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瓜达尔港将使中国经济受益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蒋伊晋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南都记者 蒋伊晋 摄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南都记者 蒋伊晋 摄

  南都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即将启程前往巴基斯坦,开启他2015年的首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日前在北京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巴基斯坦人等待着热烈欢迎习主席的到访。

  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都将是习近平此次访问的热点。马苏德大使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关键部分,将给沿线国家和中巴两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一旦连通了瓜达尔港和新疆喀什,能源运输、铁路、公路连起来了,将使中国的货物和能源运输时间、成本大大减少。中国通过航运把货物运到中东、非洲等地可比原先节省下30多天时间。

  将受到“极其隆重的接待”

  南都: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巴基斯坦将有哪些亮点?

  马苏德·哈立德:首先,这是习近平主席上任后第一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他今年的第一次出访。习主席今年的出访从巴基斯坦开始,是这次访问的亮点之一。

  巴基斯坦和中国是亲密的朋友,我们十分重视这次访问,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议会议员、学者和人民都期待习主席的访问。中国不仅是我们的好朋友、邻居,还是友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在不同领域都展开了合作,这次访问我们有望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南都:2013年,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巴政府派出6架战机护航,这是非常高的接待规格。习主席这次访问,会有一些特别的安排吗?

  马苏德·哈立德:具体计划还在商讨中。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是习主席第一次访巴,我们会给予他极其隆重的接待。作为巴基斯坦的挚友,他将受到热情款待。

  南都:据报道,因为一些原因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曾被推迟两次,这一次他即将启程访问巴基斯坦,你如何看待这次访问?对这次访问你有何期待?

  马苏德·哈立德:说习主席的访问被推迟了两次是不准确的。实际上只推迟了一次,就是他去年原定访巴,但是后来又调整了访问时间。

  现在他即将访巴,我期待他可以亲自在巴基斯坦感受人民发自内心的对他的欢迎。此外,我们肯定期待中巴的合作。中巴经济走廊有许多合作的项目,涵盖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目前这些合作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中巴一致希望这些项目能够进入“快车道”,我们两国都在为之努力,我相信习近平主席访巴将给这些合作注入动力。

  瓜达尔港将缩短中国商品出口距离

  南都:你提到中巴经济走廊,这是中巴两国之间非常具有建设性的合作项目,你认为这一合作项目将带来哪些收益?

  马苏德·哈立德:习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这一战略旨在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非常具有远见。“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国家带来工程,有工程就有就业,保障了人们的充分就业,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会得到改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关键部分,所以首先它能使沿线国家受益。

  南都:巴基斯坦将获得什么样的受益?

  马苏德·哈立德: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富裕。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我们将连通道路,发展工业区、农业区,建设经济区,推动整个巴基斯坦经济,带动经济走廊经过的巴基斯坦省份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中巴经济走廊还将促进双方的人为交流,这样的交流也将会促进我们旅游业的发展。

  南都:对于中国又将带来什么好处呢?

  马苏德·哈立德: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一旦连通了瓜达尔港和新疆喀什,能源运输、铁路、公路连起来了,将使中国的货物和能源运输时间、成本大大减少。

  中国目前通过马六甲海峡进行能源和货物的运输,如果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瓜达尔港进行运输,这个距离将减少6000公里。粗略估算,如果中国现在通过船只把货物运到中东、非洲等地的港口需要45天,经由瓜达尔港的话所需时间不到10天。这是极具商业价值的,将直接缩短中国能源和货物运输的时间、距离和成本,直接让国家经济受益。

  能源项目合作很重要

  南都: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习近平这次访问双方将签署20多份合作备忘录,请介绍一下会有哪些合作领域?

  马苏德·哈立德:这些协议将覆盖能源、道路、机场、教育、文化以及姊妹城市关系等多个领域。

  南都:哪个领域的合作对于中巴来说最为重要?

  马苏德·哈立德:事实上,巴基斯坦正在处理能源电力问题。为了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我们向中国请求帮助,你们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中国企业正在走进巴基斯坦,我们成立了很多合作项目,能源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南都记者 蒋伊晋 发自北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18/content_3409879.htm?div=-1 report 2462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南都记者蒋伊晋摄南都讯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即将启程前往巴基斯坦,开启他2015年的首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日前在北京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瓜达尔港将使中国经济受益”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