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核安全局:广东台山核电站暂不运行

来源:财经网
2012年9月12日,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核岛穹顶成功吊装就位。

  2012年9月12日,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核岛穹顶成功吊装就位。

  昨日,国家核安全局再次就法国核电安全隐患涉及广东台山核电站一事做出回应,称结论未得出前不会准许其运行,并称“隐患”属常规技术问题。

  “此类问题属于常规技术问题,不会影响整体核电发展,普通公众不必为此过分担忧。”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汤搏告诉早报记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法国核电安全隐患涉及广东台山核电站。目前,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已进入装料前的调试准备阶段,2号机组正在进行设备安装,2015年4月3日,法国核安全局向中国国家核安全局通报,法国供应商供应的压力容器顶盖上表面的中心区域存在碳元素偏析、冲击韧性低于预期值的情况。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汤搏表示,中方正在对这一情况制定检测方案,目前没有结论。

  “预计今年年底得结论”

  台山核电站1、2号机组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开工,采用法国EPR型核电技术建设,其中的压力容器锻件由法国AREVA公司下属的CREUSOT FORGE公司供货,与英国、美国拟建EPR型核电项目属同一厂家。

  2010年至2014年,AREVA公司根据新修订发布的法国《核承压设备法令》ESPN法令对原计划用于美国EPR型核电项目的压力容器顶盖进行回顾性复核,结果显示在压力容器顶盖上表面的中心区域存在碳元素偏析、冲击韧性低于预期值。2015年4月3日,法国核安全局(ASN)向中国国家核安全局通报了有关情况。

  昨日,汤搏告诉早报记者,国家核安全局已要求台山公司密切关注法国AREVA公司的处理情况,并考虑在不破坏产品的前提下对台山公司的锻件也进行检测。“目前正在研究过程中,最终结果需要多久时间还不能确定。按进展,法方供货商预计在今年年底左右得到最终结论,我们问题的解决需要与法方密切配合。”

  汤搏表示,国家核安全局将与ASN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就相关技术处理方案的审查和监督措施紧密合作。只有压力容器顶盖锻件问题得到彻底查清并妥善处理后,国家核安全局才会向台山核电厂颁发首次装料批准书,准许其开始装料运行。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7台

  针对可能导致公众对核建造技术的担忧,汤搏表示,此类问题属于常规技术问题,在核电站建设中时常会遇到,不会影响整体核电发展,公众不必为此过分担忧。

  国家核安全局核一司副司长谭民强向早报记者介绍,中国在大型核电建造安装方面有丰富经验,国务院在2008年实行核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对所有的核安全重要设备进行一视同仁的监管,设备从制造到使用的整个过程都需要经过严格的监管和检验。

  针对外界关心的运行核电厂环境影响和内陆核电问题,汤搏昨日表示,我国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全国辐射环境监测和应急体系,多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核设施周边环境辐射水平处于正常范围,“目前我国共有在建和运行核电机组50台,现役的23台核电机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业绩,迄今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2级和以上级别的运行事件。多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核电厂周边环境辐射水平处于天然本底正常涨落范围内。国内外对滨海和内陆核电的安全水平要求是一致的,可以说内陆核电安全是有保障的,内陆核电发展更需关注社会和公众接受度。”

  此外,汤搏还表示,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7台,约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的三分之一。汤搏说,我国始终坚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电,对于新申请建造许可证的核电项目,按照我国核安全法规标准并参照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的核安全法规标准进行选址和设计审查。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industry.caijing.com.cn/20150418/3864693.shtml report 1895 2012年9月12日,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核岛穹顶成功吊装就位。昨日,国家核安全局再次就法国核电安全隐患涉及广东台山核电站一事做出回应,称结论未得出前不会准许其运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