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来源:信息时报

  日前,国务院分别印发通知,批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今日上午10时,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将在南沙区政府行政中心举行。

  实施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决定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

  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我国扩大开放、促进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和国际投资规则变化的制度创新。

  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列明了不符合国民待遇等原则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共计50个条目、122项。主要特点包括:一是提高开放水平。负面清单之外,原则上对外开放。相对于以往一条条的开放措施,负面清单实现了更大程度的开放。与现行外资政策相比,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制造业领域进一步减少了外资准入限制。二是转变管理方式。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内外资统一管理,外商投资项目和企业设立基本实行备案制,切实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三是完善准入体系。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的制定,系统梳理了涉及外资的各类政策法规,凡是涉及外资限制的规定,统一在清单中列明,并且清单中的特别管理措施涉及国民待遇、高管要求、业绩要求等方面,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份全面的准入指南,大大增强了外资政策的透明度。同2014年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相比,这次出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更加全面,与国际规则进一步接轨,同时取消了60多项限制,进一步提高了开放程度。

  为了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引导外商投资有序发展,此次拟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实施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适应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措施。根据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开放新特点,试行办法主要在审查范围、内容、程序等方面对现行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并建立了信息共享、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定期核查的联动机制。试点办法的实施,有利于完善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

  据新华社电

  广东自贸区管理试行办法公布:依托港澳 服务内地 面向世界

  今日上午10时,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将在南沙区政府行政中心举行。挂牌仪式后,广东省政府将举行广东自贸区新闻发布会,对自贸区的政策进行解读。

  昨日,在正式公布广东自贸区挂牌日期后,广东省政府网站也对外公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自贸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据悉,该《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正式试行。

  自贸区定位: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

  《办法》明确,自贸区应当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创新监管服务模式,建立与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培育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广东省按照统筹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设置省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和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理机构。目前,省自贸办已具雏形。

  企业管理:实施促进投资和贸易的税收政策

  《办法》明确,自贸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及合同、章程实行备案管理。

  《办法》提出,自贸区应落实现有相关税收政策,按照国家规定,实施促进投资和贸易的有关税收政策;围网区域执行相应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税收政策。

  在服务方面,该《办法》提出,自贸区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鼓励离岸贸易、保税展示交易、仓单质押融资、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跨境电子商务、外汇免税店、市场采购等新型贸易方式发展。自贸区简化区内企业港澳台及外籍员工就业许可审批手续,提供入境、出境和居留的便利,为区内企业内地籍人员提供办理出国出境证件便利。

  信息时报记者 周秋敏

  银行 争先入驻自贸区抢占先机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将适时允许区内企业一定范围内进行跨境人民币融资、允许区内银行与港澳同业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借款;将探索实行本外币账户设置、账户业务范围、资金划转和流动监测机制方面进行创新等。

  基于上述新的业务机会,各银行早已经开展进驻自贸区的备战工作,不少银行已经抢先到自贸区内设点,并抢在自贸区挂牌当日同时宣布支行网点揭牌。

  据悉,早在2015年2月16日,监管部门就已经批准中国银行横琴分行更名为“中国银行横琴自由贸易区分行”,该行是目前横琴新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定位于自贸区服务的银行机构。此外,中国银行还将南沙支行辖属广州龙穴岛支行更名为“中国银行广州南沙自由贸易区支行”,在机构设立方面已经抢占先机。

  其他银行也毫不落后,浦发银行南沙自贸区支行也将在今日正式揭牌,交通银行也表示已经入驻自贸区并设立南沙支行。根据监管部门的数据,截至2014年6月末,已共有13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南沙设立支行。

  信息时报记者 陈周琴

  税务 打造全流程“电子税务局”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国税局了解到,自贸区今日挂牌,国税部门推出“自贸税易通”12项税收服务新举措便利自贸区纳税人。

  广东省国税部门构建电子办税平台,打造全流程的“电子税务局”。广东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建设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自贸区内纳税人可以24小时全天候办理纳税申报、发票领购、发票认证等业务。打造多渠道办税预约服务平台,实现网站、APP、微信和电话等多元化的预约办税服务。而在发票方面,税务部门将在电子商务行业、邮政电信等服务行业以及电力、燃气、自来水企业试点推广电子发票,减少企业运营成本。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蒋琳珊

  海关 通关实现“自贸区新速度”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在即,记者昨日从广州海关获悉,广州海关积极创新监管服务,创设快速验放机制,实施国际转运货物监管新模式,创新企业管理模式争创审批“自贸区新速度”,全力支持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建设发展。

  通关速度是衡量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指标。广州海关在自贸区创设快速验放机制,提高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从3月20日开始,广州海关在南沙港启用快速验放通关模式。

  经测算,启用快速验放通关模式后,海关通关时效提高50%以上,进出口货物物流运转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为1天以内,极大地提升南沙港区整体通关效能和物流效率。

  此外,广州海关依托海港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对国际转运货物进行流程再造,叠加无纸化申报,通关数据自动转换,系统自动审核等便利措施,在全国海关率先推出南沙港区国际转运货物自助通关新模式。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通讯员 关悦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4-21/229438.html report 3478 日前,国务院分别印发通知,批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进一步深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