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美“肩并肩”军演人数翻番 超过1.1万人参加

来源:京华时报
4月20日,美军士兵参加军演。图/CFP
4月20日,美军士兵参加军演。图/CFP
4月20日,菲律宾民众在位于马尼拉的美国大使馆外示威,抗议军演。图/CFP
             4月20日,菲律宾民众在位于马尼拉的美国大使馆外示威,抗议军演。图/CFP

  菲律宾和美国20日开始2015年度“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双方超过1.1万人将同时在菲律宾多个地方举行演习。整个演习将持续至4月30日。此次军演分三种:指挥所演习、实地演习和人道援助演习。其中,指挥所演习将涉及一些与海上安全有关的活动,包括实弹演习。

  演习在菲律宾多地举行

  演习开始仪式20日上午9时在菲律宾武装部队总部阿吉纳尔多军营举行,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伯特·德尔·罗萨里奥、国防部长博尔泰雷·加斯明、美国驻菲大使菲利普·戈德堡等出席。

  《菲律宾明星报》报道,今年演习中,美军参演人数为6656人,而2014年的参演人数为2500人;菲律宾方面的人数也从去年的3000人增至今年的5023人;另外,美方今年出动76架飞机和3艘战舰,菲方则派出15架飞机和1艘战舰。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报道,澳大利亚也派出61名军人参加今年的“肩并肩”演习。

  这次军演分三种:指挥所演习、实地演习和人道援助演习。其中,指挥所演习将涉及一些与海上安全有关的活动,包括实弹演习;实地演习将在拉达省的克罗山谷、邦板牙省的巴萨空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新怡诗夏省的马格赛赛堡、甲米地省的格雷戈里奥·林海军基地和赫拉克里奥·阿拉诺空军基地以及三描礼士省的圣米格尔海军基地等地举行;人道援助演习地点将设在巴拉望岛的普林塞萨港和米沙鄢群岛的班乃等。

  菲律宾称没有考虑具体威胁

  按照菲律宾方面的说法,这次演习旨在加强菲美双方的合作,为应对地区威胁保持高度准备。

  菲律宾总统新闻办公室秘书埃米尼奥·科洛马说:“两国军队继续协作以确保对地区和平与安全保持高度准备。为应对任何危机或灾难作准备是这种合作的一个方面。”

  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事务办公室主管阿罗德·卡武诺克说,相比去年,今年演习规模翻番,表明菲美两国相互帮助的承诺得到提高。

  今年演习的菲方发言人马洛·帕特里亚说:“(演习)没有考虑任何具体威胁。我们只是在寻找能提升防卫能力的方法。”

  帕特里亚把今年演习人数翻番归因于非军事活动内容、即人道救援等应灾训练。

  科洛马说,作为演习一部分,演习人员将帮助生活在演习区域内的民众建设学校、提供服务等,“他们同时将进行某些(灾难发生时的)‘第一反应人员’训练以及一些与社区卫生相关的训练”。

  他提及,根据菲律宾国防部的安排,人道援助和救灾计划的一部分是,对2013年遭台风“海燕”重创的卡皮斯省、阿克兰省和伊洛伊洛省的港口和机场进行评估。

  按照《菲律宾明星报》的说法,其实早在“肩并肩”演习正式开始前,一些应灾训练内容4月17日已在卡皮斯省启动,包括105人参加。

  报道提及,菲美两军还于4月13日在新怡诗夏省的马格赛赛堡开始有关“间接火力行动”主题的训练。

  美方称是亚太再平衡一部分

  菲律宾和美国1951年开始“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今年是第31次举行。

  路透社报道,这次军演是美军名为“太平洋通道”新战略的一部分。这一战略包括美军在亚太地区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向这一区域部署更多部队、舰只和飞机。美国打算今后5年内,在这一地区的12个国家举行29场军演。

  参加今年菲美军演的将领劳尔·德尔罗萨里奥告诉路透社记者:“本周的演习是美国亚太再平衡的一部分,从在菲律宾的‘肩并肩’开始。”

  美国大使戈德堡在演习开始仪式上称:“美国对其盟友作出承诺……美国将捍卫空中和海上自由通行的重要原则。”

  20日,菲律宾数十名左翼人士在位于首都马尼拉的美国大使馆外示威,谴责美国拿他国说事而谋求在菲律宾获得前沿基地。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21/content_191614.htm report 2418 4月20日,美军士兵参加军演。图/CFP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