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大梅沙将创建“垃圾不落地”文明示范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天下午的大梅沙海滨清洁行动中,分管城管工作的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等带头在大梅沙海滨公园沙滩上清理垃圾。
  昨天下午的大梅沙海滨清洁行动中,分管城管工作的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等带头在大梅沙海滨公园沙滩上清理垃圾。

  周末的大梅沙游客密密麻麻,昨天海滩上却很少见到垃圾。除了日常的环卫人员外,由深圳市城管局牵头的大梅沙海滨清洁行动志愿者昨天也参与了清滩公益行动。这些志愿者中还有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深圳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团市委书记蔡颖、盐田区区长杜玲等,他们希望用实际行动倡导市民做到“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

  东门罚款+曝光威慑巨大,实施“垃圾不落地”后日均垃圾清扫量下降率达94%.日前,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和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布通知,希望将大梅沙海滨公园创建成为“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环境文明示范点。接下来在大梅沙海滨公园乱扔垃圾,可能被罚款并且曝光。

  清明节大梅沙日均清运50吨垃圾

  垃圾处理是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居民游客的幸福感,不仅是件大事,更是件难事。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节,大梅沙海滨公园平均每天要清运50吨垃圾,清明三天公园游客数量为6万、9万和6万人。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朱志明介绍,公园全年一千多万游客要产生1.2万吨垃圾。

  盐田区区长杜玲表示,近年来盐田区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主轴,积极推动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覆盖全区的餐厨垃圾处理“盐田模式”,成为广东省餐厨垃圾处理唯一试点项目,获得该领域首个“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但是,比照国际化城市一流标杆,我区垃圾处理工作也存在突出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大梅沙海滨公园在释放优质生态福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环境负荷,旅游旺季及节假日沙滩环境卫生状况严峻,备受广大市民和媒体关注。”

  去年十一期间,一则“深圳10万游客挤爆大梅沙每天产生垃圾上百吨”的新闻,配上垃圾遍布海滩的照片广为传播,让不少深圳人脸上无光。朱志明介绍,公园周末每天产生垃圾也有30万吨左右:“平时需要120个环卫工人,高峰时需要近200人。”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管理者想了很多办法。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大梅沙海滨公园将于今年5月份启动垃圾带出奖励活动,不过具体如何实施还需进一步研究。此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赞同的声音,也有反对的声音。反对者主要认为“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走”是最基本该做到的。

  东门模式推广到大梅沙

  曾几何时,东门的垃圾问题也像大梅沙一样令管理者头疼。东门步行街是深圳知名的老商业街,大运会后,东门步行街的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日均人流达50万人次,节假日达百万人次。巨大人流带来东门繁荣的同时,环境卫生问题也成了街区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日均路面垃圾6万吨,就是再增加一倍环卫工也不行。”对此,罗湖区城管部门曾采用了增大保洁投入、领导挂钩督查、绩效考评激励等多种方法,但成效都不理想。与此同时,环境卫生问题不但对步行街的商业形象产生了较大影响,还严重制约了街区城市管理品质的提升。由此引起的“破窗效应”带来了乱摆卖、职业乞讨、少数商户诚信缺失等问题。

  2013年下半年开始,罗湖区城管部门把整治“商户外扫垃圾、行人乱扔垃圾”作为突破口,开展了“垃圾不落地、东门更美丽”文明行动,让市民、商户扔垃圾从“不敢”到“不忍”再到“不想”,东门的环境卫生逐渐得到提升。东门罚款+曝光威慑巨大,开展“垃圾不落地”专项行动近两年来,东门911人次因为乱丢垃圾被罚款,并被贴上了曝光栏。行动开展以来东门步行街区日均垃圾清扫量从6吨下降至0 .35吨,下降率达94%.

  正是看到了东门模式的效果,3月18日深圳市城管局在东门召开深圳市“垃圾不落地”专项行动现场会,希望将东门经验推广到全市。深圳市城管局印发的《关于提升城市文明全面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行动方案(2015年)》中,提出要推广东门模式经验,组织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百佳文明示范街区创建行动,将会同盐田区联合打造大梅沙海滨“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示范街区。

  副市长刘庆生带头到海滩捡垃圾

  昨天下午的大梅沙海滨清洁行动中,分管城管工作的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带头在大梅沙海滨公园沙滩上捡垃圾。和他一起参与行动的有深圳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团市委书记蔡颖、盐田区区长杜玲等。

  此次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大梅沙海滨清洁行动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和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组、深圳市盐田区义工联和深圳市尼可概念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协办。

  2014年盐田区垃圾焚烧处理量首次实现“负增长”,盐田区区长杜玲称:“尽管只有5%,但这是很不容易的,在人口经济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她表示自己作为盐田人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彻底摒弃随意丢弃垃圾的不文明行为,积极参与‘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行动,让大梅沙、让盐田、让深圳,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更有活力,恳请大家都给力!”

  盐田市民陈女士经常在周末到大梅沙游玩,在她看来现在沙滩上的环境干净整洁了很多,“比以前好多了。”昨天还有众多市民和志愿者参与到海滩清洁行动中,邱女士和其11岁的儿子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的一个共同感受也是现在乱丢垃圾的游客已经很少了。

  “今天我们500多名志愿者聚集在大梅沙,‘狠狠地’把大梅沙的沙滩清洁了一遍。”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彭生也在活动上倡议市民,积极加入“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的队伍,自觉养成随手带走垃圾的好习惯,用双手美化我们自己的城市。

  将大力查处乱丢、乱吐违法行为

  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朱志明介绍,接下来将在公园出入口及相关显要位置设置公益宣传栏及违法行为曝光栏,将游客乱丢垃圾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另外还将在公园合适位置设计垃圾不落地宣传提示,完善公园公众公益广播系统和违法行为视频监控系统,利用公园周边公交站台及经停公交车体发布垃圾不落地公益宣传。

  日前,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和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布通知,希望将大梅沙海滨公园创建成为“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环境文明示范点。城管部门还将借鉴东门经验加强门前自治及商家共治,在园内及周边商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成立商家环境文明共治志愿者组织,加强卫生保持和劝导,自觉抵制售卖容易破坏沙滩卫生的商品,主动减少和回收商品包装物。

  目前在大梅沙公园入口处,可以看到醒目的乱扔垃圾将处以50—200元罚款的提示。深圳市城管局行政执法监察支队执法队员王钢锋表示,上周已有3人被处罚。城管部门表示,接下来将坚持开展常态化专项执法。要建立执法日常巡查制度,大力查处乱丢、乱吐、外扫等破坏大梅沙市容环境的违法行为。安排执法人员,扎实开展日常执法,及时对乱丢、丢吐、外扫等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并处罚,做到执法巡查不留死角。

  在专项整治期间特别是节假日和周末时间人流较多时,城管部门将加强执法力量配备,安排专门人员,驻点开展专项执法。另外还将建立健全执法联动机制。要加强与辖区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驻点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对乱丢乱吐等违法行为处罚到位。

  文/贺达源 图/崔嵩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5-04/20/content_3410288.htm?div=-1 report 3628 昨天下午的大梅沙海滨清洁行动中,分管城管工作的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等带头在大梅沙海滨公园沙滩上清理垃圾。周末的大梅沙游客密密麻麻,昨天海滩上却很少见到垃圾。除了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大梅沙将创建“垃圾不落地”文明示范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