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自酿葡萄酒 喝完“中毒”进医院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邢进 谷长乐
以为外面的食物不安全,于是便买回食材在家里DIY。豆浆机、酸奶机、面包机、蛋糕机、烘焙炉全都一股脑儿购置齐全,饼干、蛋糕、葡萄酒、酸奶、水果酵素……自己在家就能做。

  以为外面的食物不安全,于是便买回食材在家里DIY。豆浆机、酸奶机、面包机、蛋糕机、烘焙炉全都一股脑儿购置齐全,饼干、蛋糕、葡萄酒、酸奶、水果酵素……自己在家就能做。

  如今,不少DIY达人都有这样一个误区,认为自己做的食物特别放心健康,没有人为添加一些不好的成分。可事实真的如此吗?专家表示,自制食品并非不好,但在食材加工处理、保存保鲜的环节均有可能造成污染,对人体健康产生隐患。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谷长乐

  自制食品当心惹“毒”上身

  近日有媒体报道,喜欢自制食品的宁波张先生喝了自己酿的葡萄酒后,感觉头晕眼花,双眼视力变得模糊不清,经检查患了中毒性急性视神经炎,视力一落千丈,最低到0.1。而重庆一男士在喝了媳妇自酿的葡萄酒后上吐下泻,最后被送到医院救治。

  “自酿葡萄酒有很多讲究,否则易带毒或菌群超标。” 郑州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晴说,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酵母菌的主要代谢产物是乙醇,但同时也会产生具有强毒性的甲醇。一些“假白酒”之所以造成受害人失明、死亡,多源自酒中掺杂了甲醇成分。

  张晴介绍,家庭自制类似葡萄酒、自榨油、水果酵素等这类食品时,食材选择、加工过程、卫生把控等方面都可能存在潜在隐患,有的食品并不适合家庭自制。“葡萄酒、酸奶、水果酵素等都容易产生杂菌,菌落数量很难不超标,既影响食品口感,更影响健康。”

  自制食品需要丰富的生活经验

  中原区的廖女士是位厨艺高手,也是位自制食品爱好者,亲戚朋友没少享用她做的美食。眼下时节,各种食材变得丰富起来,廖女士又开始跃跃欲试了。

  听说水果酵素有美容、减肥、清肠道等功能,对健康特有益,廖女士专门买了个塑料大桶,切七八种水果,再放入清水和大量白糖,密封发酵几个星期,可以排毒减肥的“水果酵素”就诞生了。“辛苦了几天,终于自制完成综合水果酵素,自己做的健康饮料就是放心!”每天喝一杯后,她发现自己的体重还是纹丝不动,肤质也没有什么改善。

  酵素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酶,人体补充一些酶有促进肠道蠕动、清理肠道、促进排泄的作用,但想通过自制酵素来减肥却是有风险的,因为这种自制的酵素在浓度和摄入量两方面都比较难掌控,反而很容易出现能量摄入超标的情况,有些酵素制作过程中糖用的比水果还多。

  此外,食品加工过程中容器的选择是很有讲究的。“发酵食品的PH值是酸性的,会加快对一些容器的腐蚀,建议选用玻璃或木制品。”

  张晴建议,自制食品并非没有好处,但需注意可能存在的风险,家庭在自制食品中首先要认识到,自制食品未必比外面的更安全。自制食品需要丰富的生活经验,在制作工艺流程上也要熟练。

news.sohu.com false 郑州晚报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5-04/22/content_651915.htm report 1595 以为外面的食物不安全,于是便买回食材在家里DIY。豆浆机、酸奶机、面包机、蛋糕机、烘焙炉全都一股脑儿购置齐全,饼干、蛋糕、葡萄酒、酸奶、水果酵素…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小伙自酿葡萄酒,喝完“中毒”进医院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