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西兰回应“中方领事馆被监听”报道:毫无根据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大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大昕】据《新西兰先驱报》4月20日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接受新西兰广播电台的采访时表示,对于新西兰方面曾经对中方领事馆进行监听的指控是“没有根据的”。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于4月20日接受了新西兰广播电台的采访,在采访中,他强调,没有证据表明中方领事馆被监听。

  针对近日《新西兰先驱报》以及同斯诺登有紧密联系的美国资讯网站“拦截者”上先后发布的有关新西兰监听中方领事馆的报道,约翰·基称:“这些人说的完全都是一派胡言。”他表示,自己没有见到过报道中所指出的那些信息。

  约翰·基在采访中称,斯诺登“就是一个不择手段的盗贼”。“总有那么一群人会到处宣传那些早就被证伪的东西。”他说。约翰·基指责《新西兰先驱报》的报道“令人窒息”,并称这家报纸“强行把自己都不清楚是否确实发生过的事情报道了出来”。

  报道称,在采访中,约翰·基拒绝对新西兰方面是否曾监听中方领事馆发表看法。他表示,自己不会透露有关本国对外情报机构所收集的任何信息。

  “没有哪个国家会把这些事情说出来的。中国也好,美国也好,没有国家会这么做……我们成立对外情报机构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护新西兰本国的国家利益。”约翰·基称。

  约翰·基还表示,不会对这一事件是否会损害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发表看法。

  “我不会在这一问题上给你一个答案,因为我也不知道。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新两国间的关系是深入而开放的,双方在很多问题上都一直保持着沟通。中方想要就这一问题同我们进行探讨的话,我们会表示欢迎。不过如果他们真的这么做的话,我们会感到很惊讶的。”约翰·基说道。

  4月19日,《新西兰先驱报》公布了一份来自美国“棱镜门”爆料人爱德华·斯诺登的绝密文件,称新西兰通信安全局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对中国驻新西兰奥克兰的总领事馆进行监控。文件显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位于格林勒区的领馆驻地和签证中心之间,有一条用于外交通信的数据线路。新西兰情报机构2013年曾制定绝密计划,试图通过接入该线路获取中国外交系统的情报。

  该文件一经报道披露,立即引起了中方的高度关切。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官陈刚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对有关报道表示关切。中方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坚定维护本国安全利益,将继续采取措施保障自身网络和信息安全。当前,网络空间乱象丛生,中方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同时倡导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行为规范。”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4/6231658.html report 1248 【环球网报道记者李大昕】据《新西兰先驱报》4月20日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接受新西兰广播电台的采访时表示,对于新西兰方面曾经对中方领事馆进行监听的指控是“没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