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5年破万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五个年头,中国香港地区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不仅实现规模大幅增加,沪港通的启动也使资金活性大大提高。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日前发文指出,2010年人民币国际化刚起步时,中国香港地区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只有630亿元。而截至2014年底,该资金池已超过11500亿元。

  不过,尽管中国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实现大幅增长,但在沪港通开通前,近万亿元的资金量并未得到充分激活。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沪港通启动前,由于缺乏投资渠道,超过80%的人民币以存款凭证或活期存款的形式留存在银行。大量的人民币存款最后又通过跨境贷款与贸易融资回流内地。

  香港金融管理局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增加3%,同比增加17%,至10035.5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人民币活期及储蓄存款余额为1769.67亿元,人民币定期存款余额为8265.90亿元。

  “人民币资金池的扩大虽然体现了人民币跨境循环的日益活跃,但同时也意味着,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体外循环’因缺乏足够的需求与交易,而没有得到长足发展。没有活跃的人民币‘体外循环’,很难造就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该人士说道。

  但对于人民币回流内地的现象,陈家强在文中写道“对于有观点认为,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应留在境外使用,不一定要回流到在岸市场这一说法,我认为这样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效,因为只有在离岸和在岸市场形成一个循环系统、在互补互助的运作下,人民币市场才能充分发展。”

  海通国际分析师胡一帆曾分析称,随着沪港通的启动,人民币“体外循环”的弱势得到明显改观。每日130亿元的北向(沪股通)净额度,可带来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元的本地交割,这足以激活目前一万亿元的香港人民币资金池。

  近年来,除中国香港地区人民币资金池迅速扩张外,人民币在海外热度也在持续攀升,业内人士预测,人民币海外交易量或将在5年内实现翻倍增长。

  4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英国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Allen&Overy的调查称,外资公司在越来越多的交易中使用人民币。

  该律师事务所旗下的经济学家智库调查了约150位跨国企业高管,其中一半以上高管把使用人民币的原因归结于人民币在中国内地以外的低成本优势。

  上述调查称,三分之二的调查对象预计人民币的跨境交易额将在未来五年翻倍。跨国公司高管在调查中表示,使用人民币能让他们投资中国内地市场,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同时在员工薪酬和福利方面拥有更多的灵活性。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421/n411583058.shtml report 1187 进入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五个年头,中国香港地区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不仅实现规模大幅增加,沪港通的启动也使资金活性大大提高。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日前发文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