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竖中指”公交司机认错:是我不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珜
公交车司机“竖中指”的照片在网上引发争议
公交车司机“竖中指”的照片在网上引发争议

  近日,一名网友发微博称,郊81路公交车司机开车不专心,还向自己竖中指。这名网友将司机竖中指的照片发在网上,引发争议。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当事司机。司机称,当时私家车强行并线还先骂了自己,双方发生口角,自己气急了才竖中指。司机所在的公司称,将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

  事件回放

  并线引纠纷 公交司机竖中指

  4月18日,一名网友发微博称,郊81路公交车司机不懂得礼让行车,言语不文明,还向自己竖中指。据这名网友介绍,当时自己并线在先,公交车鸣笛不止。当她看司机时,司机还骂人。随后网友追上司机拍照,司机向她竖起了中指。对此,这名网友觉得非常气愤,将司机竖中指的照片曝光在网上。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上当事司机刘先生。提起几天前发生的事情,刘先生仍相当气愤。据刘先生介绍,当时他在从大兴开往密云的路上,从孙河站出站之后,行驶在孙河大桥附近发现中间车道的轿车突然强行并线,自己立刻轻踩刹车,但车辆仍在继续行驶中,轿车看并不过来立刻打轮回去。对方觉得自己不礼让,就先开口骂了自己。

  “我当时车上有60多人,几乎处于满载的状态,有十几名乘客站着。对方司机并线之前并没有打灯,几乎和我并肩就强行并线。当时如果我踩死刹车也许能停住,但当时人太多了,如果我急刹车,肯定有很多乘客摔倒甚至摔伤。我当了好几年公交司机了,公司一直强调的就是不能有客伤事件。也是从乘客安全的角度出发,我是轻踩刹车,没有急刹车。但对方就觉得我不让行,我真的特别冤啊!”刘先生说,轿车并线没成功之后,很快就回中间车道,并加速驶离。

  “我们后来查看公交车上的监控录像都没有看见这辆车的车牌号。”刘先生说,小车开走之后,坐在副驾驶一名30多岁的女性骂自己。由于公交紧急刹车,车辆的乘客也开始骂那名女士,“我也就被乘客拱起火来了,和那名女士互骂了起来。”

  此后两车分来,本以为此事到此结束,谁料冤家路窄,下一路口又并线行驶。“我看见她的口型还在骂我,车上的乘客也骂她,我很气愤就竖中指了。”

  涉事司机

  “我竖中指确实没素质”

  司机刘先生介绍,自己初中文化,从2009年开始开公交,已经七年了,头一回见到这么开车的。“我当时真的是气急了,从那个人熟练并线看,肯定不是新手,是个老司机。这么开车,我想起来都后怕。更没想到的是司机都不支声,副驾驶一直骂我。我当时真的是气急了,不过竖中指确实是我不对,素质不够。我得好好学习去。”

  刘先生说,由于自己开的是公交车,所以一直非常重视安全问题,就害怕出现客伤的事件。所以一般的情况都会让行车辆。“如果车辆要并线,提前打灯,我一般都会备刹车让行。我不仅需要考虑对车的安全,更重要的是也要考虑乘客的安全。”

  客运公司

  将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

  据了解,郊81路是北京市宝城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的运营车辆,并不属于北京公交集团。昨天,该公司运管科科员曹先生介绍,确有该单位公交司机竖中指一事,主要是由对方车辆强行并线所至,随后两人发生口角。事后会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做好服务。

  曹先生介绍,宝城客运对驾驶员的各类行为都有详细的规范,不但需要遵守基本的交通规范,还有一系列的限速、让行规范。“如果遇到和乘客发生冲突,或者遇到不讲理的乘客。我们要求司机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立刻报警和报备公司领导。”

  延伸

  公交公司对驾驶员都有哪些规范?

  2010年4月13日公交集团公司印发《公交文明用语、文明行为、文明行车、仪表仪容、饰品佩戴、车质车容、服务设施等七项规范(试行)》,明确对公交车驾驶员、售票员各类服务行为进行规范。对驾驶员的衣着、用语和具体的行车安全都有非常细致的要求。每个不同场景,都有规范的文明用语要求。甚至在帮不同的群体找座位时都需要不同的规范,请人给孕妇让座要小声宣传,请人给抱小孩乘客让座则大声积极宣传。

  比如,遇乘客无正当理由要求中途上下车,说“对不起,我们有规定,不能中途上下车,请您谅解”;发生客伤事故说,“各位乘客,非常抱歉,刚才遇突然情况司机急刹车,有受伤的乘客,请您及时向我们说明”;而在具体的行车方面,要求驾驶员行车平稳,通过人行横道要提前减速,做到匀速行驶,安全礼让。

  文/本报记者 刘珜

  线索提供/杨女士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4/21/content_128538.htm?div=-1 report 2537 公交车司机“竖中指”的照片在网上引发争议近日,一名网友发微博称,郊81路公交车司机开车不专心,还向自己竖中指。这名网友将司机竖中指的照片发在网上,引发争议。昨天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