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富豪买飞机骤然降温 中国公务机市场深度调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夏
重点提示
重点提示

  政策环境被认为是公务机销售减少更为直接的因素。不少参展商坦率地表示,中国政策对公务机的销售产生了影响。限制三公消费等相关规定让政府和国企不再可能为公务机买单,而反腐也让部分企业家打了退堂鼓。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一度高速增长的中国公务机市场如今面临转折。

  2015年亚洲公务航空大会及展览会4月16日刚刚在上海落幕。尽管主办方称今年参展商数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展会上被谈论最多的却是去年中国公务机销售增速放缓的话题。

  不同机构对于中国去年公务机销售的具体统计尽管各有不同,这些统计却都显示出同一个趋势:在2013年开始出现销售增速下滑的苗头后,去年中国公务机销售进一步降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家今年公务机展的参展商后了解到,在基础设施和飞行资源依旧紧张这一基本面之外,中国大力反腐、限制公务消费确实对近两年的公务机销售产生了明显影响。

  不过不少参展商也承认,随着中国买家逐渐成熟,往年的爆发性增长难以持续,中国公务机市场本身也进入了亟须调整的阶段。

  中国公务机销售明显下滑

  亚洲公务机展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在上海举办。根据主办方给出的数据,今年亚洲公务机展共有170家参展商参与,近四成来自亚太地区,创下历届新高。

  和积极的参展热情不大相符的是,中国公务机市场最近两年的市场表现并不乐观,去年的销售增速下滑尤其明显。中国民航局主管的《中国民用航空》给出的数据称,去年中国公务机队规模为263架,增加了47架,相比2013年增长了21.8%。但行业机构Jetnet则称,去年内地仅销售了35架公务机。

  关于中国公务机市场,不同机构和渠道给出的数据并不一致。民航局运输司通航处处长靳军号在展会期间演讲时提到数据是:中国商务航空机队去年共有211架,新增了10架,同比仅增长了4.9%。

  不过各个渠道的统计都认为中国公务机市场近两年增速一直在下滑。前述民航局下属刊物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公务机增速为35.8%,在2012年更是有43.2%,都远远好于去年的市场表现。

  下滑的趋势似乎也延续到了今年一季度。展会期间发布的《2015年中国内地公务机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内地公务机的数量同比仅增加11%。有飞机制造商和飞机租赁公司都对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增速仍在放缓。

  一些参展商也印证了去年中国公务机销售增速放缓的说法。达索猎鹰公务机公司CEO侯颂咏就承认,中国公务机市场的表现相比往年有所下滑。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达索猎鹰7X是在中国销售最好的公务机型之一,此前三年仅这一个机型就在中国销售了35架,但去年包括7X机型在内达索猎鹰所有机型在中国一共就销售了8架。

  航空设备制造商霍尼韦尔亚太公务与通用航空高级商务总监Andy Gill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全球公务机市场来看,欧美市场增幅较为平缓,约在2%-4%之间,巴西、印度和此前的俄罗斯市场等增速相对较高,“中国公务航空市场则主要是最近6到9个月增长较为缓慢。”另有数据称,去年全球喷气式公务机交付价值达到220.15亿美元,是历史最高值。

  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历史相当短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公务机市场从2008年才开始腾飞—从2008年仅有30架左右的公务机在内地注册,到2010年突破80架,再到2012年接近160架,中国仅仅用了四年时间就成为了全球最为重要的公务机市场之一。

  这样的增速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一致,不少企业家在此期间成长为全国甚至全球瞩目的富豪,其中有购置公务机需求的也逐渐增多。根据4月15日胡润研究院的数据,截至今年,国内前一百位富豪中共有28人拥有41架公务机,约占到三成。

  政策影响还是市场调整?

  但近两年,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发展却出现了瓶颈。

  与急速增长的公务航空市场不匹配的是,中国的机场资源和时刻资源都相当紧张,无法匹配公务机飞行的需求,这被普遍认为是公务机市场增长最大的制约因素。

  有国内资深的公务航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很多城市机场的时刻资源甚至还不足以满足公共商业运输的飞行,因此对公务机的起降时间和每日数量有严格的限制,根本无法满足企业家的商务飞行需求。

  政策环境被认为是公务机销售减少更为直接的因素。不少参展商坦率地表示,中国政策对公务机的销售产生了影响。限制三公消费等相关规定让政府和国企不再可能为公务机买单,而反腐也让部分企业家打了退堂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注意到,在今年的展会上很少有企业在宣传资料中将奢华、奢侈等概念与公务机等联系在一起。有不止一家企业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特意提到,公务机是为了方便商务人士的高效出行需求而产生,强调其交通工具的定位。

  不过一些外资参展商认为,中国公务机市场降温可能只是短期的现象。Andy Gill就表示,公务机市场的增长一向具有周期性,这从欧洲、美国等成熟市场来看也是这样的。

  侯颂咏也表示,尽管一季度市场表现仍然一般,但他相信今年中国市场的表现会比去年好。发布前述富豪公务机榜单的胡润给出理由—今年新上市公司涌现以及股东套现,有可能带动中国公务机购买力上升。

  一些公务机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去年销售增速下滑未必是一件坏事。民生金融租赁常务副总裁王福厚承认去年公务机市场远远没有达到预期,但他认为这是因为此前几年的高速增长让大家对市场过分乐观所致,“以前那种增长速度肯定是不可持续,要一直维持下去也是不科学的”。

  普遍的看法是,在过去几年“见过世面”之后,中国买家在购买公务机时已经日渐理性。达索猎鹰的民机高级副总裁Oliver Villa就表示,中国的客户以往更喜欢豪华的大机型,然后再逐渐转向更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

  Andy Gill认为,未来占据中国的公务机市场主流的机型,将从现在的远航程飞机变为中短程的机型。

  根据前述《2015年中国内地公务机报告》,目前国内数量前三的公务机分别是湾流G550、湾流G450和达索猎鹰7X,其航程都在一万公里以上,飞机可直接从国内直飞欧洲和北美。而中短航程的机型在国内市场较为主流的是庞巴迪挑战者350,巴航500、450等机型,此外达索猎鹰也表示将针对中国市场推出航程更适中的2000S。

  二手机交易有望兴起?

  即使市场进入了一个相对低潮期,还是有企业在试图发掘新的市场机遇。

  依靠与国内十多家公务航空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公务机联盟,民生金融租赁在今年的亚洲公务机展上宣布成立了一个二手飞公务机交易平台。截至公务机展,民生金融租赁共有300架公务机,其中191架是喷气式飞机,是亚洲最大的公务机租赁公司。

  民生金融租赁副总裁乔凯称,成立这一二手机交易平台是认为随着国内公务机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国内对于二手公务机的态度可能会逐渐转变。王福厚也提到,从去年开始行业内针对二手公务机的询价明显增多。

  民生方面认为,最早一批购买公务机的企业家可能会存在更新换代的需求,因此市场上二手机的供应在接下来一段时期也可能因此会增加。

  根据民生金融租赁的数据,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二手飞机数量可以占到整个公务机交易市场的9%-12%。中国国内目前大约有210至260架公务机,如果按照这个比率计算,应该有19到31架的二手公务机出现在市场上,但目前国内二手公务机数量远远不足这个数字。

  王福厚表示,这除了国内市场对二手飞机的态度和欧美有差异外,公务机市场信息不对称、二手飞机交易不透明等也是二手公务机交易偏少的重要原因。

  此外,在去年增长有所下滑的情况下,进入公务航空领域的企业仍然在增加。前述民航局人士在演讲中提到,去年国内新增了6家商务航空企业,达到24家。

  一些公务航空企业还在计划进一步扩张。今年公务机展期间,由北京大白熊商务航空和香港Sino Jet合并而来的华龙航空宣布今年将引进三架莱格赛650公务机。华龙航空CEO张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华龙航空目前运营约有16架公务机,接下来还计划大力拓展托管业务。

  毕竟从长期来看,公务机航空的出行需求依旧会存在。尽管存在时刻紧张的压力,中国民航报报道去年上海虹桥和浦东两大机场的公务机起降达到了4800次,同比仍然增长了6.8%,今年一季度同比又增加了6%。

  在政策层面,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4月14日在公务机展开幕当天表示,民航局将加大通用航空管理和支持力度,加强协调释放政策红利,相关的支持政策将尽快出台。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4/20/content_125854.htm?div=-1 report 4190 重点提示政策环境被认为是公务机销售减少更为直接的因素。不少参展商坦率地表示,中国政策对公务机的销售产生了影响。限制三公消费等相关规定让政府和国企不再可能为公务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富豪买飞机骤然降温 中国公务机市场深度调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