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方方再发文质疑湖北某诗人违规晋升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方方再发文质疑湖北某诗人违规晋升
周六(4月18日)一大早就被刷屏了。湖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在其个人微博上公开发出一篇6千多字的“我的一份质疑书。”方方在该质疑书中,落款为“湖北省作协主席、省文学创作系列高评委会主任”,实名举报湖北某获鲁奖诗人职称晋升过程中涉嫌违规操作,并明确点名,“我质疑的对象是湖北省人社厅。我不知道这样的文字是否被允许,但我还是决定试一试。”该质疑书迅速在微博、微信上传播开来。方方的质疑内容清晰,逻辑明晰,很多读者读后表示认同,表示支持方方的不在少数,诸如“如此公开大胆的质疑,也是足够的勇气与自信!致敬方方”的评论,比比皆是。

  方方在质疑书多次提到“T诗人”是谁?对此,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向方方本人求证,她说:我不能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了解情况的人都能判断出来。”记者经过多方询问,从湖北知情人士获知,“T诗人”为湖北诗人田禾。随后,华西都市报也联系到田禾,他表示,自己已经看到了方方发在网络上的质疑书,“我不认同她对我的质疑。我认为那是对我的诽谤。不过,我不打算个人进行回应了。我将请律师来处理,让法律裁决。法庭上见。”

  方方的质疑书分上下两篇及结束语。上篇为:“我为什么要质疑湖北省人社厅。”下篇为:“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十点质疑。”最后结束语为“我的希望。”方方透露,事情的源起是她2014年6月1日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北T诗人的威胁短信,“短信满是造谣中伤、脏话辱骂和恐吓威胁。”方方认为自己受其威胁的原因是,“在2013年10月湖北省作协的职称评定中,我不同意他晋升正高二级。”方方说,她本来 “不想追究此事,让他写个书面道歉给我就算了。但他的道歉没任何诚意。并仍然在外炫耀和继续造我谣言,他的朋友们甚至说我有把柄被T诗人抓住,所以上面不敢把他怎么样。从而致我不得不认真对待此事,由此实名举报。”

  方方在质疑书上还详细陈述了她为什么认为“T诗人无论从职称年限还是个人素质上,都没有晋升正高二级资格”的4条理由,以及她“对省人事社厅及相关的质疑。”其中提到T诗人“凡事用钱铺路。”方方还支持,T诗人目前在作协的地位和职称,都因为他获得过一次鲁迅诗歌奖。在质疑书中,方方发出她的十条询问,其中包括:文学专业职称升级的条件是什么人、以什么样的准则制定出台的?一个鲁迅文学奖,可以反复用来评职称,这个规定是谁制定的,等等。

  对话方方:如此敢于发言为哪怕?

  “有人欺负到我头上了”

  华西都市报:此前,因为你一条微博,柳忠秧把你告上了法庭。现在那官司还没完结。 现在您在微博上,再次敢于直言,发出质疑。这么较真,是怎样的状态?

  方方:反正扛一个事儿是扛,扛两个也是扛,那就双线同时作战吧。你应该能明白,这两件事是有内在联系的。这个T诗人发给我的污蔑短信,脏话狠话不堪入目,我都没在质疑书里写出来。这样素质的人,竟然有资格获得中国文科领域最高的职称?其实吧,我虽然投了弃权票,他这个职称依然已经被评上了。但是他听说我对他的意见后,还发短信威胁我的人身安全,我就没法忍了。我并不是一个愿意惹事儿的人,但是如果谁欺负到我头上了,我还是要反抗一下的。我有时候也感到很悲凉:正是很多人有隐忍的心态,别人欺负到自己头上了,还不敢发声保护自己,这样也助长了那些欺负人的嚣张气焰。

  华西都市报: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您也可以不去理会这些人,这样就可以免得牵扯进去,耗费您的精力?

  方方:我这样做实际是事出无奈,有“自证清白”之意。因为他的朋友在外说,上面不敢处理T,是因为他手上有方方的把柄。他的朋友说将来他要写湖北文坛的回忆录。你想想,我几乎成了被迫反抗了。不然以他们造谣生事的能力,人们会以为我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了。我这是没办法。我真的不想理会这些事情,但是很无奈,真的很无奈。我只是投了个弃权票,并没有四处找人反对他,他就发一系列带有强烈人身攻击色彩的威胁短信给我,让我的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我只好自卫。其实我这些意见,早就通过明规则,反映给相关单位或人士,从去年六月开始,想想那是多么艰难的过程。事到如此,我只好通过微博发声,这实际是一个无奈的人向社会有正义感的人们寻求帮助。

  华西都市报:这些事情肯定会牵扯您很大精力。写作受影响,也不在意吗?

  方方:肯定会影响写作时间。但人生不只是写小说一件事。一但倒霉,遇到这样的事,在一让再让的情况下,我无非选择了不如面对。

  华西都市报:您这个质疑书影响很大。您在质疑书中,明确质疑的对象:湖北省人社厅。在质疑书发布以后到目前,他们主动回应您的质疑了吗?

  方方:还没有。不管是正式的还是私下的,都没有。我想,今天是周六,他们的反应没那么快吧。

  华西都市报:您一直这么敢于直言,坦白说,这些都有可能影响到您本人的现实生活,包括您的工作职务。 您考虑到了吗?

  方方:最坏的结果,就是不当湖北省作协主席,这不算什么坏结果。我早就不想当了。只是一但辞职就是事件,我也不想多事。如果湖北官方免我的职,我会很高兴地接受。套一句电影台词:我不想当这个作协主席已经很多年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杰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news.huaxi100.com/show-135-621090-1.html report 3090 周六(4月18日)一大早就被刷屏了。湖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在其个人微博上公开发出一篇6千多字的“我的一份质疑书。”方方在该质疑书中,落款为“湖北省作协主席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