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今年首访将赴巴基斯坦 系9年来首次访巴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岳菲菲

  昨天,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0日起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基斯坦成为今年习近平出访的首站。

  昨天,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表示,巴基斯坦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此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面向周边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将推动中巴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去年因巴国内形势不稳定推迟访问

  事实上,去年9月,习近平就曾计划出访巴基斯坦,但最终计划因巴基斯坦国内形势不稳定,经双方协商决定推迟。

  刘建超介绍称,中巴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经贸、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协议。“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刘建超说,去年,侯赛因总统和谢里夫总理分别两次来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顺利,成为新时期中巴推进务实合作的新平台。此外,今年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巴友好交流年”。

  还将赴印尼出席万隆会议纪念活动

  关于习近平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万隆会议是历史上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60年前,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万隆会议,秉持“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精神,为会议成功作出重要贡献。会议在中印缅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基本原则。

  刘振民强调,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就新形势下弘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合作阐述中方主张和立场。他表示,习近平主席还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更好地推动亚非合作等交换意见。刘振民透露,印尼政府已邀请109个亚非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代表与会。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18/content_128234.htm?div=-1 report 1082 昨天,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0日起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