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市保障房准入门槛今年不再调整

来源:解放网 作者:赵翰露
访谈嘉宾 刘海生 市房管局局长
访谈嘉宾  刘海生  市房管局局长

  本报记者 赵翰露

  上月末,“330房产新政”落地;本月中旬,上海公积金新政启动。与过去的政策调整相比,这一轮房产政策,更注重保障普通人的基本需求。系列新政对上海影响几何?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有什么关系?已有的保障房政策是否会调整?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昨天做客2015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其市场规律,作为政府,要全力做好基本的房屋保障。

  房产调控

  分层施策,目前还不会有细则

  上月末的“330房产新政”,降低了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了房产交易的税收;本月中旬开始实施的公积金新政,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限额。这些政策,都直接影响房地产交易的走势。

  “去年到现在,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健康。”刘海生说。去年截至目前,上海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面积都有增长。从价格来看,上海除了2009年涨幅较大,其他时间都相对平稳,去年5月开始,一二手房价格略有下降,但今年,由于各类政策预期和影响,二手房价格开始回升,一手房则尚未出现涨价。

  “上海将根据‘分层施策’的原则,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但目前还不会有相关细则。”刘海生说。

  被问及对房价走势的判断时,刘海生表示:“房价除了供需关系外,很大程度上还受货币政策、市场预期等条件影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其中。”

  不动产登记

  上海有基础,将与国家对接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上月公布,细则也开始征求意见。不少市民认为,不动产登记可能是全面开征房产税的预兆,同时还肩负“反腐功能”。

  对此,刘海生明确表示,不动产登记的好处,更多体现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的财产安全和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上。“比如你买房子,如何确保房产是交易对象的?有了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相关权利人拿到授权后就可以上网去核对。”

  上海暂未被列入第一批不动产登记试点范围。刘海生对此表示,上海自1995年起就实行了房地产统一登记,有完善的登记基础,下一步将与国家政策对接。

  对“全国开征房产税”和“存量房征收房产税”等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刘海生表示,不动产登记的确是房产税开征的基础,但开征房产税是非常复杂的事,上述问题,目前还难有明确时间表。

  保障房准入

  基本覆盖,今年不会再调整

  目前,3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7平方米、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25200元、人均财产低于8万元即可申请廉租房;3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72000元,人均财产低于18万元,即可申请共有产权住房。今年这一标准是否会再次放宽?

  对此,刘海生表示,目前各类保障房的准入门槛已能基本覆盖到目标人群,今年不会再作调整。“比如,共有产权住房现在要求家庭人均每月可支配收入6000元,而且是税后的,基本上可以覆盖中等收入人群。”

  刘海生特别强调,尽管目前上海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24平方米,但共有产权住房“人均15平方米”的面积标准不会调整,“这是基于上海土地供应紧缺的基本情况确定的,已经可以确保基本需求。”

  此外,刘海生着重强调了旧房改造。“上海还有不少二级旧里以下的老房子,以及部分条件较差的老公房。对这部分住房,除了动拆迁,还有加装马桶、扩大厨房等改造工程。这些政府一直在做,而且投入很大。”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5-04/18/content_85562.htm report 1996 访谈嘉宾刘海生市房管局局长本报记者赵翰露上月末,“330房产新政”落地;本月中旬,上海公积金新政启动。与过去的政策调整相比,这一轮房产政策,更注重保障普通人的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沪保障房准入门槛今年不再调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