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涉贪”总理请辞 朴槿惠要求检方彻查

来源:新华网

  韩国“涉贪”总理请辞

  身陷贪腐丑闻的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20日向总统朴槿惠提出辞职请求。不愿公开姓名的总统府青瓦台官员透露,朴槿惠可能会在结束拉美之行回国后接受李完九的辞呈。

  【主动请辞】

  韩国国务总理室21日凌晨向媒体记者发送短信,称李完九20日向朴槿惠提出辞职请求。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一名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李完九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这一决定,“他曾担心自己在朴槿惠总统出访期间辞职可能会影响政府各项工作,但最后还是认为现在请辞比较合适”。

  李完九提出辞职请求后,21日的国务会议将临时由副总理崔炅焕主持。

  李完九卷入贪腐丑闻缘起一份行贿名单。去年10月,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执政时期推行的“资源外交”政策相关项目被曝出牵涉各种贪腐行为,引起韩国各界关注。今年3月,检方对“资源外交”贪腐案涉案企业“京南企业”进行调查取证,前会长、新国家党前国会议员成完钟成为头号调查对象。4月9日,成完钟被发现在首尔近郊北汉山自缢身亡,裤兜留下一张写有高官姓名和行贿金额的便条,其中包括总理李完九等多名重量级政界人物。

  名单曝光后,李完九坚称没有收受成完钟提供的3000万韩元(约合2.7万美元)政治献金,表示自己会毫不动摇地履行总理职务。然而,随着这起贪腐案不断发酵,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开始考虑向国会提交“撤职案”弹劾李完九,新国家党内部要求他引咎辞职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内外压力下,李完九最终自请下台。

  【“短命”总理】

  李完九提出辞职请求之际,朴槿惠正在秘鲁访问。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说,朴槿惠在秘鲁听取汇报后表示,李完九请辞令人遗憾,希望检方能彻查这起案件。

  朴槿惠说,国家的各项工作不应受到这件事的影响,内阁和秘书室要做好工作,避免李完九请辞造成民意分歧并影响推进经济发展的事宜。她表示,目前发展经济刻不容缓,希望国会能积极处理民生法案。

  朴槿惠定于27日结束出访回国。不愿公开姓名的青瓦台官员说,朴槿惠接受李完九辞呈的可能性颇大。

  李完九两个月前成为朴槿惠政府的第二任国务总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针对韩国不少官员和商人牵涉贪腐的现象,他3月12日在履新以来的首次国民谈话中发布反腐宣言,决意不惜一切代价根除腐败,但“成完钟名单”却让他反成调查对象并最终黯然请辞。(闫洁)(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4/22/c_127715664.htm report 1260 韩国“涉贪”总理请辞身陷贪腐丑闻的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20日向总统朴槿惠提出辞职请求。不愿公开姓名的总统府青瓦台官员透露,朴槿惠可能会在结束拉美之行回国后接受李完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