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首条磁浮S1线明年开通 可换乘1号线6号线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曹政
本报记者 曹政

  10米高的吊车吊起1吨重的钢筋笼,再插入30米深的桩孔中,最后注入混凝土。昨日,北京第一条中低速磁浮线路S1线全面开工。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S1线正在抓紧建设中,将在明年开通试运营。届时,门头沟到苹果园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不到20分钟,市民往来两地将更加便捷。

  S1线再开工7.6公里

  从规划图纸上看,全长10.2公里的S1线呈“倒Z”形。最西端位于门头沟新城,向东依次跨越京原路、莲石路到规划沙石坑西侧路路北,而后向北沿规划滨河路南延路至规划石龙路,再跨西六环、永定河后,进入首钢厂区,最后沿着既有的京门铁路南侧到达石景山区苹果园站。

  S1线是北京中低速磁悬浮交通运营示范线。早在4年前,S1线就已经启动立项,并在2013年10月31日获得了市发改委批复,之前多个车站已经陆续开工建设。“这次开工的车站主要位于S1线的西段。”承建S1线“三站四区间”的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项目总工程师龚桂林对记者说,虽然只有三个车站,却包含了跨越永定河、首钢老厂区,这一段长度大约7.6公里,总工程量也占到了全线的75%左右。

  根据规划,S1线全程设置8座车站,从西向东依次为石门营、小园、矿务局、上岸村、石龙路、四道桥、金安桥、苹果园8座车站,全部为高架站。在石门营站北侧同时设车辆段一处,用于车辆运营管理、停放及维修保养。

  辐射强度小于电视

  磁悬浮线路产生的辐射会不会过大?对周围环境和老百姓生活有无影响?

  对于磁悬浮列车的辐射问题,国内研究电磁辐射的权威部门—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做的专业检测报告显示,磁悬浮列车直流磁场强度小于正常看电视对人体的影响,交流磁场强度小于使用电动剃须刀对人体的影响。同时,磁悬浮列车的电磁辐射强度也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国际标准。

  S1线建设之前,在河北唐山,一条1.547公里的工程化试验线已经建成并为S1线提供了试验的诸多帮助。此前,国务院参事沈梦培也曾自行聘请专业机构对唐山试验线再次进行实地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行驶时,1米距离的辐射值比日常使用的电磁炉表面还要低,3米外的辐射值比微波炉辐射值的一半还低,到了5米远,辐射值比使用电动剃须刀还要小,而到了10米距离,其辐射量完全淹没在环境背景中,专业的检测仪器都检测不到了。

  同样,线路周边居民也不必对列车噪音问题过分担心。“运行期间,列车将浮起约1厘米。”列车生产企业中国北车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S1线中低速磁浮列车的运行,依靠电磁铁与轨道产生的电磁吸力使列车浮起,车身与轨道之间保持一定的气隙而不直接接触,从而没有了轮轨激烈摩擦的噪声。相比传统列车,中低速磁浮列车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同时噪音低,穿梭在城市楼群间能“悄然而至”。

  可与1号线6号线换乘

  北车技术人员说,S1线列车采用铝合金车体结构,最高时速超过100公里,还可以灵活编组,客流低的时候甚至能单节车独立运行。按照计划,S1线全程运行时间不到20分钟。

  S1线开通后也将与多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除了在苹果园站与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外,也会与6号线西延段有所交会。根据规划部门发布的6号线西延工程最新规划方案,未来市民可乘S1线分别在金安桥站和苹果园站换乘6号线,同时规划中的地铁11号线也会在此设站。S1线开通后,将改善北京西部地区的快速交通条件,市民往来门头沟区与中心城区的时间进一步缩短,同时门头沟新城的吸引力也有望提升。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bj.people.com.cn/n/2015/0421/c82840-24571641.html report 1888 本报记者曹政10米高的吊车吊起1吨重的钢筋笼,再插入30米深的桩孔中,最后注入混凝土。昨日,北京第一条中低速磁浮线路S1线全面开工。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S1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