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昨发生6.4级地震 宁波部分高楼有明显震感

来源:现代金报
你被震到了吗?这句话成了昨天宁波市民微信微博朋友圈的问候语。

  你被震到了吗?这句话成了昨天宁波市民微信微博朋友圈的问候语。

  昨天上午9:42,我国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受其影响,宁波部分高楼有明显震感,宁波市地震局接到多位市民电话咨询。据悉,地震发生地离宁波直线距离大概670公里。宁波只是受外围影响,广大市民不必过度恐慌。

  通讯员 王虎羽 记者 潘慧敏 综合新华社电

  台湾花莲地震已致一死一伤

  能量相当1.4颗原子弹

  权威发布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20日9时42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0度,东经122.5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这场今年台湾最大地震,目前已造成一死一伤。

  据“消防署”消息,新庄区忠孝街一处变电箱疑因地震导致火灾,引起住宅火警,造成2人送医,其中1名84岁的老人死亡,1人呛伤。新北市树林区树新路疑因地震致自来水管线破裂,水淹路面。台湾铁路方面表示,地震并未造成铁路损毁,核电厂与桃园机场航班均未受影响。地震发生时,台北地区震感强烈。台湾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表示,这次地震能量相当于1.4颗原子弹,地震能量释放经海水、海床,海底岩层吸收,触碰到台湾陆地时,影响已减小。台北市的“盆地效应”会导致地震摇晃较大、较久,这次震中距离台北约100公里到200公里,地震波直冲台北盆地,对台北高楼大厦易产生威胁。

  宁波部分高层市民感到眩晕

  遇到地震要“先躲后撤”

  地震发生后,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发消息确认。网友“白日出没的晚霞”说,宁波刚刚是地震了吗?有点儿晕晕乎乎的。还有一位在高楼上的市民俞小姐说,还以为自己前一天睡得太迟眩晕了,没想到是地震。据当时在21层高楼上班的陈先生说,能明显感觉到晃动。

  据以往经验,台湾发生6级以上地震,宁波都会有震感。宁波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地震的长周期波可以传播得很远,高层建筑对长周期波有放大效应,因此如果人在高层建筑上,很容易感觉到震感。遇到类似情况,市民大可不必惊慌失措。

  据了解,宁波的高层住宅,一般都是按国家要求的抗震设防烈度建造的。就是说,遇到外围6级左右地震,通常都不会有危险。另外,宁波也不在地震带上,因此发生较大地震概率非常小。

  宁波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遇到地震,建议大家先躲后撤。首先说躲,在房屋内要选择承重墙的内侧,在开间小的地方躲避。切记不要躲在靠窗的外墙一侧。等地震过后再撤离,撤离时要走楼梯而不要选择电梯。另外,遇到地震切勿惊慌,要记得关闭家里的电源盒、煤气,防止因漏电和煤气泄漏引发的灾害。

  本地影响

  宁波若发生1.5级地震

  15分钟可完成速报

  震情应对

  地震的预报预测一直来是难点。据悉,目前宁波已初步建成由地震监测中心和测震、前兆、强震、地壳形变观测台网组成的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地震监测系统。监测台站数量达25个,覆盖全市各区县,监测手段与台站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宁波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宁波对市内的地震监控能力达到1.5级。就是说,市内发生1.5级地震,市地震局都会在15分钟内完成地震速报,并通过相关程序通报市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及广大市民群众。

  这次台湾地震发生后,宁波市地震局迅速启动部门应对有感地震应急预案,立即通过应急短信发送平台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地震部门及各地震台站发送震情信息,并安排专人接听震情电话,答复市民电话咨询,并留意各论坛,避免出现地震谣传,维护社会稳定等。

  宁波最大一次地震发生在492年前,震级5.5级

  ●科普大讲堂

  宁波会不会发生地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宁波不在地震带上,发生较大地震的概率非常小。

  不过,历史上宁波还是有过较大地震记录的。

  1523年,宁波镇海口海域发生过一次5.5级地震,城墙皆毁,这是历史记载中宁波最大的一次地震。

  1993年、1994年鄞州皎口水库附近地区曾连续发生过两次最高震级分别为3.9级和4.3级的小震群活动。

  2009年9月至10月间,同样在鄞州皎口水库附近地区曾发生过最大震级为2.3级的小震群活动。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4/21/content_282246.htm?div=-1 report 2574 你被震到了吗?这句话成了昨天宁波市民微信微博朋友圈的问候语。昨天上午9:42,我国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受其影响,宁波部分高楼有明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