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顺应市场发展需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实施。日前,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正是顺应市场发展需求、完善产业发展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重大举措。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为落实国家金卡工程和银行卡联网通用政策要求,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于2002年批准成立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专门建设和运营全国统一的银行卡交易处理和资金清算系统。自成立以来,中国银联建立了银联卡清算标准、业务规则和交易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创设银行卡清算品牌,促进了中国银行卡产业的跨越式发展。“银联卡”交易范围覆盖消费交易、日常缴费、转账汇款、出境旅游等,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与此同时,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也积极参与我国外币银行卡清算市场,如美国的维萨、万事达等机构已在中国设立代表处近20年,通过国内的商业银行和非金融支付机构广泛参与中国银行卡市场,不仅便利了境外持卡人境内消费,还通过发行“双标识卡”便利境内持卡人境外消费,对提升我国金融服务水平、改善支付服务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卡量达到49.36亿张,2014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业务595.73亿笔,金额449.90万亿元,银行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持续增长,从2002年的4.7%提高至2014年的47.7%,对便民便商、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银行卡市场规模的增长、银行卡应用领域的拓宽和新兴支付技术的应用,银行卡业务多样化、创新性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对银行卡清算服务在效率、差异化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正是顺应市场发展需求、完善产业发展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重大举措。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22/7226091.shtml report 950 中新网4月22日电据央行网站消息,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实施。日前,人民银行有关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央行: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顺应市场发展需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