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菲联合军演地点靠近黄岩岛企图恫吓中国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邱越)菲律宾军方20日宣布,代号为“肩并肩”的菲美联合军事演习当日上午在菲律宾武装部队总部阿吉纳尔多军营拉开帷幕。此次军演双方将有超过1万人参加,参演人数较去年增加一倍,且演习地点最近距离中国黄岩岛仅220公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此次演习人数突然增加的确令人吃惊,这是美菲在南海地区各有图谋的表现。菲律宾希望将演习区域向中国靠近,借此恫吓中国。

  据菲军方介绍,美军参演人员为6600多名、菲方人员约5000名,此外还有92架军机和4艘军舰参演。澳大利亚也将派出军队参加演习,成为除美菲之外唯一一个参加此次军演的第三方国家。

  滕建群指出,1991年冷战结束后,美国按当时法律要将全部兵力撤出菲律宾,而美国则提出要与菲律宾进行联合军演,借机将部队继续驻扎菲律宾。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又提出部队轮换协议,实际上将美军重新部署到苏比克湾等军事基地。

  "肩并肩"演习人数突然增加到一万多人,的确令人吃惊。美菲双方互相需要,军演兵力翻了一倍,也是美菲两国在南海地区各有图谋的表现。”滕建群说,美国的目的就是要在该地区传出一系列信号,扩大其重返亚太的战果,而菲律宾则希望美国为它“撑腰”。

  除了参演人数骤增以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军演之一的三描礼士省海军基地距离中国黄岩岛仅仅220公里。

  滕建群表示,最早美菲联合军演的地点都选在菲律宾东部或南部距离中国黄岩岛较远的地区。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美国将演习区进一步向南海西部调整,更加靠近包括黄岩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在2012年4月中菲在黄岩岛发生对峙事件以后,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完全控制了黄岩岛海区的局势,对此菲律宾至今耿耿于怀。菲律宾希望将演习区域向中国领海和岛礁靠近,借此恫吓中国。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20日在军演的揭幕式上说:“美国会担负起保卫自己盟国的责任,坚决捍卫盟国领空同领海的安全。”

  对此,滕建群表示,美菲有着长期的军事同盟关系,美国一直为菲律宾提供军事保护,且长期有大量军队驻扎菲律宾。尤其在阿基诺上台之后,极力拉拢美国强化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以目前美国在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的军事部署,实际上已基本实现了其在南海地区“空海一体战”的战略部署。

  “按美国自己公布的数字,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演每年要达到170到200场,几乎是每两天就有一场军演。军事演习如今已成为美国重返亚太具有象征意义的行动。”滕建群如是说。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5/0421/c1011-26879925.html report 1237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邱越)菲律宾军方20日宣布,代号为“肩并肩”的菲美联合军事演习当日上午在菲律宾武装部队总部阿吉纳尔多军营拉开帷幕。此次军演双方将有超过1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美菲联合军演地点靠近黄岩岛企图恫吓中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