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维群:达赖若愿与中央改善关系至少应做3件事

来源:观察者网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17日接受人民网访问,解读国新办发布的西藏白皮书。他在访谈中提及,达赖若真想和中央政府改善关系,至少应做3件事,停止煽动自焚、停止国际窜访、停止炒作所谓转世问题。

  “我想如果达赖真的想和中央改善关系的话,他至少应该做几件好事,改变一下目前的气氛,体现他的善意。他可以做什么事情呢?我想至少有几个事情是应该做的。”朱维群说。

  “比如,他必须停止煽动、策划、制造在藏区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以及自焚事件;他必须停止在国际上的窜访,停止用他的窜访给中央政府和有关国家的关系制造麻烦;他必须停止炒作所谓的达赖转世问题。达赖这些年来在所谓的转世问题上耍了不少花招,一会儿说要转世,一会儿说要转世为外国人,一会儿又说转世为女人,一会儿又说转世为蜜蜂,一会儿要说活着就要转世,最近又说不要转世,达赖这个世袭要停止。这些炒作必须全部停止,以表示他尊重中央在达赖转世问题上的最高权威。如果没有这样一些实际的举动,仅仅说点漂亮话,说明他还是没有诚意,接触商谈也就没有最起码应该有的气氛。”

  以下为人民网访谈实录: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是历史必然选择—解读《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

  主持人

  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关注人民网强国论坛视频访谈节目。国务院新闻办15号发表了《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下发布白皮书有着怎样的特殊背景和意义呢?今天我们演播室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先生就这个话题和网友进行在线探讨。欢迎朱主任。

  朱维群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我们注意到,白皮书一经发布之后,很多网友在网上进行了讨论和热议,他们也非常关注为什么《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这个白皮书选择在15号发表?背后有着怎样的特殊背景和意义?其实我们也注意到,国务院新闻办迄今为止发布了多个涉藏白皮书,能否请朱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为网友普及一下,通常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发布白皮书?

  据我了解,从1992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先后发表了11部有关西藏的白皮书。其中涉及了西藏的主权归属、西藏的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西藏的民族区域自治以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取得的成绩,都是涉及西藏工作的重大的问题。

  发表的时机一般都选择在西藏和平解放、西藏民主改革和西藏自治区成立重要的纪念日节点,以及我们同达赖集团斗争的比较重要的时段。

  我认为,这部白皮书在这个时候发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也可以说,它的背景本身这个时候发是有它的时机上的要求的。首先,我们知道,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宣告成立,到今年9月就是整整50年了。在这个时候发表白皮书,回顾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历史,总结半个世纪以来西藏在中央的关心和强有力的领导之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深入开展和达赖集团的斗争,在这个时候发表白皮书有着重要的意义,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其次,我们知道,近几年来,达赖喇嘛在国际上到处推销他那个已经破了产的“中间道路”,可以说他这个“中间道路”已经是千疮百孔了,至少在我们国内没有几个人相信了,但是在国际上到处推销他这套东西,而国际上也确实有一些人把所谓的“中间道路”说成是我们中国的中央政府和达赖集团的所谓的双赢的道路,好象我们不接受这个“中间道路”,就是有背情理,就是天理难容,拼命给达赖集团这个“中间道路”制造舆论、制造市场。在这个时候,通过白皮书这种方式,进一步揭露达赖的“中间道路”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它的实质是什么,它的目的是什么,使人们包括国际社会上的人们了解真相,在这个时候发表白皮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最后,我想可能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近期,社会上有一些个不三不四的人,以各种名义,同达赖集团勾勾搭搭,有的人甚至假冒中央和达赖之间的沟通管道,散布谎言、散布谣言,制造中央在达赖喇嘛的问题上将改变政策这样一些谎言,这种东西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们的思想混乱。如果这种思想混乱再发展下去,就有可能造成社会的混乱。这个时候的白皮书再次申明了中央对达赖喇嘛本人的一贯的政策,揭露了他的“中间道路”搞分裂主义的本质,对于澄清事实、对于大家进一步认清达赖的分裂主义的真实面目,是非常及时的。这样也使得我刚才说的哪些人原形毕露,丧失了他们的谎言的市场。

  这本白皮书总体来说综合一上来讲是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以及达赖鼓吹“中间道路”这样一个情况下发表出来的,起到给大家澄清事实的作用。

  对。

  我们注意到白皮书当中指出,新西藏走上了一条正确发展道路,不知道朱主任如何看待这个道路选择,您是如何理解的?

  这本白皮书和以往的白皮书相比较,我以为,它的一个最大的闪光点,就在于它强调指出,经过60多年的发展、前进,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央的领导下,现在已经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并把这条道路的具体内容归纳为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包括,这条道路是中华民族团结之路,是人民当家作主之路,是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之路,是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之路,是可持续发展之路。我想,这五个方面,应该说是很好地、很精粹地概括了新西藏发展之路最重要的东西。

  而我个人认为,在这五个方面之中,第一和第二两个方面又是重中之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条,是中华民族团结之路。它就说,西藏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只有经过和平解放,在我们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华大家庭当中生活,才有光明的前途,才有光明的前景。统一是我们各族人民之福,而分裂是各族人民之祸。而达赖的所谓的“中间道路”的核心,我们知道,是所谓的大藏区和高度自治。大藏区说的是什么?大藏区就是要把西藏搞成国中之国,为西藏有朝一日从中国分裂出去做铺垫。白皮书的这五条当中的第二条,讲的是人民当家作主之路。这是说,只有经过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人民才有幸福,建成全面小康的社会这个目标在西藏才能实现。而达赖的大藏区高度自治这个高度自治是什么?高度自治就是要在西藏这个地方推翻我们已经建设了50多年的社会主义制度,恢复旧西藏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恢复达赖喇嘛的至高无上的神权地位。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坚持新西藏的发展道路,是同我们对达赖集团的斗争紧密相联系的,我们坚持新西藏的发展道路,就必须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斗争,这是我们新西藏发展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可以说是我们在建设新西藏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进、继续取得新的成绩的前提条件。

  这样一条道路也是团结之路,走的是这样一条路线。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十四世达赖集团也在加紧鼓吹“中间道路”并竭力加以伪装,我们反复给予揭露和批判。您认为“中间道路”的欺骗性在哪里?为什么在国际上还有一定的市场?

  所谓“中间道路”是达赖集团在公开鼓吹“暴力的西藏独立”这个口号惨遭失败、毫无希望的情况下提出来的。从字面上的理解,所谓“中间道路”的意思就是,他们既不接受中央关于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样一个正确的论断,他们也可以不再公开提西藏独立,而要在两者之间找一个所谓双方都能接受的中间的路子,这就是所谓的“中间道路”。这个“中间道路”真的能实现它所谓的“中间”吗?不偏不倚的“中间道路”吗?有这个东西存在吗?我们就具体看看,必须具体看看所谓“中间道路”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根据达赖自己公布的各种文件,我们多年前就已经指出,所谓的“中间道路”的五条具体内容:第一条,不承认西藏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而说西藏原来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1951年被中国占领的一个地方,是一个所谓的国家。第二条,要求中央把包括西藏和其他周边省的藏区合起来统统地交给达赖来治理,这就是所谓它的大藏区。这个所谓的“大藏区”面积占多大呢?占我们国家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

  是现在西藏的地理位置吗?

  远远超过西藏的地理位置和范围。因为在这个达赖集团划的所谓的“地图”当中,在这个“大藏区”当中,西藏的面积只占一半,另外,把我们青海的全部,四川的将近一半,甘肃的一个州,云南的一个州,全都要划到他这个“大藏区”里面去。它的胃口是出奇得大,他也不看看他的实力能不能达到这个要求,可见这个集团从来就不会正确地估量形势,从来也不会正确地估量力量的对比。所谓“中间道路”的第三条,就是在“大藏区”范围之内,也就是在我们四分之一的国土上,推翻我们已经搞了几十年的社会主义的制度,恢复由他们搞的那套东西,实际上就是恢复过去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建立一个以达赖为首的神权制度,至少建立一个以达赖为最高领袖的神权制度。这一点上,达赖本人、他们自己的言论,到现在为止都不回避的,都是公开讲的,要建一个神权至上的所谓的国家。在这个所谓的“大藏区”之内,他们的这个胃口是大得吓人了。将来中央除了国防和外交之外,一切都交给他管,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等,全部由他来管。这个实际上,我们看得出来,这就是一个“国中之国”了。

  “中间道路”的第四条,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从它这个所谓的“大藏区”全部撤出。它倒没说建立不建立它的军队,首先关心的是我们的解放军全都撤出。谁都知道,驻军是一个国家对这片土地的主权的象征,西藏驻军也是保卫我们国家安全必不可少的重要的举措。达赖在讲到“中间道路”时曾经说,国防、外交可以由中央管,但是如果我们中央的军队从西藏出去,还谈何国防、外交由中央来管呢?所谓的国防外交由中央来管,也是一个谎话。

  “中间道路”的第五条就是在大藏区这个范围内,在我们四分之一的国土上,把其他民族所有的人都要统统赶走。这么一说, “中间道路”的具体的内容,我这么一分析,谁都看得出来,这个中间道路,这个“大藏区”、“高度自治”和西藏独立有什么区别呢?没有什么区别,仅仅是名称上用了两个不同的名词而已。

  在各种场合多次同外国的一些政要、议员、记者谈话的时候,我把这五条列出来,我说,如果你们的国家有人向你们的政府提出这五条,哪怕是其中的一条,你们的政府能够接受吗?没有一个人说敢于接受。我就说,如果你们认为你们的国家不能接受这五条当中的任何一条,凭什么要我们接受这个东西?凭什么要我们同意这么一个人来分裂我们的国家?  所以,“中间道路”分裂主义的本质是非常清楚的。这五条,我同达赖私人代表接触商谈当中,多次明确指出了他们这种分裂主义的本质,但是他们始终非常顽固地守着他们的这个所谓的底线。这么一分析,我们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中间道路”同西藏独立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实际上是一回事,只是两种说法,或者说西藏独立分两步走,就是这么一点区别。达赖集团的很多人就公开地讲过这个话,所谓西藏“高度自治”是第一步,这个目的实现后的下一步就是西藏独立。达赖流亡政府新上台的头目,也公开对媒体说过,西藏独立和西藏自治这个观点并不矛盾。从辩证的角度来说,西藏独立是原则,而西藏自治是现实目标。这个话都讲得已经是再明确不过了。所以,我们也经常讲,“中间道路”有一定的欺骗性、迷惑性,但实际上,谁也不傻,谁都能够看出,只要你认真看看“中间道路”的一些内容,谁都知道它就是分裂主义。我的一个认识、一个看法是:凡是向我们兜售“中间道路”的人,实际上就是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人。而想把中国搞分裂的人,我们知道,在国际社会上还大有人在。这也就是说,“中间道路”、“大藏区”、“高度自治”为什么在今天,在国际上还有那么多的人为他说话,为他叫好,甚至想强迫我们、诱骗我们接受这个东西,因为它的目的、它的出发点就是西藏独立。我们为什么还讲它的欺骗性呢?实际上我们讲“中间道路”还有一定的欺骗性,有一些善良的不知道情况的人容易受它的欺骗。

  为什么说他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市场呢?那意思就是说还是国际上有某种势力在支撑他们。

  所谓的“中间道路”之所以在国际社会上有市场,就是因为在国际社会上还有一些人不希望中国统一和富强,希望把中国搞分裂,希望把西藏、新疆变成分裂中国的抓手。这就是“中间道路”在国际社会,在一些地方仍然有它的市场,有它的影响力的根本的原因,本质上是这个。

  我注意到您刚才也谈到您曾与达赖私人代表进行接触商谈,在您看来,接触商谈的前景是怎样的?

  从2002年到2010年,中央统战部根据中央的指示,派人同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了接触商谈,这个事情本来是秘密进行的,到2008年拉萨“3·14”事件以后变得公开了。10次接谈我参加了大多数。中央派人同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商谈,我们的目的是希望给达赖一个从分裂主义道路上转变回来的机会,给他一个在有生之年为西藏、为海外的流亡藏人做一点有意义事情的机会。我们根本不会同他们谈什么“中间道路”,谈什么西藏的地位,谈什么“大藏区高度自治”,我们也根本不会同他的什么流亡政府接触商谈。而达赖派人来同我们谈,他的目的是什么?他的目的是向我们兜售他的“大藏区高度自治”,也就是向我们兜售他的这种西藏独立。可以说,两方面的目的是根本对立的。由于双方的目的性是根本对立的,实际上就谈不到一起,不可能谈到一起。

  每次接触商谈,实际上就是我们不断地对达赖本人、对达赖集团的分裂主义的言论、行径进行揭发、揭露和批判。而对方的私人代表不断地进行狡辩、抵赖。每次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状态而已。

  从2008年开始,由于达赖集团煽动、策划、制造了拉萨的“3·14”事件,破坏北京奥运会,此后又连续在藏区制造一系列的打、砸、抢、烧、杀事件,包括煽动自焚,这些事件的发生,再加上达赖集团的所谓的流亡政府成立之后,它的新头目公开地提出今后的接触商谈不再是达赖的私人代表和中央的代表谈,而是由他这个所谓的流亡政府和中央谈。这两方面的情况加在一起,就把接触商谈的基础彻底破坏了。因此,从2010年1月后,接触商谈就完全停止了。

  很多人问,今后接触商谈还会不会持续下去?会不会接着进行?我想,这个事情不用看得太重。因为谈还是不谈,甚至达赖改还是不改,对中央来说,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西藏在我们、包括藏族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手里,这个事实是任何人改变不了的。西藏仍然要前进、要发展,这个不会因为谈还是不谈,达赖改还是不改有任何的改变。  所以,接触商谈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倒是达赖自己年事越来越高,那个小集团内部的矛盾越来越多,越来越激烈,越往后他的日子越不好过。最近一个时期,达赖又不断地放风,表示他愿意改善和中央的关系,甚至不惜散布一些谣言和假象,这都是达赖在那里为了改变他政治上被动的状态而制造出来的。希望我们的人不要上这个当。今后还要不要接触商谈,我想如果达赖真的想和中央改善关系的话,他至少应该做几件好事,改变一下目前的气氛,体现他的善意。他可以做什么事情呢?我想至少有几个事情是应该做的。比如,他必须停止煽动、策划、制造在藏区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以及自焚事件;他必须停止在国际上的窜访,停止用他的窜访给中央政府和有关国家的关系制造麻烦;他必须停止炒作所谓的达赖转世问题。达赖这些年来在所谓的转世问题上耍了不少花招,一会儿说要转世,一会儿说要转世为外国人,一会儿又说转世为女人,一会儿又说转世为蜜蜂,一会儿要说活着就要转世,最近又说不要转世,达赖这个世袭要停止。这些炒作必须全部停止,以表示他尊重中央在达赖转世问题上的最高权威。如果没有这样一些实际的举动,仅仅说点漂亮话,说明他还是没有诚意,接触商谈也就没有最起码应该有的气氛。

  在您看来,他会改邪归正、很有诚意地采取实际行动吗?您刚才也提到他年事已高,大概80多岁了,他能走到这样正确的道路上来吗?

  这个问题也是一些同志和朋友经常问的问题。达赖这个人还有没有改的可能?有没有回心转意的可能?我的想法是,十四世达赖喇嘛是一个天分很高的人,但是很可惜,他把他的天分大半辈子都用在搞分裂主义上了。结果他这一辈子是一个失败接着一个失败。1959年,他在拉萨发动西藏叛乱失败了。失败以后,流亡国外寄人篱下。整个60年代,他依仗外国势力在境外对我们的边境地区实施武装袭扰,结果又失败了。他那一点可怜的武装力量也被收拾了。七八十年代,中国中央政府一片好心,给了他一个改邪归正的机会,结果他反而利用这个机会,在拉萨和其他地方持续不断地制造骚乱、制造打砸抢烧事件,结果怎么样?再次失败了。像2008年以后,制造“3·14”事件、破坏北京奥运会、制造自焚事件等等,又是败得一塌糊涂。当然我希望他活得长久一些,不要那么快的结束,但是回顾他已经走过的道路,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搞分裂没前途,外国人靠不住。他应该有这个认识。

  朱主任总结得很到位。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十四世达赖喇嘛包括历代达赖喇嘛,他的封号是中央政府给的,而十四世达赖在年轻的时候也给国家做过有益的事情,这一点在这次白皮书当中也再次提及。毛主席在50年代的时候还亲自接见过他,中国中央政府对他始终是留有余地的,给他留着改邪归正、回到正确路子来的机会,但是至于他能不能改邪归正、改正自己的错误,还要看他自己了。 [15:51]

  事实证明他搞分裂主义是没有好果子吃的,如果他走上改邪归正、走上正确道路的话,坚决拥护中央政策,他这一生总结起来也是比较辉煌的,肯定会比现在好。 [15:52]

  这是大家的一个善良愿望,但是,我个人对他能不能从搞分裂主义的道路上折回头来并不太乐观。因为从他最近一系列的言行来看,他仍然是在分裂主义的道路上前行,越陷越深,根本就看不出要改正错误、回到一个爱国主义道路上来的迹象。而且,他是不是能够改,我说句实在话,还不完全取决于他本人,还有他身边的那些人,还有他背后的一些世界上不愿意看到中国统一和强大的这些势力在起作用。

  我们发布这个白皮书的愿望就是走团结之路,这是我们的目的所在。您作为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在您看来,民宗委在促进西藏发展以及反对达赖分裂主义集团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呢?

  白皮书中已经讲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当中,西藏的委员有29名,其中26名是藏族或其他少数民族,占了绝大多数。其他省也有一些藏族的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这些委员对人民政协的事业都非常热心,也非常有能力,为人民政协的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深入到西藏和其他藏区调查研究,就关系到藏族和其他各民族群众的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民生改善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人民政协事业当中一支充满活力的、很有作为的力量。同样,全国政协的藏族委员和我们一样,坚决地维护国家统一,积极参与到对达赖分裂主义集团的斗争当中来。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一条重要的工作原则是,在涉及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大问题上,立场鲜明、态度坚定、绝不含糊。我们作为全国政协民族宗教方面的专门委员会,必须也只能采取这样一个坚定不移的态度。我举个例子,2013年10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代表团在出访欧盟总部、比利时、瑞士和意大利,同当地的议会、政党、媒体接触当中,多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一些人对我们的西藏工作、对我们对达赖集团斗争这种坚定的态度进行质疑、责难甚至攻击。碰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正面地予以回答,不回避问题,不回避挑战,正面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介绍中国中央政府在西藏实施的各项政策,揭露达赖集团的分裂主义本质,阐明中央对达赖集团的基本政策和态度。应该说,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实践当中,我们进一步感到,真理在我们这一边,人心在我们这一边,力量也在我们这一边。同国际上有一些不愿意中国统一和发展的势力交锋,没有什么可怕的。而且在这个交锋当中,完全可以取得我们自己所预期的、所设想的、愿意得到的效果,我们有这个能力。所以我们准备在今后的工作当中,继续主动地开展对外交往,把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及对达赖集团斗争的真相介绍到世界各国去。

  正如您刚才所说的,真理、人心和力量是站在我们这一边,我们也相信西藏的发展和进步是历史必然的选择,这也是我们今天探讨这个话题的重要意义。谢谢朱主任。也感谢各位网友今天关注我们这场访谈,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访谈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再见!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15_04_17_316377.shtml report 8708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17日接受人民网访问,解读国新办发布的西藏白皮书。他在访谈中提及,达赖若真想和中央政府改善关系,至少应做3件事,停止煽动自焚、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