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吃饭总噎以为是“上火”入院被确诊食道癌

来源:新文化报
  癌症让赵岩发现自己距离死亡是如此之近,这种感觉对他来说,是一道坎。

  再过两天,他就要接受手术了,面对厄运,他选择坚强。16日,新文化记者在吉林省肿瘤医院

  见到赵岩,他正拿着诊断书沉默。

  病例

  吃饭感觉噎得难受

  入院被确诊食管癌

  “以前吃饭总噎,没当回事儿,谁能想到,41岁就能得上这病?”赵岩说。

  虽然一直没有就诊,但身体的不舒服却由来已久。赵岩说,半年前,他就感觉自己吞咽有异物感,吃饭总是噎,但他也没多想,以为是上火得了咽炎,自己在药店买了治咽炎的药,可是吃了一阵也不见好。

  前两天,他和朋友在一起吃饭,两口饭入口,他就感到噎得难受。冷汗直冒,昏了过去。幸亏有朋友在场,一阵呼救,他才醒了过来。他这才感到,自己的病远远不是咽炎那么简单。

  在朋友和家属的催促下,赵岩来到医院检查,彩超检查后,医生发现肿物,送检化验后,结果在赵岩的右颈部淋巴结和食管均找到癌细胞。

  赵岩及家人为了再次确诊,又奔走了两家医院,结果显示赵岩是颈部食管癌晚期,癌细胞已侵及下咽部及气管膜部。

  “我父亲就得的这病,我怎也得了这病?”此消息如晴天霹雳,让赵岩茫然无措。

  赵岩的父亲6年前因食道癌去世,赵岩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才只有41岁,就会得这病。

  赵岩是位食品销售人员,平时工作很忙,饮食无规律,吃饭喜欢狼吞虎咽。

  他说,自己和父亲一样,就喜欢吃热的东西。

  “热面条、热汤、热茶,是我的习惯。”赵岩说,再加上,平时工作忙,他吃饭总是很快。有时候一顿饭,三五分钟就结束。

  “医生说,这些习惯,都有损食道黏膜,对身体不好。”赵岩说。

  食管癌怎样预防?

  东北人最重要的是管住嘴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胸外科主任佟倜表示,对于食管癌的预防,最重要的就是要管住嘴,尤其是东北,不要吃对食管有刺激的食物,如烈酒、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等。如果有家族史,就更要注意饮食。此外,要注意饮食卫生,注意营养均衡,科学运动,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肿瘤并不可怕,我们已经把它定义成慢性病,可以通过治疗延长生命或治愈。”佟倜说。

  “一定要调整好作息时间、合理膳食、适当运动,预防肿瘤和疾病。”佟倜说:“肿瘤发病前都会有一定症状,所以应该及时就医和定期体检。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可以远离癌症的疾病困扰。”

  分析

  食管癌5大因素 他占4条

  爱吃烫的、辣的、吃饭快、有家族史、经常饮酒

  赵岩爱吃烫的、吃饭快,有家族史、经常饮酒……在医生罗列的5条易患病因素中,他占了4条。

  1 食物过烫、过辣

  吉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卢卫平说,食管癌和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在河南一个地方,很多人喜欢喝热的米糊,那个地方的食管癌发病率就相当高。此外,喜欢吃辣的人,对食管也有损伤。

  卢卫平说,人们都有过喝热水口腔黏膜被烫伤的经历,本来粉红的口腔黏膜会因为水温太高被烫烂变成白色的。事实上,从食管到胃到肠道,整个消化道的内表面都覆盖着黏膜。这个黏膜是消化道的屏障,防止病原入侵。饮食过烫,会破坏食管的黏膜屏障,黏膜自身有一定的修复功能,但如果经常进食烫食,就会使黏膜没有机会休复,有可能进一步发生癌变。

  2 吃饭过于狼吞虎咽

  卢卫平说,在日常生活中,食管炎及一些反流性疾病,也会造成食管部位的病变。此外,像赵岩一样,有些人饮食过快,吃东西狼吞虎咽,食物的咀嚼不细,大块、硬食物会刮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此外,食物团块的体积大,易对食道和贲门等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3 经常食用致癌物质

  专家指出,对于东北人来说,喜欢吃一些腌制食品,一些致癌物质也会造成食管癌发病。如经常食用致癌物质,如亚硝酸盐、一些发霉产品等,对食管危害较大。

  4 过量饮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对人体各种组织细胞都有损害。研究表明:直接喝烈性酒,或一天喝4两以上白酒,大口喝啤酒等,都是容易招致癌症的饮酒方式。专家建议大家:避免空腹饮酒。

  5 肿瘤家族史

  卢卫平说,食管癌也有一定家族遗传倾向,如果家族中有患此病的患者,那么一定要注意预防,同时要定期体检,以期早发现、早治疗。

  提示

  45岁以后食管癌发病率升高

  食管癌在肿瘤疾病谱中也是常见病,省肿瘤医院每年外科手术500余例;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肿瘤中心,每年综合治疗食管癌患者上千例;中日联谊医院每年也要做300余例该类手术。

  卢卫平介绍,从临床上看,0~45岁年龄段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45岁以后开始升高;50岁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有较大幅度的升高。

  新文化记者 杨益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421/167283.shtml report 2573 癌症让赵岩发现自己距离死亡是如此之近,这种感觉对他来说,是一道坎。再过两天,他就要接受手术了,面对厄运,他选择坚强。16日,新文化记者在吉林省肿瘤医院见到赵岩,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