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一军公墓委身广州一菜市场无人识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王则楚吁保护,广州称保护和整治方案已上报

  蔬果、垃圾、商贩走卒来回、喧哗嘈杂……堂堂新一军纪念公墓竟委身于菜市场之中。这是时下文物保护实实在在的窘况。昨日,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一行做客广东民声热线,新一军公墓的保护现状令不少人震惊。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陈燕舒

  文化厅:历史遗留问题极复杂

  提起在广州的新一军公墓,不仅不少老广不知道,甚至连常年在其中工作的菜市场商贩也不知道。昨日节目中,记者来到新一军公墓走访发现,公墓门前的方柱上,竖排的字样侵蚀严重,只有“一军”和“将”等字依稀可辨。而纪功亭就在菜市场里面,堆满蔬菜货物和一些垃圾。墓门旁的东西门楼已经全部被出租为商铺,市场外一栋6层高的酒店,将四柱纪念塔等骑压。民间志愿者卢洁峰表示,自己为此奔走多年,但至今未见明显成效。

  方健宏表示,其对新一军公墓目前的保护也很不满意。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曹劲随后补充称,因历史的变迁和城市建设等原因,特别是在“文革”期间,公墓遭到严重的破坏。长期以来,针对公墓的保护问题,一直有原址保护还是迁移保护两种意见。2013年3月,广东省文化厅和文物局才明确原址保护。

  其坦言,公墓面临的长期历史遗留问题也极为复杂,同时还涉及附近商铺的搬迁和补偿等。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冀韬现场表示,目前已制订了新一军公墓的文物保护和环境整治的方案,待批准后便可立即实施。

  王则楚:文物保护费用偏低

  对此,王则楚表示,早在抗战60周年时,民革省委、市委便以民主党派名义正式提出提案。但是长期以来,一直保护不力,破坏最严重的是在“文革”期间。

  王则楚坦言文物保护的费用偏低,“相关部门应该理直气壮提出这个规划,应该怎么搞……”

  最后,走访墓园的记者表示,相关地图及搜索中不见新一军公墓,文物保护有待时间,但希望相关地图导航及信息搜索能及时更新,方便市民按图索骥拜祭英灵。

  新一军 与新一军公墓

  新一军曾在抗日战争中两次赴缅甸作战。1945年6月,幸存的新一军战士陆续回国。广州受降典礼结束后,新一军军长孙立人下令立即着手筹备建筑新一军印缅抗日阵亡将士公墓,最终亲自选定了白云山马头岗(如今濂泉路一带),为阵亡将士建占地30多公顷的墓园。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87050 report 1257 王则楚吁保护,广州称保护和整治方案已上报蔬果、垃圾、商贩走卒来回、喧哗嘈杂……堂堂新一军纪念公墓竟委身于菜市场之中。这是时下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窘!新一军公墓委身菜市场无人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