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长声明:英雄事迹确证无疑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为纪念抗美援朝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英雄邱少云烈士而修建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坐落在英雄故乡重庆铜梁。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为纪念抗美援朝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英雄邱少云烈士而修建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坐落在英雄故乡重庆铜梁

  中国青年网重庆4月22日电(记者 张炎良 卢冠琼)邱少云烈士牺牲在朝鲜战场的英勇事迹教育、鼓舞了几代人的成长。然而,“邱少云事迹违背生理学常识”等质疑烈士的声音近日在网络上持续发酵。4月21日,来自邱少云故乡的重庆铜梁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王成金为此发表声明,对邱少云烈士的英雄事迹进行了详细介绍,回应质疑。

  声明称,“直至被大火浓烟完全包围,邱少云没有发出一声呻吟,没有挪动一寸土地。大火整整烧了二十多分钟,邱少云始终一动不动。这一幕,潜伏在附近战士都亲眼目睹。”除了介绍基于走访考证的烈士事迹,王成金还在声明中称,“邱少云完全被大火、浓烟包围后,确切是什么时候结束生命,任何人(包括他身边的战友)都无法求证。但烈火是导致他牺牲的因素,这一点是肯定的,无疑的!”

  至于邱少云完全被大火包围后是否因吸入大量的浓烟导致窒息、晕迷,王成金表示,“这也是任何人(包括他身边的战友)都无法求证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从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远的地方起,到被烈火刚刚包围整个身体的这个时间段,邱少云还活着,有清醒的意识,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强大意志,忍受着一般人难以忍受的肉体被焚烧之剧痛。这说明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在支撑着他,直到生命结束。”

  王成金表示,“希望广大群众和网友们不要做无端的猜疑,以邱少云战士为榜样,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

  声明原文附后:

  《关于邱少云烈士英雄事迹的说明》

  各位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

  我叫王成金,目前是重庆市铜梁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邱少云这个伟大战士、普通一兵的英雄事迹,曾感动过童年的我、青年的我以及步入中年的我。作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我可以这么说,少云精神每天都鼓舞着我。我以能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工作而感到幸福和自豪。

  近期在网络上,歪曲烈士事迹或对烈士事迹持怀疑态度的言论时有出现。作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我有责任,有义务将烈士的真实事迹,通过网络讲述一下,以破除网络上的无端猜疑。

  邱少云于1926年春生于重庆铜梁,1949年被国民党拉去当壮丁,1949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1952年10月12日,在朝鲜战争“391高地”战斗中光荣牺牲。

  其主要英雄事迹如下:

  1952年10月,敌军“夏季攻势”失败后,又发起了“秋季攻势”,占领了朝鲜平康,以金化之间的“391高地”严重威胁着我方部队结合部的安全。为了把战线向南推进,我军必需拔掉“391”这颗毒牙。驻守“391高地”的是李成晚部队的一个加强连,“391高地”离我军阵地有着3000平米的开阔地,因此部队决定用潜伏作战攻打“391高地”。志愿军500多名官兵于1952年10月11日晚上12点以前,按计划潜伏在“391高地”下的草丛中,要等到第二天下午5:30发起总攻。

  10月12日上午10点,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敌人一个班下山来巡逻,发现我潜伏战士,于是慌忙地往回跑。在这万分危机的情况下,指挥员立即命令用炮火轰击,把一个班的敌人全部消灭在半山腰。住在“391高地”的敌人听到炮声,以为山下有小分队在活动,于是盲目地从南方派出直升飞机在潜伏区上空投下燃烧弹和烟雾弹。突然,一颗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远的草地上。飞崩的燃烧液溅到了邱少云左腿上,倾刻之间身上的伪装草燃了起来,衣服也燃了起来。这时,邱少云非常清楚自己身后有一条水沟,只要在水沟里滚动一下,身上的火全部就会熄灭。但他没有这样做,因为这样做,就会暴露目标,500多名战士的生命将会受到威胁,作战计划就会功亏一篑。不一会儿,火蔓延到他的全身,他以超人意志和毅力忍受着烈火烧身的剧痛,直至被大火浓烟完全包围,没有发出一声呻吟,没有挪动一寸土地。大火整整烧了二十多分钟,邱少云始终一动不动。这一幕,潜伏在附近战士都亲眼目睹。

  邱少云完全被大火、浓烟包围后,确切是什么时候结束生命,任何人(包括他身边的战友)都无法求证。但烈火是导致他牺牲的因素,这一点是肯定的,无疑的!至于邱少云完全被大火包围后是否因吸入大量的浓烟导致窒息、晕迷,也是任何人(包括他身边的战友)都无法求证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从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远的地方起,到被烈火刚刚包围整个身体的这个时间段,邱少云还活着,有清醒的意识,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强大意志,忍受着一般人难以忍受的肉体被焚烧之剧痛。这说明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在支撑着他,直到生命结束。

  邱少云战士确实有着极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这是毋庸置疑的。今天,我讲出烈士事迹,希望广大群众和网友们不要去做无端的猜疑。我们应该以邱少云战士为榜样,以他的精神为动力,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

  2015年4月21日

  重庆市铜梁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 馆长 王成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outh.cn/wztt/201504/t20150422_6592508.htm report 2641 为纪念抗美援朝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英雄邱少云烈士而修建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坐落在英雄故乡重庆铜梁中国青年网重庆4月22日电(记者张炎良卢冠琼)邱少云烈士牺牲在朝鲜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