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阻肇事车逃逸被拖行致重伤 申请见义勇为无人管

来源:大河网
拿着申报见义勇为的材料,赵世立一脸愁容。

  拿着申报见义勇为的材料,赵世立一脸愁容。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文图

  核心提示|今年43岁的灵宝市民赵世立因为一年前的勇敢出手,被一醉酒司机驾车强行拖了百米,致9级伤残。因为治疗伤病,赵世立已花去医药费4万多元,但肇事方只付1万多元便不再管了。虽然至今他“不曾后悔”自己的那次义举,但心里却“拔凉拔凉”的。

  更让他“想不通”的是,妻子今年1月份把他的见义勇为申请材料递交灵宝市政法委后,至今仍无音讯。

  事发 惊魂一夜,他被肇事车疯狂拖行

  时间回到2014年4月20日凌晨1时55分,灵宝市区弘农路与建设路交叉口。

  29岁的杨某醉酒后驾驶一辆五菱牌小型客车,沿着弘农路由北向南行驶,行驶至建设路口右转进入建设路时,与一辆摩托车相撞,致摩托车上两人摔下受伤。

  “当时,我就听见‘咚’的撞击声,知道出事了。”赵世立告诉大河报记者,当晚他和几个朋友有事外出,恰巧遇到这一幕。

  赵世立等人连忙赶过去,发现肇事司机正要驾车逃离。

  赵世立说,当时他扒在车的左前门,拦着让对方“停车”。谁知,酒后的杨某却并未听从,而是直接踩下油门继续前行。

  “我双手扒着车门不敢松,两脚拖在地上,大概被拖行了100米的样子。”赵世立说,后来肇事车再次撞上路边一水果摊被迫停下,他也甩到路边。

  事故发生后,被撞摩托车上的两人和赵世立均被送进医院诊治。摩托车上的两人伤势较轻,并未住院。经诊断,赵世立额骨骨折、左侧额顶都硬膜外血肿,已构成9级伤残。

  “从住院治疗到之后的看病买药,光医药费就花了4万多元。”赵世立的妻子杨苏啦告诉记者,事发后,肇事司机杨某仅支付了1万多元的医药费就再也不管了。

  讲述 我和赵世立一起拦的车

  事故现场到底是什么情形?

  4月20日,大河报记者联系上事发时被撞摩托车的驾驶人李腾飞。

  李腾飞讲述,当晚他和朋友一起外出,在弘农路与建设路交叉口被杨某驾车撞倒。“当时我倒地躺在路边,杨某开车还想跑,但因为摩托车挡在车前面,他先拖着摩托车向前走了一点儿,然后又倒退回来再跑。”

  李腾飞说,当时他能感觉对方喝酒了,“车子一会儿左转,一会儿右转,乱开”。

  李腾飞告诉记者,后来,他的几个朋友以及周边的人上前将车拦住。但具体当时有无赵世立,他并没有看清。事后对方车子停下来,他才看见,赵世立也躺在地上,确实被撞了。

  李腾飞告诉记者,之前他与赵世立并不认识,出了这事也让他觉得很抱歉。

  另一名目击者马建锋,也讲述了事发时的情形。

  “当时我们拦下车后,车门都拉开了。”马建锋说,当晚他和赵世立一起外出,遇到此事后,他们拦车并站到了车的左侧,赵世立则拉着方向盘。本想叫司机下车,谁知道他却踩了油门就跑。躲闪不及的赵世立被拖行了百十米。

  “当时天黑看不清楚对方的脸,但能闻到车内有酒气。”马建锋说。

  影响 以前热情开朗的他现在像变了一个人

  4月21日,记者来到赵世立一家在灵宝市区的租房处。

  这是一处位于城中村的三间破旧砖瓦房。走进昏暗的房间,记者看到赵世立正躺在床上。记者和他打招呼时,他只是“嗯”了一声,然后缓慢地起身。

  坐在屋外的院子里,记者能看到赵世立精神很不好,一脸愁容,被剃光的头上依旧能见到几道伤痕。

  “现在他话很少,窝在家里,还动不动生气发脾气,都快没法过了!”杨苏啦无奈地说,以前赵世立性格很好,朋友也多,受伤后加上种种不顺,他现在“好像整个变了一个人”。

  采访中,赵世立的朋友告诉记者,以前赵世立热心开朗,遇到周围的人需要帮忙,他都很热情,是个“大好人”。

  杨苏啦说,赵世立老家是灵宝市城关镇人,她是焦村人。两人结婚后一直没有房子,在外租住。她以前在街头卖板栗,丈夫在外做工。出事后,丈夫没法出去干活,家里多靠亲朋接济和借钱度日。

  杨苏啦说,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上高二,小的在上幼儿园,日子过得很紧张。“现在亲戚都借遍了,欠了几万块钱外债”。

  进展有关工作人员称当地还没有认定见义勇为的部门

  2014年5月5日,灵宝市公安交通警察队出具了一份《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其中写道:杨某在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是造成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并且在发生事故后逃逸,杨某应承担本事故的全部责任,赵世立等人无责任。

  此外,事故认定书还明确写道,赵世立确有拦车行为,之后被拖行100米。

  2014年11月10日,灵宝市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和故意伤害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一年半。之后,杨某不服提起上诉。今年1月13日,三门峡市中院维持原判。

  杨苏啦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她曾将丈夫赵世立的情况反映到灵宝市政法委,希望认定为“见义勇为”,但对方仅留了相关材料,便再无回应。

  昨日,大河报记者跟随杨苏啦来到灵宝市政法委,试图询问此事。

  在政法委大门口被拦下后,杨苏啦通过门口保安的电话联系上政法委办公室。“你的那个事情我们知道,但现在灵宝市还没有相关认定见义勇为的(部门),我们已经在向领导打报告申请。”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

  对于具体啥时间能有结果,对方称自己也不知道。

  随后,杨苏啦要求进去面谈,并询问对方姓名,对方拒绝了。

  “我丈夫向杨某索赔的民事官司,现在法院已受理。我现在只盼能早日判决,拿到赔偿金,好渡过眼前的难关。”杨苏啦说。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4/22/content_1251589.htm?div=-1 report 2899 拿着申报见义勇为的材料,赵世立一脸愁容。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文图核心提示|今年43岁的灵宝市民赵世立因为一年前的勇敢出手,被一醉酒司机驾车强行拖了百米,致9级伤残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