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少年17岁仍是“黑户” 上学全靠社区开证明

来源:现代快报

  17岁少年,今年从技校毕业准备就业,但让人意外的是,他居然是个“黑户”。眼看着没有身份证无法就业,少年的家人向“12345”政府热线求助。南京江宁警方介入此事后,慢慢捋清了少年“黑户”的曲折原因,并暂时为其办理社区托管户解决难题。

  小东(化名)今年17岁了,住在南京江宁区东善桥街道,刚从一所技校毕业。但让人意外的是,他居然是个“黑户”,一直没有户口。据小东的父亲、今年已经60岁的老张说,从小学到初中,再到技校,都是社区开的证明,小东才上的学。

  为什么小东会一直没有户口呢?这要从他曲折的身世说起。小东的父亲老张出生在江宁,但在他小的时候被养父母抱走了,去了山东枣庄,户口也随之安在了那里。之后,老张的养父母去世,孑然一身的他就又回到了江宁定居下来。大约18年前,一个沿路乞讨的智障女子来到了老张所在的社区,老张看她可怜,于是就将她留了下来,并一起生活。她就是小东的妈妈。

  据江宁公安分局人口大队民警介绍,2004年之前,根据户籍规定,孩子必须随母亲户口申报。而当时小东的母亲身份不明,根本没办法申报户口。2004年之后,孩子户口可以随父或随母。但由于小东没有出生证明,要办户口,必须要做亲子鉴定,费用不菲。“实在没钱,所以也就没有回我老家去办户口。”老张说。

  眼看小东就要从技校毕业了,老张开始着急了。没有户口,孩子找工作怎么办?无奈之下,老张拨打了南京市政府热线“12345”求助。江宁公安分局人口大队民警介入后,摸清了这个家庭的情况。民警经过向南京市公安局汇报,最终同意可以通过社区托管户来解决这个问题。随后,民警找到街道、社区协商,今年3月底,小东的社区托管户口终于办了下来,他再也不是“黑户”了。

  通讯员 江公宣 实习生 王煜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4/22/content_394936.htm report 930 17岁少年,今年从技校毕业准备就业,但让人意外的是,他居然是个“黑户”。眼看着没有身份证无法就业,少年的家人向“12345”政府热线求助。南京江宁警方介入此事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少年17岁了仍是“黑户” 上学全靠社区开证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