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媒称中国查国企海外资产 总额超过4.3万亿元

来源:广州日报

  总额超过4.3万亿元 委托第三方进行审查

  广州日报讯 外媒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国资委已经委托七家会计师事务所,审查大型国企在海外的资产,其中包括国际性的普华永道会计师行。报道称,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将对多家国企在离岸的投资进行审查,另外四家则针对一些大型和重要的国企进行审查。审查工作将在今年开始。这是国资委首次向国企在海外庞大的投资进行审查。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报道,截至2013年年底,110多家央企资产总额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央企境外资产总额亦超过4.3万亿元。

  报道说,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早前接受传媒访问时披露,央企境外4.3万亿元资产基本上没有被纳入审计署进行审计。

  董大胜指出,对国企进行全覆盖的审计,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他说:“不成文的做法是审计署只对118家央企中的57家进行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他说,其余均交由企业自身有关部门或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对央企境外投资亦无审查。他又指出党政官员与企业领导人身份转换过于频繁,容易产生短期行为,不利于企业长期的战略实施和发展,还容易产生利益输送等行为。

  3月有境外消息报道称,国资委将宣布对这些国有企业的海外资产进行“第三方”审计,这是中国对国企加紧控制的一项新举措,而这一举措正值中国打击腐败的行动范围扩大之际,在反腐过程中,中石油等企业的多名高管被调查。(据《参考消息》)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4/18/content_2906632.htm report 806 总额超过4.3万亿元委托第三方进行审查广州日报讯外媒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国资委已经委托七家会计师事务所,审查大型国企在海外的资产,其中包括国际性的普华永道会计师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