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监总局回应福建PX事故:设施安装存重大隐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监总局回应福建PX项目事故:设施安装存重大隐患

  字幕4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安监总局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有关情况。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回应福建PX项目爆炸调查情况时指出,这起事故已经定性为责任事故,暴露出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严重问题,对这起事故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同期凤凰卫视记者

  谢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我想请问一下前一段时间福建PX项目爆炸的调查情况怎么样了?还有,PX这个工厂其实在2013年的时候就发生过爆炸,在安全管理方面我们要吸取什么样的教训才能避免今后出现类似的事故呢?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

  这起事故已经定性为责任事故,福建省人民政府已经组织事故调查组展开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已经对这起事故进行挂牌督办。经过分析,这起事故暴露出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严重问题。

  一个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重效益、轻安全,在工程建设、设备设施选用上采取了最低价投标的招标方式,所以埋下了重大的隐患,这起事故就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在运行过程当中输料管焊口由于焊接不实而导致断裂,泄露出来的物料被吸入到炉膛,因高温导致燃爆。所以设施的安装过程当中就存在重大隐患。

  二是装置的规划布局不合理、不科学,加热炉跟储罐罐区距离太近,没有考虑到他们之间的风险,加热炉发生爆炸之后,冲击波直接把最近的一个大罐给撕裂,点燃了罐中的物料,引起着火。

  三是企业的安全管理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都存在不到位的问题。所以对这起事故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的处理,不管涉及到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都要严肃处理。为了深刻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防止同类型事故的发生,安监总局近期组织了四个检查组,对我国目前现有的PX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的检查抽查。据了解,我们现有的PX生产企业,都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运行状态,所以事实表明,PX生产的工艺和技术是成熟的,只要严格管理是可以预防事故的。而且,目前我们国家对PX产品的需求量是很大的,而我们的实际生产能力只相当于一半。所以对外依存度比较大。PX与我们日常的生活关系很密切,我们穿的、用的,甚至吃的药里面都有PX成分。PX虽然不是高危、高毒的化学物质,但是它具有易燃易爆的化学属性,所谓PX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试运行以及生产的过程当中都要严格加强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生产。

  记者旦增桑周 北京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ipin/cnstv/2015/04-22/news564195.shtml report 1209 安监总局回应福建PX项目事故:设施安装存重大隐患字幕4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安监总局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有关情况。国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安监总局回应福建PX项目事故:设施安装存重大隐患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