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7月全市推广本土垃圾分类经验

来源: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万宇 通讯员 成广伟

  昨日上午,广州市召开城市废弃物处理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并指出,要一手抓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一手抓分类投放,今年7月10日再次召开“垃圾大会”时,将在全市推介广州本土垃圾分类经验。

  会上还通报了目前各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情况,花都垃圾焚烧厂准备开展二次环评公参和稳评工作,计划9月开工;南沙大岗垃圾焚烧厂将在5月底6月初启动二期工作;兴丰垃圾填埋场七区的建设也接近尾声,预计5月初具备垃圾填埋条件。

  陈建华:“垃圾分类处理不是遥遥无期”

  陈建华首先肯定了广州垃圾分类取得的成绩,他介绍,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中,收集和运输有较大的进步。他认为垃圾混运会打击环卫工人和参与家庭的积极性,但随着政府投入加大,垃圾运输车辆增加,现在混收混运的问题正逐步解决,而且将越来越好。同时,垃圾运输车撒漏的现象也在逐步减少,合格率由以前的30%提高到了90%以上。

  对于垃圾分类处理,陈建华表示“公咨委委员不能没信心”。他说,“我们要持之以恒,在困难时要看到我们的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已经解决,分类处理也不是遥遥无期,技术路线是稳定的,资金是不缺的。”他用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句诗来提升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信心。

  “别人经验再好也会水土不服”

  陈建华要求,下一步要一手抓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一手抓分类投放。他表示,广州在推动前端分类上,花的功夫不比后端处理花的功夫少,后端的垃圾处理设施到2017年就建成了,如果前端分类在2017年时仍不能达到要求,分不好就只能混烧。

  他还表示,广州垃圾分类的经验不能“整天去台北、日本学习”,别人的经验再好也可能水土不服。他介绍了荔湾区西村街的垃圾分类经验做法,并要求相关部门要很好地总结,看看过去两三年有多少个“西村街”,把这些经验汇总起来,进行全市推广。今年7月10日,再度召开“垃圾大会”时,就要在全市推广广州自己的垃圾分类经验。

  焦点1 分类准确率多靠二次分拣

  昨日,公咨委副主任郭艳华介绍了广州开展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调研情况。她介绍,广州开展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以来,减少了楼层的垃圾桶,也减少了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垃圾的工作,节约了财力和人力。

  但她也提到,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后,绝大多数社区垃圾处理费出现一定下降趋势,平均普遍下降15%到20%左右,主要是居民群众不理解,认为既然不上门收取垃圾,自己到楼下投放,为什么还收取垃圾处理费。同时,由于居民素质高低不一,原有投放习惯难以改变,对分类投放配合程度不高,导致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较低,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基本只能靠环卫工人的二次分拣。

  焦点2 或适当提高居民垃圾费

  近日,市城管委在官网上发布了生活垃圾收费方式问卷调查,就将垃圾费上门收取改为随水费征收征集市民意见。昨日会上,公咨委在其报告中提到,现行居民生活垃圾费收取标准是1994年制定的,实施20年来没有改变。

  据介绍,垃圾处理费是各区环卫站运作的主要经费来源渠道,目前主要是靠环卫工人上门收取,收费率较低,已无法满足市容环卫保洁、垃圾分类工作的需要。建议适当提高居民生活垃圾费标准,并推进垃圾处理费收取方式改革,学习中山、海口、三亚等城市经验,尝试将垃圾处理费与水费捆绑征收,提高收缴率和覆盖率。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一览

  焚烧厂

  ●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南沙项目)

  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和桩基础工程招标,项目施工队3月31日已进场开始桩基础施工,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届时,南沙大岗垃圾焚烧厂可日处理番禺和南沙两区2000吨垃圾,同时番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将关闭。

  另外,预计5月底6月初,南沙大岗垃圾焚烧厂二期工作将要启动。

  ●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萝岗项目)

  目前已完成立项、控项、控规调整、选址、拟征土地权属分界测绘、用地预审、环评、可研等工作。正在开展项目征地、林规调整等前期工作。3月27日,该项目公配土方工程已动工,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

  ●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增城项目)

  场地平整工作即将完工,初步设计即将提交市住建委审核,正在同步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

  ●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从化项目)

  目前建设进展顺利,项目场地平整工程已完成招标,现正进行场地平整施工,初步设计即将提交市住建委审核,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

  ●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花都项目)

  现已完成选址、立项,正在开展调规工作,准备开展第二次环评公参和稳评工作,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随着花都垃圾焚烧厂的动工,广州2017年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可以实现。

  进度: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

  填埋场

  ●兴丰填埋场七区

  进度:预计5月初具备垃圾填埋条件

  目前总体进展顺利,预计今年5月初具备垃圾填埋条件。

  餐厨垃圾

  ●黄埔大田山餐厨废弃物循环处理试点

  进度:计划5月份试营运

  项目已于2014年底建成,目前正在调试,计划今年5月份试营运。

  ●李坑综合处理厂

  进度: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

  目前已完成立项、BOT特许经营协议签署、项目公司注册、《建设用地批准书》延期及更名办理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环评工作,4月下旬拟开展第二次环评公参及稳评公参工作。项目可研报研报告已编制,待环评和稳评批复后报市发改委审批。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

  ●萝岗生物质综合处理厂

  进度:2016年底建成

  与第三资源热力电厂项目同步推进,目前正在开展BOT招标工作,招标文件已编制完成并报市建设标办审核,市法制办正在同步审核特许经营协议,近日拟挂网招标,2016年底建成。

  ●增城餐厨废弃物收运系统及综合处理厂

  进度:计划2016年建成投产

  项目建议书已获市发改委批准,正在进行征地、环评、稳评及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并同步编制可研报告,计划2016年建成投产。

  大型垃圾转运站

  ●第一资源物流中心

  位于荔湾区环翠南路南漖村,目前已取得市发改委项目建议书批复文件,拟采取BOT模式,由中标企业负责出资建设,项目建设工期为2015年5月至2016年6月。

  ●第二资源物流中心

  初定选址注海珠区新东路,处于编制项目建议书阶段

  ●第三资源物流中心

  拟选址在天河区元岗街河水村,处于编制项目建议书阶段。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4-20/229188.html report 3393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万宇通讯员成广伟昨日上午,广州市召开城市废弃物处理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并指出,要一手抓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一手抓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7月全市推广本土垃圾分类经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