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培训班称可提前参加“名校”小升初测评 家长上当

来源:华商报
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可谓费尽心思。西安有家长在孩子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就把孩子送进奥语奥数培训班,就是为了获得一次提前参加所谓的“名校”考试的机会。眼看着西安市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评即将到来,他们并没有等到名校的“提前通知”。

  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可谓费尽心思。西安有家长在孩子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就把孩子送进奥语奥数培训班,就是为了获得一次提前参加所谓的“名校”考试的机会。眼看着西安市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评即将到来,他们并没有等到名校的“提前通知”。

  家长“讨说法”围住培训班负责人

  昨日上午,在一些小学生们赶到李家村附近一栋写字楼内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后,很快,也有五六十名家长纷纷赶来。这些家长并不是来陪着孩子进行培训学习的,而是去找这家名为“睿欣教育”的培训机构讨要说法。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家长们围坐在“睿欣教育”一位黄姓女负责人身旁不断发问,而女负责人的回复则不断被家长们打断,到处乱糟糟,充满了家长们的呵斥声。

  家长们的问题集中为:睿欣教育到底有没有组织“五大名校”考试?女负责人的回答是:“没有。”这句话一出口,原本是几名家长的发问变成了满屋子家长的一连串质问。随着发问声越来越多,有家长踹了一脚围在中间的玻璃茶几,还有家长冲到女负责人跟前比划着理论。而女负责人试图出去一下,很快就会被几名家长围住不让离开。

  没有参加“点考”家长感觉“上当受骗”

  “睿欣教育”房间内墙上悬挂的证照显示:西安睿欣教育培训中心是一所民办非学历学校,提供文化艺术培训及外语培训,同时墙上还张贴着2013年和2014年的小升初录取光荣榜。对此,有家长说,早在来“睿欣教育”报名时,“培训班曾有过97%的录取率的说法”。

  家长马女士说,“我孩子从三四年级就开始在培训班学习奥数奥语奥英。培训班承诺会提前参加名校的考试,在小升初测评之前进行,这样孩子就比别人多一次进入名校上学的机会,要不然上培训班就没有任何必要了。”家长马先生说,“选择上培训班,就是为了花钱买一次机会,现在说是根本没有‘名校’来培训班‘点考’,就意味着我们几年来的希望破灭了,那我们上了几年培训班就根本没有任何作用。”

  据家长们了解,一些名校会在去年年底之前进入部分小学进行“校考”或者进入培训班进行“点考”,而今年4月10日左右就会有家长接到通知。“我们等了好几天没有接到任何学校提前通知,倒是培训班通知孩子被一些学校录取了,可是我们去学校问了之后,说是根本没有这回事,这时候我们才发现上当了。”马先生说,此前培训班进行的所谓考试根本不是名校的“点考”,所以家长们认为上当受骗。

  家长有录音 培训班坚持称未做过任何承诺

  昨日上午,“睿欣教育”的黄姓负责人一再表示,该机构只是进行辅助学习,并不会作出任何承诺,所谓的录取率只是机构进行培训的成果,并不代表任何承诺。对于黄姓负责人的说法,有家长现场称,手中持有黄姓负责人在召开家长会时的录音证据,但是黄姓负责人仍表示并未说过相关内容。

  有家长称,在3月25日晚,现场的家长曾参加了黄姓负责人组织的家长会。在家长提供的这段录音中,一位说自己是“黄老师”的女声称,“睿欣今年已经把大部分优秀学校考完,‘五大名校’已经考完,但不能保证所有的学生都很优秀,后期还会安排一些二类学校,相当于已经参加了10所优秀学校的考试”。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碑林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称西安市组织的民办学校小升初只有“5·30”测评这一种方式,涉及培训机构的相关情况需要调查了解。

  交过考试费但没接到“名校通知”

  家长:“我们被骗了”

  昨日上午,在边东街的“新起点”教育培训机构门口,聚集着十余位家长。家长李女士称,她的孩子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在“新起点”接受培训,“原来他们说的是一类学校70%的录取率,二类学校90%的录取率,但是我们这一批40多个孩子,只有几个人收到了名校的提前通知,其他孩子根本没有人管。他们是虚假宣传,我们被骗了。”

  李女士说,去年年底,孩子曾参加了培训班组织的一次考试,“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名校‘点考’,但是交了500元考试费。”据李女士提供的收据照片显示,收费日期为2014年12月18日,收费内容为“语文学费考试费”,共计1900元。李女士称,其中1400元为学费,500元为考试费。

  随后,华商报记者和家长一起来到新起点教育培训机构办公区,一位王姓老师不愿回答任何关于“承诺”、“考试”的提问,称会在下午联系华商报记者,但截至昨晚7时许,华商报记者并未接到王姓老师的电话。

  什么是“点考”?

  家长:名校提前在培训班选拔生源

  2012年,为斩断奥数与升学的联系,西安市推出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要求民办初中采取综合素质评价方式招生。评价包含小学生六年成长过程性评价与小学生毕业全面发展学习水平阶段性评价两部分,其中阶段性测评为各民办学校自主设置测评内容,统一进行测评,教育部门要求测评内容不得出现奥数内容。今年阶段性测评将于5月30日进行,称为民办“小升初‘5·30’测评”。

  市民马先生表示,因为政府主管部门明令禁止通过奥数等内容来选拔学生,“所以就有培训班专门联系上一些名校,在经过多年的培训之后,提前在培训班里由名校组织进行考试,这个叫做‘点考’,还有一种是名校进入一些学校组织考试,这个叫做‘校考’,目的都是一样的,提前选拔比较优秀的生源。”

  马先生说,“让孩子上培训班,主要是看中了它能提供一次被名校选拔的机会。培训班究竟有没有举行‘点考’,我们心里也没有数。因为‘点考’是与西安市的大政策相违背的,即使举行‘点考’,培训班也不会明说。培训班会不定期的组织测试,叫‘堂考’,而名校组织的‘点考’看似和日常的‘堂考’没有区别,因此,我们和孩子也只能私下猜测”。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采写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420/496832.shtml report 3156 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可谓费尽心思。西安有家长在孩子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就把孩子送进奥语奥数培训班,就是为了获得一次提前参加所谓的“名校”考试的机会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