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平谷法院速裁四起案件 用时不到10分钟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昨天,平谷法院针对事实清楚、被告人对指控犯罪事实不持异议,并愿意接受检察院提出量刑建议的四起案件开展刑事速裁程序审判。自2015年1月起,平谷法院共审结刑事速裁案件12件,平均审理时间为7天,而庭审平均仅用时4分钟。

  当庭认罪适用速裁

  法院昨天适用刑事速裁的四起案件中,其中一件为交通肇事案、另一件是故意伤害案,其余两件为寻衅滋事案件。

  平谷法院刑一庭审判员武林表示,这四起案件不仅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而且庭前四名被告人均表示出认罪的态度,也接受了检方的量刑建议,愿意适用速裁程序审理。

  10分钟速裁四案件

  昨天上午10点庭审开始,崔某、杨某等四名被告人被法警带入法庭,与以往审判流程不同的是,在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法官直接询问被告人意见,省去了双方质证和法庭辩论等环节。

  “我对公诉人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没有异议,不上诉。”随着四名被告人依次表示认罪并作出最后陈述,审判员当庭便宣读了四起案件的判决书,四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了3至8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缓期或拘役,整个庭审过程仅用时不到10分钟。

  开庭过后,被告人崔某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愿意接受刑事速裁这种方式。“开庭前法院和检察院都征求了我的意见,告知了法律后果,我觉得这样快速审理能让我尽早恢复正常生活。”崔某称。

  专人确保被告人权利

  “我们专门成立了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审判组,安排速裁程序案件集中开庭,这样就避免了因分案散乱、开庭时间交错、公诉人无法出庭等因素,避免审理延迟和时间浪费,尽最大程度缩短审理时间。”平谷法院副院长王晓蓉向记者表示,为保障被告人权利,当庭还将询问对指控犯罪事实、量刑建议及适用速裁程序的意见,同时为被告人提供全程法律援助。

  公检法司多方联动

  据了解,自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平谷法院共审结刑事速裁案件12件,平均审理时间7天,而庭审平均仅用时4分钟。在大幅减少了司法投入的同时,服判息诉得到显著提高。

  平谷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彩霞表示,刑事速裁在注重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的同时,还加强了刑事诉讼中的法律监督,依法严格行使了检察权。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4/23/content_343589.htm report 1119 昨天,平谷法院针对事实清楚、被告人对指控犯罪事实不持异议,并愿意接受检察院提出量刑建议的四起案件开展刑事速裁程序审判。自2015年1月起,平谷法院共审结刑事速裁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