上司机的工资、油费和折旧费,车辆维护花销约为10万元至13万元。

  若按目前已公布的1277辆部级领导用车的总数计算,一年单独为部级领导用车花费的预算,约在1.27亿至1.66亿元之间。

  【因公出国】

  财政部因筹建亚投行等预算增支

  因公出国预算总额比去年增加2300万元;13个单位预算增支

  与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的预算总额双双下降相比,今年因公出国预算总额反而比去年增加了2300万,总数达到12.5亿元,占“三公”总比例的24%。

  体育总局增支最多因国际赛事增加

  在89个公布“三公”预算的单位中,13个单位出国预算同比上升,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和人社部的增支金额最高,分别达到了3000万元、1560万元和900万元。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表示,出国费用增加,主要是因为2015年,多数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将举办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奥运资格赛或积分赛等单项赛事。而为了能更好地锻炼队伍、了解对手,积累国际大赛参赛经验,同时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相关支出也有所增加。

  财政部对预算增支的解释是,2015年重要财经对外交流合作增加,其中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筹备成立的赴外协商谈判工作任务增加,以及中德、中法高级别财金对话2个副总理级对话机制,以及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机制,使得出国出访次数增加,还有就是2016年G20峰会即将在我国召开,需要赴外进行沟通协调等准备工作。

  人社部出国经费增加则是因为要组织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相应地增加了出国费用。

  7部委出国预算少于100万元

  今年还有28个单位继续减少了因公出国预算,商务部、外交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降序排前三位,减少数额分别为1600万元、912万元和893万元。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家信访局、宋基会、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三峡办和国务院法制办7个部委的出国预算均少于100万元,最少的是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今年因公出国预算仅为10万元。

  此外,还有49个单位厉行节约,实现了出国费用零增长。

  【公务接待】

  21单位接待预算降幅超50%

  近八成单位公务接待预算下降,比去年增加22个;仅2个单位接待预算增加

  今年,公务接待费用继续大幅下降。89个单位昨天公开的“三公”经费结果显示,今年69个单位的公务接待预算下降,占77.5%;18个单位与去年持平,仅2个单位预算增加。其中,公务接待预算下降的单位比去年增加22个。

  外交部接待预算下降97%

  在下降的69个单位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外交部。去年,该部门接待费为307.7万元,今年只有8.27万元,下降幅度达97%。排在第二的是外汇管理局,下降幅度达87%;之后是证监会,幅度达82%。下降幅度超过50%的部门达到21个,比去年增加14个。

  下降数额最大的是中国人民银行,预算减少5760.19万元;其次是农业部,减少1731.69万元;之后是国税系统,减少1312.74万元。不过,虽然国税系统和中国人民银行接待预算大幅减少,两部门仍分别以38118.7万元和9980.81万元的预算,排在今年公务接待预算前两位。

  此外,今年有7个单位的公务接待费低于10万元,分别是住建部、外汇管理局、中国工程院、外交部、国家信访局、国家机关工委和国务院办公厅,最少的是住建部,只有3.96万元。在这7个单位中,有4个单位降幅超过一半。

  红十字会接待预算是去年27倍

  今年,共有两个单位的公务接待预算出现较大增长。

  其中交通运输部,今年预算1175.31万元,去年768.15万元,增幅达53%。交通运输部给出的说明是,船舶港务费改革相应增加了公务接待费。

  中国红十字会,今年预算83万元,去年预算仅3万元,增幅是去年的近27倍。中国红十字会的解释是,公务接待费增加80.00万元,是因为2015年将外宾接待费纳入公务接待费预算。

  A08版-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张媛 实习生 沙璐 孙易恒 罗婷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4/18/content_572567.htm?div=0 report 5282 新京报讯截至昨晚8时许,在94个公布2015年预算的中央政府部门中,有89个公布了2015年“三公”预算,总费用约51亿,比去年减少约7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部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