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煤矿透水16人遇难 3名矿工获救仍有5人被困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4月19日18时50分,大同煤矿集团地煤公司姜家湾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4人被困井下。截至21日18时,有3名受困矿工升井获救,16名矿工确认遇难,仍有5人被困井下,抢险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

  采空区积水所致

  事故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介绍,事故发生时共有247人下井,223人安全升井。指挥部初步判断,事故是上层采空区积水所致。

  建于1964年的姜家湾煤矿位于大同市南郊区,是个典型的老矿,2003年被同煤集团整合。指挥部工作人员透露,煤矿井下作业情况复杂,事故发生的作业区上面就是一个采空区。

  赵兴(化名)是煤矿探水队的一员,这两天也是事故救援队的成员。他告诉记者,姜家湾煤矿产的煤是优质的侏罗纪煤,发热量在6000大卡以上,经过数十年的开采,好采的煤层已经采完了,正在开采的煤层只有1米左右,“一些地方甚至站不起身,需要坐着、跪着采煤。”

  4月19日下午,赵兴和被困的24名矿工正在井下作业。他属于探水队,被困矿工分属于综采队、机掘队、掘进队和盘管区。

  “正常应该晚上11点才上来,傍晚快7点的时候,上面通知说透水了,赶紧上来。”赵兴和其他探水队员随后升井。然而,离他不太远的另外一个采区,24位同事被困。

  抢险还在继续

  “一般来说,矿井顶板透水的事故很难救援。”不少矿工担心,从矿井上面下来的透水会堵死被困矿工的生存空间。事故发生第二天,救援人员在井下搜索时发现7名遇难者遗体。21日中午,事故发生40多小时后,随着井下水位的下降,4名矿工先后升井,其中1人不幸死亡。21日18时,又发现8名遇难矿工遗体。

  事故发生后,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立即展开。救援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在井下安装4台大功率水泵,加快排水进程;二是在地面打2个直排孔(排水井)和2个救援孔,打通救援生命线。

  1号排水井已于21日凌晨4时20分打通,即将开始排水,深度为201米的2号救援孔也于21日早上打通。但由于断面大、矿井作业空间有限,许多救援力量难以展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500多斤的水泵,只能人扛。”记者在矿井口看到,不断有救援队员抱着食品、纯净水、棉被等物资下井。

  矿工担忧生计

  目前,同煤集团下属的整合煤矿已全部停产整顿。一些煤矿工作人员称,今年以来,尽管职工收入没有明显下降,但经营效益不好,已经出现了拖欠工资的现象。再加上这起事故,如同“雪上加霜”。

  46岁的李杰(化名)和赵兴同属一个探水队,他已经在这个煤矿工作了30年。李杰说,现在市场不景气,洗完之后的价格每吨300多元,而不洗只能卖到100多元,有近5000人的姜家湾煤矿吨煤成本差不多就得300元。

  “下井虽然辛苦,还算有个营生,凑合着养家。”现在,李杰除了担心井下的同事,也担心煤矿和自己的前途。“就怕这次矿难之后,不能生产了,生计就有了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22/content_191971.htm report 1490 据新华社电4月19日18时50分,大同煤矿集团地煤公司姜家湾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4人被困井下。截至21日18时,有3名受困矿工升井获救,16名矿工确认遇难,仍有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