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模仿自杀现象明显 研究称媒体应避免过度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韩媒报道, 韩国一研究组22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韩国自杀事件中有18%发生在知名人士自杀后一个月内,即普通人模仿知名人士自杀的“维特效应”比较明显。报告建议针对这种特点采取有效措施。

  据报道,18世纪后期名为《少年维特之烦恼》的小说发表后,在欧洲出现模仿小说主人公自杀的风潮,这种模仿自杀的现象被称为“维特效应”。

  韩国一研究组于2005年到2011年的7年间,对韩国自杀死亡的9万余人为对象进行了研究。研究期间因自杀而在电视和报纸上被连续报道一周以上的知名人士有13人,这13人自杀后一个月内自杀人数约为1.7万人,占总数的18.1%。

  报道称,知名人士自杀后一个月内,日均自杀人数为45.5人,较知名人士自杀前一个月的日均自杀人数36.2人多25.9%。

  研究组发现,这种情况在知名人士为演员或歌手的情况时更加明显。特别是20多岁和30多岁的年轻女性模仿艺人自杀的情况较多。这一人群模仿自杀的危险度为其他年龄段的1.6倍。

  研究组还发现,大众传媒中知名人士自杀报道对年轻女性的影响更大。这是因为年轻女性对这种报道更加敏感,更容易发生忧郁症等精神方面的问题。

  研究组指出,媒体在报道知名人士自杀消息时应避免过于煽情和过度报道。受到巨大刺激和承受压力时因判断力下降而做出冲动行为可能是自杀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即便是为了减少普通人模仿知名人士自杀的现象,也有必要建立为承受巨大压力或有精神疾患的知名人士提供帮助的社会系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04-22/7224925.shtml report 781 中新网4月22日电据韩媒报道,韩国一研究组22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韩国自杀事件中有18%发生在知名人士自杀后一个月内,即普通人模仿知名人士自杀的“维特效应”比较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韩模仿自杀现象明显 研究称媒体应避免过度报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