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部门“三公”预算63亿 预算比去年下降1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雨欣 申铖
供图/CFP
供图/CFP

  4月17日,中央政府部门迎来了新预算法实施后的首个预算公开日,95个部门在其网站公布各自2015年的部门预算。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16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其中公车改革带来公车经费下降16.2%。

  数据显示,因公出国(境)费19.3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4.59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93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3.66亿元),公务接待费9.19亿元。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较多,主要是因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下降较多。2014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本完成,除保留必要的专业技术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等以外,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因此,2015年中央本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比上年下降16.2%。

  此外,数据显示,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为65.66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7.0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9.38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5.72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3.66亿元),公务接待费9.2亿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减少5.85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2.6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89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28亿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各部门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三公”经费支出减少。

  面对今年更加凸显的财政收支矛盾,中央在部署今年预算安排时明确提出,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制度落地生根。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中央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按公车改革规定相应核减公务用车经费。继续清理“吃空饷”、超编进人等。据新华社

  观察

  预算法实施后 首晒预算有啥变化?

  新预算法实施后部门预算公开“首秀”,在法律硬约束下,中央部门有啥新动作?有啥新信息?与2014年相比,此次预算从36页增至42页,从6个预算表增至8个预算表,从5项预算说明增至8项说明,增加了预算绩效说明等四大重要事项说明。

  以前看不到的 哪些能看到了? 增加了四个情况说明

  变化一

  “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2015年1月1日,新预算法正式施行,第一条中就开宗明义对预算公开提出硬要求。

  为了强化约束,预算法还规定,“未依照本法规定对有关预算事项进行公开和说明的”,责令改正,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追究行政责任。

  记者通过查阅一些中央部门网站发现,预算公开的表格由上年的6张增加到8张,首次增加了财政拨款收支总表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此次预算说明还增加了对于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等四个重要事项的说明。

  例如,国家发改委在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中称,截至2014年6月1日,共有车辆214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54辆、一般公务用车158辆、其他用车2辆。而财政部则公布了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计20112.95万元,较2014年预算增加了248.18万元,增加1.2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中,首次公布了财政部各单位车辆468辆,除450辆公务用车以外还包括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8辆。

  解读: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对四个重要事项的特别说明,这是预算法的规定,就是要对财政预算使用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几个事项进行特别说明,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应该有详细的说明,将来人大审的时候要特别审这个,编制的时候就要进行特别说明,人大也要重点审查,这就是对公众的回应性。

  “这主要是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理解。”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这些情况说明的加入也表明预算公开的水平在不断提高,比如预算绩效说明,就代表着政府究竟能不能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花的钱究竟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变化二

  以前看不懂的 哪些能看懂了? 预算支出增加经济分类

  “看不懂”。虽然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已经好几年了,但一些老百姓仍有这样那样的疑问,预算公开的方向之一也是让老百姓“看得懂”。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央部门预算在上年已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最底级的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今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进一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最底级的款级科目。“钱具体怎么花”第一次被公开在阳光下。

  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这两个专业术语,在预算公开的“看得懂”上至关重要。

  举例来说,按功能分类,“教育”对应为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等,显示“钱干了什么”;按经济分类,则要分别列出多少用于教师工资、房屋建设、教学设备、修缮等,显示“钱去哪了”。

  此次公开中,中央部门的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中,“工资福利支出”中的“基本工资”“社会保障费”“助学金”“购房补贴”等,“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等赫然在列,支出了哪些,支出了多少一目了然。

  解读:

  施正文表示,以往预算公开主要是按照功能进行公开的,功能分类,比如教育等,这一分类也很有意义。但是财政资金使用的具体去向,光有功能分类是不够的,或者说是非常欠缺的,就必须要有经济分类,经济分类是反映了资金用到某个系统领域以后到底是用于工资收入、基建、购买商品服务还是三公消费了?因为每个领域,教育农业科技,都有可能出现三公消费,都有可能把钱花在建楼堂馆所上,教育属于民生,但具体用途就不一定用于教育费用,而可能是行政,有可能是偏离它的功能了,所以要结合起来,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相结合。

  变化三

  以前不够详细的 哪些更明白了? 首次增加预算绩效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预算说明中首次加入了预算绩效说明,公开了2014、2015两年的预算绩效管理内容。

  2015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高达61个,远超于2014年的8个项目,涉及242970.20万元,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有15个,涉及预算拨款219032.29万元。

  解读:

  施正文表示,增加预算绩效管理也是新的一个变化。绝对数没有办法比较,一定要有相对数,还要有历史变化过程,以前是多少,今年与去年的变化过程,让公众知道与去年的变化。

  之前花的不违法,现在是花的有效益。资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有有效益,才能保障财政资金用之于民,从实行的功能目标上来看必须要这样。从合法的关注到有效益的关注,这是一个进步,花的有效益也对政府的管理方式提出要求,不是钱花出去就可以了,而是要花的有效。要求治理管理水平的提高,要不要花这些钱,如何有效花钱。从预算编制就要进行确定,对于整体的治理能力都提出了要求,只有这样绩效才能上得来。

  这就要求有具体的制度创新。之前有不少重复建设,形象工程这些肯定没有效益的。不是钱花了就行了。这就跟政府职能的转变有关,也跟政府管理的创新有关。

  本组文/本报实习记者 何林璘

  贴士

  “三招”看细预算公开

  新华社电(记者 何雨欣 申铖)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政府部门的支出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必须睁大眼睛看仔细了。那么,面对张张复杂的表格、句句晦涩的术语,“三招”让你看细预算公开的门道。

  第一,看表,要上看下看

  所谓一表胜千言,比如中央部门预算中会给出三个大数,上一年的预算数、执行数、本年度的预算数,所以,可以从总规模上比较一下,看看比去年多了还是少了,这个中央部门的执行情况怎样。

  从这些大数中,还可以有些粗略的判断,财政支出的增长是不是和经济的增长、财政收入的增长、老百姓收入的增长相符,“三公”经费在整个预算中的比例是不是合理,是不是符合国家现在厉行节约的要求等等。

  第二,情况说明,千万不要错过

  在中央部门预算公开中,情况说明有很多,关于运行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预算绩效、“三公”经费等都会有说明,这些说明一般都是表格显示不出来,但却不得不说的内容,其中经常会蕴含十分重要的信息。

  比如,财政部“三公”经费情况说明里介绍,2015年“三公”经费比2014年增加了1560万元,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2015年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筹备成立的关键之年,赴外协商谈判工作任务增加,相应增加出国经费预算。

  第三,看关键词

  在显得庞杂的数据表格中,有些数据可以见微知著。比如出现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咨询费、公务接待费等就应该仔细看看了,因为一般这些领域受到质疑较多。此外,人均、负债等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当然这些信息目前还有限,也是今后预算公开的方向。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18/content_128236.htm?div=-1 report 4599 供图/CFP4月17日,中央政府部门迎来了新预算法实施后的首个预算公开日,95个部门在其网站公布各自2015年的部门预算。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