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前总统穆尔西被判20年监禁 22名支持者获死刑

来源:京华时报
4月21日,埃及首都开罗,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坐在法庭被告席上。新华社发
4月21日,埃及首都开罗,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坐在法庭被告席上。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埃及首都开罗一家法庭21日宣布,判处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0年监禁且不得保释。这是针对穆尔西的首项判决,他被解除总统职务已经近两年。

  穆尔西不服判决将上诉

  埃及国家电视台播放了穆尔西出庭画面。他身穿白色囚服,被关在一个由金属网包裹的玻璃牢笼中。

  法官艾哈迈德·萨布里·优素福宣布,穆尔西在埃及2012年爆发的反政府示威中下令逮捕示威者并对示威者施以暴行,判处监禁20年。

  不过,法官认为,穆尔西受控谋杀示威者罪名不成立。这一罪名的最高量刑可至死刑。

  穆尔西受控罪名缘自2012年12月4日流血冲突。当时,数万名埃及民众在总统府外示威游行,要求穆尔西撤销11月下旬发布的新宪法声明并推迟新宪法草案公投,还有人要求穆尔西下台。穆尔西支持者与反对者爆发大规模冲突,造成10人死亡,超过700人受伤。

  在法庭,穆尔西等人比划抗议手势,表示不服判决。辩方律师晚些时候说,将提起上诉。

  与穆尔西一同受到指控的还有10余人,包括穆兄会高层成员穆罕默德·贝勒塔吉和埃萨姆·埃里安。贝勒塔吉和埃里安同样被认定对示威者犯下暴力罪行,获判20年监禁。

  22名支持者被判死刑

  据中东社20日报道,埃及吉萨刑事法院当天正式宣布对22名穆尔西支持者的死刑判决。

  这22人被控在2013年7月3日冲击吉萨省一个警察局,造成一名警员死亡。此外,他们还受到破坏公共财物、非法持有武器、暴力抗法等多项指控。他们当中有14人在押,其余8人在逃。

  本次判决作出后,这些被告仍有权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背景

  穆尔西执政仅一年

  来自穆兄会的穆尔西2012年当选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执政一年后,2013年7月,在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中遭军方解除职务,随后穆尔西因涉嫌煽动暴力等被捕。埃及军方在全国范围对穆尔西支持者进行大规模抓捕,共有上万人被拘押,其中超过1000人被判死刑。穆尔西下台以来,穆兄会被埃及当局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4/22/content_191946.htm report 1419 4月21日,埃及首都开罗,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坐在法庭被告席上。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埃及首都开罗一家法庭21日宣布,判处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0年监禁且不得保释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