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上月创新高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王文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文佳)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人民币实际与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双双创历史新高。而上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上周三起止跌回升。另一方面,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话题仍在发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评估正有序进行”。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上涨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上升0.96%至131.66,为连续第10个月上升。同时,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在3月份也上升了2.01%至126.07,亦为连续第十个月上涨,并创历史新高。

  而同期的美元走势强劲,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元指数突破100大关创下近12年新高,不过,同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不跌反升1.13%,且一举收复年初以来跌幅。

  而进入到4月以来,受到美元强势、港股行情火爆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连续下跌。不过,4月15日人民币中间价止跌回升,截至4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67,上调38基点。这是该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三个交易日累计上调114基点,创下今年2月9日以来的逾两个月新高。即期汇率也于近期反弹,截至4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1967,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评估正有序进行

  此外,今年以来关于人民币是否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话题持续升温。据悉,想要加入SDR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主要出口国”标准,二是“自由使用”标准。在2010年的评估中,IMF认为人民币已经符合“主要出口国”标准,但与自由使用标准仍有差距。而今年下半年,IMF将就SDR一篮子货币的构成进行5年一次的复核,人民币能否在此间成为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十分引人关注。

  据日前新华社消息显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表示,目前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评估正在有序进行,中国也会加快自身改革推动这一进程。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利于扩大SDR的代表性,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也应起到促进的作用。

  在IMF方面,上周,IMF总裁拉加德也表示,IMF将于年内决定是否将人民币列入“SDR货币篮子”。她表示,人民币的“可使用性”将成为评审重点,“没有人在怀疑中国能否在出口贸易规模上满足标准,人民币的可使用性将成为评审的重点。”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

  3月份:131.66 上升0.96%

  2月份:130.37

  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

  3月份:126.07 上升2.01%

  2月份:123.58

  4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 6.1967

  名词解释

  所谓特别提款权(SDR):是IMF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同时也作为一种名义货币单位用来计量基金组织成员国所获分配的份额。SDR目前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4-20/229219.html report 1699 信息时报讯(记者王文佳)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人民币实际与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双双创历史新高。而上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上周三起止跌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上月创新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