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见习炒美股:随时被踢出 通过方可成操盘手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任先博
你需要做的是短期内将自己打造成“活跃股”,这样公司才不会将你抛掉。因为公司有规定,培训期间可以随时让你走人。一旦你的定金亏光,就意味着你可以走人了,和这个行业永不再见。

  你需要做的是短期内将自己打造成“活跃股”,这样公司才不会将你抛掉。因为公司有规定,培训期间可以随时让你走人。一旦你的定金亏光,就意味着你可以走人了,和这个行业永不再见。

  很多人做了一年多,觉得难熬,就走了。看到那些熬出头的月入颇丰,又成了自己继续下去的理由。

  晚上10时25分,周鹏起床了,打开电脑研究美国股票K线图,开始新的一天。

  过去的465天,周鹏白天是广州某大学一名计算机专业学生,晚上是一名见习美股操盘手。伴随大批中国概念股登陆美国,这片市场对国内股民而言不再神秘,一些在校大学生走入美股操盘手队伍,周鹏就是这个群体的一个典型,若通过考核,未来等待他的是每月最高达10万美金的收益。不过,考核过程异常艰难,他要尽快将自己打造成一只“活跃股”,否则随时会被培训公司“抛出”。因此,这个群体里,最终能留下来的人可能只有1/10。

  翘课炒股 墙上贴满英文纸贴

  4月8日,毕业在即,只见室友们白天忙面试,晚上忙论文,而周鹏有另一番事情要忙:培训公司要求其当晚盯紧四只美股。周鹏定下这样的目标:爆仓额要尽可能少于前一天的50美元,才能缩短出山时间。

  何以走上炒股之路?周鹏说,读高中的时候,他有时跟父亲看证券报,掌握一些股票入门知识。2011年考上广州一所大学计算机专业,但他对家人所选的专业提不起兴趣,时常窝在寝室成为一名游戏宅男。大三,室友们开始为前途做规划,他觉得该做点正事了,“想去一些软件公司实习,便找师兄或朋友介绍。”寻求实习机会过程中,他从江西老乡口里得知美股操盘手,因此被这份有些熟悉的高收入职业吸引。

  过去的股票知识,让周鹏很快消化美股入门须知。令其头疼的是,大学英语四级勉强过关,他必须恶补英文知识,“因为你需操作相关键盘、交易软件。”现在,周鹏寝室的墙上贴着一些写满英文的纸贴。

  “你还要能熬夜。”目前,周鹏每天工作时间安排是晚上10时到次日凌晨4时左右。为此,他第二天经常起不来床,只好“翘课”。“有一个学期挂了三门课。”周鹏笑言,他不知道请同学、老师吃了多少顿饭,才通过考试关。

  交1000美元定金 每日“爆仓额”有限度

  但熬夜、懂英语,不是进入美股操盘队伍的关键。周鹏成为见习操盘手前,需要交一笔数目不小的定金,“这被称为保证金机制,也就是国人俗称的杠杆机制,保证金约1000美金。”

  钱从哪里来?“向家人借、朋友借。”周鹏解释,家人不是指父母,是其已经工作的表哥,也在炒股,“父母现在还不知道我在炒美股。”向公司交完定金,他拿到一个账号,可以开始替别人炒股。因为美股日内交易公司可招聘完全没股票交易经验的大学毕业生进行培训,有些先从模拟盘开始。根据学员表现,“爆仓额”也不同,刚进的学员爆仓额一天可能只有三四十美元。

  周鹏见习一年多,基于他的表现,公司给他的爆仓额是不得超过100美元(不同公司有所不同)。一旦超过,风控人员会通过管理软件强行清空该交易员仓位,暂时关闭其交易权限。交易员只有不断积累盈利能力,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爆仓额、资金数量,“这也是正式操作员的盈利方式,提高利润分成比例,提高收入。”

  周鹏说,培训期间,“你需要做的是短期内将自己打造成‘活跃股’,这样公司才不会将你抛掉。因为公司有规定,培训期间可以随时让你走人。一旦你的定金被亏损,意味着你可以走人了,和这个行业永不再见。”当初,与周鹏一起培训的大学生有3名,如今只剩下他自己。

  眼疾手快 时常游走风险边缘

  虽然《个人外汇管理办法》规定国内可炒美股,但此前有媒体调查显示,股民可选择美国本土的网络券商,也可通过招银国际、中银、汇丰等香港的金融机构进行美股买卖。第一类更为常见,因为香港券商的美股交易费是美国本土网络券商的两三倍。内地炒美股仍处“灰色地带”,这意味着替别人炒美股具备一定风险。

  现在,周鹏一天的工作状态是:双眼紧盯屏幕,每天从100只股票里选择4支活跃股作为关注重点,用“60%的精力盯一只股,30%精力盯另一只,余光还要盯另外两只”。美股与A股不同,美股可随时买进卖出,市场反应异常迅速,“我做的超短线操作,股票进仓到出仓最短可能只有几秒钟,必须时刻关注,立马买卖。”

  周鹏至今记得曾令他胆战心惊的一幕:去年马航、乌克兰等坠机事件对股市的重创,“坠机事件导致很多航空公司股票大跌,这种情况下,必须立即抛售,反应越快的人就亏得越少”。

  除面对风云变幻的盘面,周鹏还面临后顾之忧—国内没有法规为“炒美股”者的利益保驾护航。现在美股越加难炒,A股市场反而“只要坚持买,扛着就能挣”。目前,他基本上可以保障每月盈亏平衡,但距离培训公司定的出山成绩“一个月纯盈利可达2000美元”,还是有距离。

  目标坚定:每天都是一场赌博

  见习期间,周鹏有时也会疲软。“虽说是两年,但如果你不尽快出山,意味着你未来一直会零收入。”他说自己是学生,目前不用为吃住担心,一旦进入社会,房租、生活费要自己承担,“公司更像是一位合作伙伴,只是和你分利润。”

  大三开始,周鹏与两名江西老乡住在黄埔大道旁的高级公寓,三室一厅,一名老乡已经是公司正式操盘手,另一人是纯熟的操盘手,房子是他们出钱租的。公寓大厅更像是一间办公大厅,三个办公桌,两台电脑。4月9日12时,周鹏进入屋后看到老乡坐在办公室旁,便笑着立刻跑到其身旁。因为他知道每个月老乡都会查看自己的账号,调出每月盈亏数额,数据显示他老乡当月盈利近32万美元。

  “每天都是一场赌注,”周鹏引用老乡常对他说的话,用来励志,“之前接触过一些圈里的人,也有海归,金融系的高材生,关键还是看你是否有天赋、灵性。”这是操盘手的好处所在,大家在一个起跑线上,能否成功全看自己,但这条路有时看起来很漫长,“很多人做了一年多,觉得难熬,就走了。看到那些熬出头的,月入颇丰,又成了自己继续下去的理由。”

  目前,周鹏给自己制定两个目标:通过还在挂着的一门功课,争取半年内结束见习期。如果还走不出怎么办?周鹏笑答“先不想了”。

  (应受访者要求,周鹏为化名)

  个人兴趣:

  能熬夜

  有天赋

  会学习

  入职公司:

  交纳1000美元保证金

  最高使用10万美元账号资金

  培训学习:

  不需交任何费用无任何基本工资见习一两年毕业

  正式毕业:

  月盈利达到2000美金

  向公司交纳30%提成

  职业交易员:

  成熟的交易员月收入可达10万美金左右

  采写:南都记者 任先博

  实习生 牛牧江曲

  张洋 梅梅

  南都制图:林军明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18/content_3409939.htm?div=-1 report 3475 你需要做的是短期内将自己打造成“活跃股”,这样公司才不会将你抛掉。因为公司有规定,培训期间可以随时让你走人。一旦你的定金亏光,就意味着你可以走人了,和这个行业永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大学生见习炒美股“每天都是一场赌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