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房管局局长:上海房产税试点 不能完全说失败

来源:解放网 作者:殷立勤
楼市新政对二手房影响较大,在各区房产交易中心,市民一早来到这里排队等待交易。/晨报记者 殷立勤
  楼市新政对二手房影响较大,在各区房产交易中心,市民一早来到这里排队等待交易。/晨报记者 殷立勤

  ●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是平稳健康的。系列新政的出台对二手房的影响比较大。

  ●上海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总体还是比较好的,是否买房是一种心理预期,会受周边人群的影响。

  ●我们也注意到有专家学者说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政策失败,我认为不能完全这么说。

  晨报记者 徐 运

  楼市新政出台,房东跳价新闻不时传出,新盘的各种涨价传闻更是让人真假难辨。

  昨日,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做客民生访谈时说,上海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总体比较平稳,楼市新政对二手房影响较大,对一手新房影响难以判断,房价的涨跌不确定因素很多。他还表示,保障房准入政策今年不会调整。

  新政对二手房影响较大

  房价是涨是跌,是房产市场永远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尤其是3月底以来,连续的新政出台以后,市民对未来房产价格走势非常关心。“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是平稳健康的。”刘海生认为,系列新政的出台对二手房的影响比较大。“有的小房子(新政实施后)可以省税,房东就跳价。”而一手房的影响目前还看不出。

  “上海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总体还是比较好的。”刘海生说,是否买房是一种心理预期,会受周边人群的影响。“(未来房价)会涨还是跌,包含很多不确定因素。”

  房产税走向国家会调研

  相比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本来同样重量级的房产税政策现在却相对“淡化”了。“我们也注意到有专家学者说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政策失败,我认为不能完全这么说。”刘海生说。

  房产税最早在2006年就有传闻,当时的提法是“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当时正好是房价飞涨的时候,所以很多人认为出台房产税的主要目的是不希望房价涨。

  上海的房产税有两个特点,对自己居住的房屋是免税的,而对投资有增税;第二,对二套房、房价高低的征税标准也有区别。对于未来房产税政策何去何从,刘海生表示,“这是一个国家层面的政策,涉及到千家万户,国家肯定非常慎重,全国人大等部门都有调研,我们也在关注这个事情。”

  对于今年开始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刘海生认为,早在《物权法》 出台时就明确要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对不动产物权的确认和保护制度,它的出台目的不仅限于反腐,概念比反腐广泛的多。不动产统一登记有“三个有利于”:有利于保护不动产权益人合法财产;有利于保障不动产的交易安全;有利于提高政府治理效力和管理水平,更加便民利民。

  “上海物业”今夏试运转

  下水道堵塞、自来水龙头放出来一股黄水……谁家里都可能碰到这样的琐事,可是关键时刻却总想不起物业的电话。现在,互联网思维或许也能解决诸如报修不利、投诉无门的物业乱象。

  从2009年开始,本市设立了物业热线962121,每天来电量很大,相当一部分比例是物业报修。光有这个热线电话还不够。刘海生透露,正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做一个APP平台,如果需要保修,点击手机屏幕就行。“这个工作如果顺利的话,估计6、7月份可以试运转。”

  按照刘海生的描述,这个APP功能比较完善,并不局限于保修。“所有物业碰到的基本问题,完全可以用上海物业APP这个软件监管。只要输入家庭地址就可以知道物业费的收取以及报修、投诉情况。将来甚至可以在网上支付物业费。”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4/18/content_85504.htm report 1970 楼市新政对二手房影响较大,在各区房产交易中心,市民一早来到这里排队等待交易。/晨报记者殷立勤●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是平稳健康的。系列新政的出台对二手房的影响比较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上海房产税试点 不能完全说失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